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石家庄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2018年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调整方案(草案)的审查报告

日期:2019-01-07 16:32:50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石家庄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2018年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调整方案(草案)的审查报告

20181227日)

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河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规定,石家庄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听取了石家庄市财政局局长王东华所做的《关于2018年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说明》,并对市政府提出的《关于2018年市级社会保险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进行了认真审查,现将审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调整情况

2018年我市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需调增62.27亿元,总支出需调增38.01亿元,上年结余需调增24.77亿元。调整后2018年社保基金收入预算278亿元,支出预算284.98亿元,上年结余171.91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64.93亿元。具体调整如下:

(一)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省级统筹,市级按照省级下达的任务数,编列本级预算。由于今年社会平均工资由年初预计的6万元提高到6.5万元以及我市加大扩面征缴,需将市级(含市管县、区)收入预算调增19.53亿元;根据省政府《关于改革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的意见》相关规定,今年各财政直管县的调整待遇资金使用我市结余进行补助,据此补助下级支出需调增2.07亿元,同时企业离退休人数较年初预算有所减少,需将支出预算调减2.84亿元,转移支出调增0.32亿元,以上支出预算合计需调减0.45亿元。调整后市级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29.01亿元,基金支出145.17亿元,滚存结余48.7亿元。

(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

根据省财政厅、人社厅《关于做好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调整工作的通知》,机关养老保险要结合参保登记进展情况和基金清算情况,对2018年当年收支和清算收支进行合理调整。一是年度收支调整情况。随着参保登记范围的不断扩大,基金收支的规模较年初预算时相应增大。据此,2018年基金收入预算需调增1.69亿元;支出预算需调增1.36亿元。调整后收入预算为15.36亿元,支出预算为15.02亿元,当年结余0.33亿元。二是基金清算调整情况。截止目前,我市改革准备期基金清算工作已基本完成,根据完成清算单位收支情况,清算基金收入预算需调增34.29亿元,支出预算需调增33.87亿元,清算结余0.42亿元。上述两种情况合计,收入预算需调增35.98亿元,支出预算需调增35.23亿元。调整后收入预算为49.65亿元,支出预算为48.89亿元,年末滚存结余0.34亿元。

(三)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

根据市人社局、财政局《关于调整2018年度城镇职工医保筹资标准的通知》,我市职工医保最低缴费基数由5.6万元调整为6万元,同时,参保人数较去年有所增加,基金收入预算需调增2.98亿元;按照省的要求,今年增加了我市异地就医清算支出,支出预算需调增0.31亿元。调整后本年收入预算为58.06亿元,支出预算为50.92亿元,年末滚存结余72.42亿元。

(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

根据国家医保局、财政部等《关于做好2018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的通知》,2018年城乡居民医保各级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480元提高到490元,同时参保人数较去年增加2.4万人,据此,基金收入需调增0.48亿元;由于参保扩面后享受待遇人数增加及保险费标准提高,支出预算需调增2.69亿元,调整后本年收入预算为21.66亿元,支出预算为21.72亿元,年末滚存结余8.72亿元。

(五)工伤保险基金

根据省人社厅等部门《关于河北省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的工作人员参加工伤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2018年起公务员及参公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同时受企业工伤保险扩面影响,收入预算需调增1.1亿元;根据省人社厅等部门《关于印发〈河北省工伤预防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工伤预防工作政策发生调整,支出预算需调减609万元。调整后本年收入预算为5.66亿元,支出预算为5.42亿元,年末滚存结余4.73亿元。

(六)失业保险基金

失业保险实行市级统筹,全市统收统支。按照省级下达的收支任务数,编列本级预算。根据省级下达任务数,需将收入预算调增1.24亿元;同时,支出预算需调减1.01亿元。调整后收入预算为5.99亿元,支出预算为5.27亿元,年末滚存结余30.02亿元。

(七)生育保险基金

生育保险基金由市、县单独管理,按照“以支定收”的原则编制。由于受二孩政策和延长产假等因素影响,待遇支出较上年有所增加,支出预算需调增1.32亿元,调整后支出预算为7.58亿元;为弥补基金缺口,收入预算执行中增加财政补贴2.8亿元,同时缴费比例比年初预算下降,保费收入短收1.84亿元,两项相抵,基金收入预算需调增0.96亿元。调整后收入预算为7.96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4.97万元。

二、审查意见和建议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本次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调整的主要原因,一是受国家和省相关政策调整的影响;二是我市部分社保基金的征缴政策有所调整,三是考虑了资金的当年收支进度情况。对我市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进行调整,符合《预算法》的有关规定,符合我市实际。

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本次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批准石家庄市人民政府《2018年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