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大工作简报2018年第26期

日期:2018-08-15 16:30:14研究室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三项联动”

监督执法检查

8910日,市人大常委会“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组,对全市贯彻落实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司存喜参加执法检查并提出要求。副主任安树国、韩保来、李志宏分别带领执法检查组,深入到鹿泉区、高邑县、元氏县等地进行实地检查并交流座谈,听取各县(市、区)政府“三项联动”工作情况的汇报,详细查看了相关政策文件、档案台账等资料,深入到部分村镇、企业和窗口单位实地进行暗访调查。司存喜主任指出,“三项联动”监督是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统一安排部署,经市委批准开展的重大监督活动,是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的积极探索。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此次联动监督作为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有力举措。各级人大要发挥好主体作用,坚持问题导向,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落脚点,在找准问题、查清病灶上下功夫,在跟踪问效、督促落实上见成效。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统一领导,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开展自查,如实汇报工作,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三项联动”监督为抓手,努力形成强大合力,为推动省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省人大执法检查组莅临我市进行检查指导

813,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晓东带领省人大“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组,到我市进行检查,召开汇报座谈会并查看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文件档案。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沛然代表市政府作表态发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司存喜主持会议,副主任楚行宇、安树国、韩保来、李志宏出席了会议。楚行宇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汇报了“三项联动”监督工作开展情况。王晓东副主任强调,开展这次联动监督,就是要坚持河北发展、人大有责的理念,认真履行各级人大的职责,从法治层面深入检査河北省扶贫开发条例等法律法规在全省贯彻实施情况,积极推动各级各部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要坚持依法监督,体现人大监督特点,抓好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发挥人大的法律巡视作用;要精心组织实施,按照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整改问责、建章立制四个阶段分步实施,并通过代表视察、执法检查等形式,实现所有县(市、区)全覆盖,形成监督合力。

市人大检查组

矿区“三项联动”监督工作进行执法检查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树国带领“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组对矿区相关工作进行执法检查。检查组分别采取听取工作汇报、现场检查、查看资料和随机暗访等方式对矿区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针对出现的问题,检查组提出了要依托“人大代表之家”,科学谋划相关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深入基层,贴近民生,把问题找准找清,把责任厘清压实,真督实改,让活动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等意见建议。

(矿区人大)

赞皇县人大推动“三项联动”

监督工作深入开展 

在前不久召开的“三项联动”监督工作培训会后,赞皇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常委会成员及各级代表90余人,分为5个小组,由一名常委会主要领导带队,深入贫困村、贫困户、重点企业及相关单位等重点监督调研场所进行深入走访调研,重点调研扶贫脱贫攻坚工作,达到53个贫困村走访调研全覆盖,每个小组走访贫困户不低于80户。在实际工作中,通过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依法推动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在该县得到全面正确实施,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使“三项联动”监督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赞皇县人大)

晋州市人大召开“三项联动”监督推进会议

为推动“三项联动”监督工作深入开展,近日,晋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乡镇人大主席和各委室主任参加的推进会议。会议首先对省人大“三项联动”监督督导组和市人大执法检查组到本地开展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针对省市提出的问题和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为下一步开展好“三项联动”监督工作进行了再部署:一是继续开展好八个代表小组走访调研查找问题活动,并对发现的问题和案例进行认真梳理汇总,按时上报省和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二是充分做好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本市进行执法检查各项准备。三是安排8月下旬听取审议市政府扶贫脱贫、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情况报告。

(卢振平 郑英川)

来源: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