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我市法院系统努力破解执行难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日期:2014-03-10 14:25:24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执行难”一直是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关注的难点问题,也是法院的重点工作之一。近年来,我市法院系统着力创新执行工作机制,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日前,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专门听取了关于我市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

    为了破解“执行难”问题,我市法院系统加强了执法队伍建设,充实了工作力量,强化了素质培训和廉政教育。实行了裁执分离,形成了相互制约、相互监督又相互配合的工作架构,有效保证了执行权的正确行使。同时,加强了执行制度建设,去年市中级人民法院修订和完善执行工作制度和规定25项,统一了执行工作标准,形成了靠制度管人、管事、管案,靠制度规范执行行为,靠制度促进公正的执行工作机制。市中院落实了执行权归口管理工作,将诉前保全、诉讼保全、非诉执行、先予执行、刑事财产刑执行纳入执行局工作范围,着力在控制当事人财产、督促主动履行裁判义务上下功夫。
    2012年,中央部署为期两年的“涉党政机关执行积案专项活动”,我市法院涉党政机关积案210件,数量居全省之首。其中有二十多年前的执行积案,有外地党政机关案件,有涉军案件和省直党政机关案件,也有执行主体不明的案件,执行难度很大。市县两级法院主要领导逐案研究部署,各级领导亲临一线指挥执行行动,在全体执行干警的奋力攻坚下,经过两个多月的时间,执结率由全省排位倒数第一升至第六位。截止去年12月15日全部执结,省法院给予高度肯定。我市法院系统还开展了为期五个月的“执行积案和涉执行信访案件清理活动”,两级法院及执行部门逐级签订限期清理责任状,实行领导包案、包片督办方式,扎实推进有财产积案清理工作,共梳理出积案2784件,截至去年年底执结2760件,执结率达到99%,使全市有财产可供执行积案得到一次彻底有效的清理和化解。

    失信是造成“执行难”的关键问题。为了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处罚力度,全市法院实施了《预曝光通知书》制度,加大了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曝光力度,将到期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列入失信黑名单,在法院执行网、各县(市)电视台等媒体进行曝光。截止目前,我市法院执行网已累计公开曝光被执行人失信信息7119条,各县(市)电视台通过专栏或滚动字幕形式曝光1384条。从去年10月份开始到现在,录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信息208条。有的基层法院还以公告的形式在车站、广场和人口密集的场所张贴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和《限制高消费令》。去年以来,全市法院依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67人,实施司法拘留674人次、拘传461人次、罚款957人次、限制出境145人次、限制高消费262人次,集中执行312场次,对被执行人形成了有效震慑。

    涉民生案件和信访案件的执行始终是两级法院的重点工作之一。两级法院在党委政法委和民政、劳动、社会保障等部门的支持下,多方筹措资金,积极对生活确有困难的被执行人实施司法救助。去年,共发放执行救助款455万元,解决相关案件302件,体现了司法对弱势群体的关怀,有效缓解了社会矛盾。
    据了解,下一步我市法院系统将积极探索执行工作的新路子,采取执行工作前移,开展能动执行,规范执行行为,提升执行信息化水平,拓展执行公开,强化监督管理等举措,有效破解执行难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