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石家庄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石家庄市2021年市本级决算和
市总决算以及2022年1-6月预算
执行情况的审查结果报告

日期:2022-09-28 16:50:02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石家庄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石家庄市2021年市本级决算和

市总决算以及2022年1-6月预算

执行情况的审查结果报告

2022年8月23日)

市人大常委会:

    本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财政局周巧娥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21年市本级决算和市总决算情况的报告》、《关于2022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市审计局局长王建敏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21年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听取汇报、视察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会议审议情况,对2021年决算草案和决算报告进行了审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一、2021年市本级决算和全市总决算的审查情况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1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落细减税降费和助企纾困政策,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统筹财政资源保障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和持续改善民生,加大科技投入和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助推省会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全市“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了有力支撑。市本级决算和全市总决算草案反映的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本次会议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石家庄市2021年市本级决算和全市总决算情况的报告》,批准2021年市本级决算。市财政部门根据市人大常委会批准决算的决议批复高新区、循环化工园区本级决算。

    市审计部门依据规定和市委决策部署,对2021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监督。揭示了我市在市本级预算执行、市本级部门预算执行、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投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分析了问题原因,提出了审计建议。

    从审查和审计情况看,2021年市本级和全市总决算也反映出预算执行和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是:部分专项债券项目资金支出进度缓慢,项目申报前期准备不充分;一些资金预算编制不够科学精准,预算收支不够规范;国有企业内控制度不够健全,资产管理有待加强;一些地方和部门绩效意识比较薄弱,预算支出绩效不高等。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和审计建议,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同时,市政府要于年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二、2022年1-6月预算执行的审查情况

    财政经济委员会初审认为,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政府和财政等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市委各项部署,全面落实稳经济政策,加强财力保障,深化财政改革,坚持目标导向,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9.4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9.4%,实现了“双过半”任务目标,为确保完成全年预算任务,打下了良好基础。全市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年初市人大批准的预算,硬化预算约束,优化支出结构,保证重点支出,压缩一般性支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审查中发现,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税费征收难度较以往更大。受疫情及今年组合式税费政策影响,上半年全市完成留抵退税130.3亿元,缓缴税款19.3亿元,7月1日起又新扩围7个退税行业,预计退税6.45亿元。二是市级土地市场不活跃,土地出让收入持大幅减少。1-6月,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30.4亿元,占预算的13.2%,明显低于时间进度。三是财税收入结构不够优化,收入质量有待提高。21个县(市)区中,有3个县非税收入占比70%以上,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四是政府债务风险虽总体可控,但防范和化解风险的任务依然较重,风险隐患不容忽视。

    三、意见和建议

    针对2021年财政决算和2022年1-6月预算执行中反映出的问题,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一)进一步精准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折不扣抓好《关于稳定全市经济运行的若干措施》以及20项配套政策落实工作。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实施政策和稳岗支持力度,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完善政府采购支持政策,落实政府采购面向中小微企业的优惠幅度和份额。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用好主导产业基金、城市更新基金等各类政府性投资基金,支持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发挥专项债券拉动投资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积极谋划储备项目,鼓励将专项债券用作重大项目资本金。

    (二)进一步加强收入管理。深入开展财政运行形势分析,提高组织收入工作的前瞻性,抓住重点产业、重点税源、重点税种,稳定存量,壮大增量,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培育涵养可持续发展的优质财源,稳步改善财政收入结构,提高财政收入质量。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支持,加快债券发行进度,保证重点项目建设需求。加强存量资产管理,积极盘活闲置资产,提升财政保障能力。加快推进土地出让工作和土地收入催缴力度,确保完成全年任务。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国有企业盈利水平,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进一步加强支出管理。强化预算执行刚性约束,预算批准后非法定程序不予调整。集中财力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支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加快专项债券项目资金支付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实现快支出、快使用、快见效。加快向下转移支付进度,加大财力下沉力度,确保基层财政平稳运行。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缩非刚性、非急需和一般性支出,把过紧日子作为财政工作长期坚持的方针。

    (四)进一步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强化预算绩效基础管理工作,健全绩效管理制度。注重统筹谋划和协调推进,充分利用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系统,提升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的融合度,不断提升对绩效目标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的成效。抓实事前绩效评估、事中重点监控、事后绩效评价,管控好预算编制源头,发挥好纠偏作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对重大项目开展重点监控,加强对政府债务、政府投资基金、政府釆购等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实现效益最大化。

    (五)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审计法和中央系列文件精神,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要求,围绕中心大局,加大对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审计力度,加大对重大项目建设审计力度,加大对重大风险防范审计力度,加大对“5+2”国有企业审计力度,加大对民生保障和改善审计力度。要抓好问题整改,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确保整改彻底、整改到位、改出成效。更好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对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补齐短板漏洞,实现标本兼治。坚持依法依规,有力有序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不断提升审计监督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以高质量的审计监督,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