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
关于对我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1-6月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16-10-16 17:23:40财经委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

关于对我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1-6月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今年830日至31日,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1-6月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紧紧围绕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石家庄的总体目标,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全市经济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幅均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粮食总产量、旅游业总收入、引进省外资金、PM2.5平均浓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多项指标好于计划预期,完成或超额完成计划进度。总的看,1-6月计划执行情况较好。

会议指出,从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看,服务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口总值等指标未达到计划目标,反映出我市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产能过剩、供给结构与消费需求不适应等矛盾还比较突出。一是企业经营环境仍需改善。受市场不景气、需求低迷,产能过剩、污染治理、工业品价格下降、企业订单减少以及部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停减产等多重因素影响,对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造成了不小的压力。部分重点企业生产减缓,上半年工业50强企业总产值减少27.3亿元,同比下降3.4%,低于全市平均水平8.8个百分点,石炼化、格力电器、曲寨水泥等重点企业分别由于成品油价格下降、生产计划减少和压缩产能等原因,造成总产值同比减少。部分企业流动资金紧张,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发展。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企业人工成本和原材料价格上涨使企业的利润空间进一步减小。二是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潜力不足。商品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消费动力不足,缺乏新的增长点,发展速度偏慢;交通运输物流业成本上升,对第三产业发展形成一定压力;金融业发展速度有所放缓,16月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0.9个百分点;新兴服务业尚未形成有效支撑,文化旅游产业仅占服务业增加值的10%左右,健康养老产业与市场需求差距仍然较大。三是内外贸易增长缓慢。内贸方面,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市场趋于饱和,消费增长放缓,销售额下降,影响限上企业消费品零售额仅增长6.6%,低于全市水平3.2个百分点;新增商贸企业少,拉动力弱;传统商贸流通企业在“互联网+”背景下,发展速度偏慢,加之网购等新兴消费方式分流传统消费份额,影响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快增长。外贸方面,受世界经济持续低迷,以及出口产品结构不优、成本优势逐步缩小等因素叠加影响,我市钢铁、高新技术产品、机电产品、服装类产品出口同比分别下降27.9%12.7%9.7%7.4%,拉低全市出口5.6个百分点。针对以上问题,会议要求:

(一)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把握政策机遇,发挥我市区位优势,按照建设京津冀城市群第三极、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现代服务业基地的有关要求,强力推动各项工作开展。以正定新区、高新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等省级以上园区为重点,加快承载平台建设,切实提高承载能力,积极推进京津冀产业对接,谋划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重大工程项目,加强对重点谋划项目的协调调度和对接跑办,力争早日签约落地。全力推进交通一体化建设,加快京石城际铁路前期工作,全力推进石济客专建设,抓好太行山高速公路和石津、石衡高速公路建设,加密我市与京津及其他地区的交通网络。努力提升我市县域经济发展的水平和质量,把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切实转化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动能,加快引进和落地一批强县立县的大项目、好项目。各县(市、区)要重点抓好经济园区建设,上规模、出效益,开创县域经济发展新局面。继续强化生态治理联防联控各项措施,在排放总量控制、重大项目环评会商等方面加强区域合作,为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发挥重要作用。

(二)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要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现有生产要素配置和组合,为经济持续增长培育新动力、打造新引擎,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推进我市经济转型升级。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环保、质量、安全等手段,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加大国有企业改革力度,推动国有企业结构调整,采取拆分、拍卖、兼并重组等形式,积极稳妥地处置“僵尸企业”,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使企业焕发新的活力,发挥国有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加大对民营企业政策支持,根据经济转型中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本着“能解渴、接地气”原则,加强协调,搞好督导,引导金融企业增强对民营经济的支持,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瓶颈问题。进一步梳理对民营企业的审批事项,简化和减少审批流程,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三)进一步加大创业创新力度。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提高我市实体经济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加强政府宏观调控和引导,向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政策倾斜,加大财政对科技创新的投入,用政策创新、机制创新支持科技创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税收优惠政策,支持行业领军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产品和项目,鼓励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差异化创新道路,不断推进技术改造,推动企业装备升级和产品升级。推进众创空间、孵化器、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等创业创新载体建设,构建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创客多方协同的新型创业创新机制,建设一批“双创”示范基地,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充分调动全社会创业创新积极性。

(四)进一步壮大提升现代服务业。要通过开发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寻找新的增长点,努力提高有效需求,扩大消费规模。加快商贸物流载体建设,确保重点商贸物流项目按期开工建设或投入使用。培育壮大新兴服务业态,加快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做大做强电商平台,抓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认真研究网购等消费方式发展规律,转变发展思路,适应发展趋势,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加快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整合优势资源,扩大旅游业收入;加强会展经济开发力度,健全政府引导、市场方式运作、行业协会承办的会展业发展格局,充分发挥会展活动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五)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要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政府环境监管,引导企事业单位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压煤、抑尘、控车、迁企、减排、增绿”六大举措,实施重点行业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分类推进集中供热、煤改气、煤改电、洁净燃料替代等工作,加快火电、钢铁等重点行业和燃煤锅炉除尘设施升级改造,抓好矿山、工地、道路扬尘管理;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加强水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滹沱河沿线污染综合治理,加快推进岗南水库上游拦截导污和一级保护区隔离围档工程,确保饮用水安全。继续推进生态绿化,做好秋季造林苗木、整地等前期工作,确保今年植树造林目标任务落实到位。严格落实生态环境督办问责制度,依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推动我市生态环境质量实现全面提升。

请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监督法》以及石人常〔201327号文件的有关规定,就以上审议意见认真研究办理,并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要求的时限,将研究办理情况送交市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征求意见,由市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对办理情况进行评估并提出评估意见。市政府对审议意见的研究办理情况,将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

  201695

来源:财经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