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省人大执法检查团来我市检查

日期:2013-06-22 11:42:12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6月18日至21日,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宋恩华带领省人大执法检查团来我市,就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6月18日、19日,检查团一行先后到河北华电石家庄裕华热电有限公司、河北西柏坡发电有限公司、河北西柏坡第二发电有限公司、河北华电石家庄鹿华热电有限公司、石家庄市环境监测中心、石家庄市大气梯度监测站、石家庄福旺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洨河潜流湿地、石药集团河北中润制药有限公司、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有限公司等进行执法检查。

  检查团在19日上午听取了市政府关于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有关工作的汇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亮在汇报会上指出,市委、市政府把改善生态环境尤其是改善大气环境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民生工程,宣传贯彻“一法一条例”,连续实施了以“洗城净天”、“洁城净天”为核心的蓝天工程,相继出台了《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关于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纲领性文件。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专题研究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成立了大气污染治理攻坚领导小组,由相关市领导任组长,实行“一项工程、一套班子、一个标准、一抓到底”和“日监测、周分析、月调度”工作机制,努力做到任务到位、责任到位、奖罚到位,尽早改善省会大气环境质量。

  王亮说,“十一五”以来,我市累计投资82.7亿元,实施了802项减排工程,全市22家燃煤电厂、3家大型钢铁企业全部完成脱硫治理,先后关停取缔污染企业244家,关停小火电机组30台。同时,我市把机动车尾气检测作为机动车年检前置条件,2012年机动车尾气检测率达到了80%以上,淘汰黄标车4.7万辆,投入运营新能源公交车450辆,目前,市区75%的公交车和全部出租车完成了天然气置换。2012年,市区所有工地实现围挡作业,二环内主要道路机械化清扫比例达90%以上,关闭石灰窑685座,全部淘汰水泥机立窑143座,关停取缔建材企业125家,淘汰水泥磨机190台。市区拆改分散燃煤锅炉468台,完成了二环路内全部719眼燃煤大灶的治理改造,推广低硫煤炭704万吨,减少燃煤供热面积500万平方米,天然气供热达到1000万平方米。

  王亮说,近年来,我市在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大气环境质量较前些年有了一定改善,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很大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分析污染源和污染物规律,集中力量突击整治扬尘污染;明确任务压死责任,严格企业监管;突出重点行业,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控制机动车增速,大力治理机动车污染;治理燃煤污染,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排放;加快大气监测站建设,建立空气质量奖惩考核制度;广泛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铁腕治污,确保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取得实效。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振琪,副市长张业、王韶华陪同检查。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