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司存喜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日期:2017-04-17 10:02:47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二O一七年四月十六日)

  司存喜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次大会即将胜利闭幕了。这次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对我市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市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宏伟目标,明确了行动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风清气正的大会,也是一次重擂战鼓、再踏征程的动员会、誓师会。

    过去的四年,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在杨志辉主任的主持下,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绩,创造了许多新亮点、新经验,为我市人大事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和作风保障。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向这次离任的志辉同志、中联同志、增飞同志、锡海同志、振琪同志和届中离任的增海同志,向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向市十三届人大代表,向历届市人大常委会的老领导、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这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并选举我担任常委会主任。我们由衷地感谢各位代表的信任和支持。我们深知,职务是一种责任,更意味着担当。我们一定要把接力棒紧握手中,把使命牢记心间,把责任扛在肩上,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勇于担当诠释责任,以积极作为履行使命,恪尽职守,勤勉工作,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也是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深入扎实地做好人大工作,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各项工作和依法履职的全过程,推动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确保人大与党委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

    我们要始终坚持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各项法定职责。坚持在全局中定位,在大局下行动,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研究推进人大工作。坚持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相衔接,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保证法律法规有效实施,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及时通过法定程序,把市委的决策部署变成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选举任免权相统一,确保市委人事安排顺利实现。

    我们要始终坚持履职为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群众观念,践行群众路线,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扩大人民群众有序的政治参与,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从人民群众中汲取丰富营养、获得前进动力。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聚焦民生热点,突出民生议题,着力推动重大民生问题的有效解决,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更强的幸福感。

    我们要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切实尊重代表的法律地位,紧紧依靠代表开展人大工作。继续加强“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深化拓展“双联双评”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良好条件。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和代表建议,加大相关问题的推动解决力度,不断提高代表的满意率。进一步加强代表的培训管理工作,努力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和履职效果。

    我们要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全面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人大工作。切实加强理论知识、法律知识和人大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行使各项职权,集体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修身、自律、治家,切实转变作风,真抓实干,树立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同志们!时代赋予重任,人民寄予厚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石家庄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群策群力,开拓创新,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