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司存喜同志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日期:2018-01-03 14:24:32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

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司存喜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71031日)

 

同志们:

这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刚才,十九大代表、正定县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同志结合实际宣讲了十九大精神,听后很受教育,很受启发。我相信,尹计平同志的辅导,必将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下面,我就做好市人大机关和人大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讲几点意见。

一、要站在践行“四个意识”的政治高度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意义。

大会审议通过的十九大报告,通篇闪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设计、总定向、总指引,清晰擘(bo)画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指导思想、战略步骤、重大方略和实践路径,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我们党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立起了新的历史坐标,为马克思主义注入了新的真理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了新的精神活力。

大会审查批准的中央纪委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坚定政治立场,全面反映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探索、重要成效和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使我们加深了对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理解,坚定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决心和信心。

大会审议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反映了这些年来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于统一全党的思想、意志和行动,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特别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重大的历史性贡献,标志着我们党政治上更加成熟、更加清醒、更加坚定,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为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顺利当选,向世人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高度团结和集中统一,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强大生机与活力。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为党的总书记,是全党8900多万党员的共同意志,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全党的核心、人民的领袖、军队的统帅举旗定向、掌舵领航,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民族之大幸,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定会坚如磐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定会行稳致远。

思想的高度决定行动的力度。全市人大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定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 “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开创人大事业发展新局面。

二、扎扎实实搞好人大机关和人大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全市人大系统各级党组织都要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安排要求,精心制定学习方案、培训方案、宣传方案,创新学习贯彻的方式方法,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实施,在市人大机关和全市人大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一要原原本本学,领会精神实质。党的十九大精神博大精深,内涵丰富,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好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修订案)和中纪委工作报告,全面准确理解把握党中央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特别是要通过学习深刻领会10个精神实质,即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二要突出重点学,把握精髓要义。要在全面系统学习贯彻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围绕“五个聚焦”进行学习,即: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三要全面系统学,做到融会贯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弄通上下功夫”要求,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不能就事论事,不能搞形式主义、实用主义。要围绕“三个贯通”进行学习,即: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深化认识党的十九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各项战略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全面做好各项工作。

四要联系实际学,着力解决问题。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的指南和重要的方法论,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接民情民意,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紧密结合发展实际,从十九大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掌握克难制胜的法宝,寻求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钥匙。特别是要结合本职工作学,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将十九大精神转化成我们谋划工作的思路、推进工作的举措、落实工作的方案。

五要发动群众学,形成浓厚氛围。全市各级人大机关要利用人大网站、公众微信号、机关刊物等载体,积极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深入解读十九大精神。同时,要严格按照市委要求,认真组织开展集中宣讲活动,进乡镇、进农村、进机关、进“代表之家(站)”,用“接地气”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在全市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六要精心组织学,不断引向深入。一是发挥好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全市人大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修订案)和中纪委工作报告,通过学习真正掌握精神实质、精髓要义;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以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职责。要带头调研,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理出来,一项政策一项政策地研究好,确保我们人大的各项工作都能紧跟新时代、适应新时代。要带头宣讲,按照党委的安排意见,尽快到自己所联系的县(市、区)和乡镇开展宣讲,深入浅出地向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宣传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并使宣讲的过程成为领导干部再学习、再深入的过程。二是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市人大系统各级党组织,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专题会议、报告会、学习班、培训班、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层层搞好学习教育,确保十九大精神在全市人大系统广大党员中耳熟能详、深入人心。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深入研讨交流。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要发挥牵总协调作用,加强对各支部学习的组织、指导和检查,及时了解情况,发现典型,总结经验,营造氛围,推动学习贯彻活动扎实开展。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党支部要结合贯彻落实《准则》,专题学、认真学、反复学,真正使十九大精神入心入脑,转化为广大党员强化“四个意识”的高度自觉,坚持“四个自信”的坚定信念,践行“四个伟大”的具体行动。三是发挥好“人大代表之家(站)”的学习平台作用。“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是学习培训的课堂,要充分发挥这一特有学习平台的作用,组织各级人大领导和人大代表进“家”入“站”,开展十九大精神专题宣讲。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都要深入“家(站)”进行宣讲,各级人大代表也要积极进“家”入“站”,学习十九大、宣传十九大、贯彻十九大。对此市人大已做出安排。人大代表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宣传十九大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主动地向群众宣传十九大、解读十九大,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群众、感染群众,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和磅礴的合力,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而努力奋斗。

三、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切实抓好当前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做实上下功夫。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贯彻十九大精神,关键是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做好各项工作。当前,我们要着力抓好六项重点工作。

一要抓好今年工作计划的落实。当前,距离年底还有两个月的时间,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时间紧、任务重。市人大机关各委办室要认真对照议题计划,抓紧制定实施方案,一切工作往前赶,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二要抓好明年工作议题的谋划。明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市人大机关各委办室要在全面总结好今年工作的基础上,科学谋划明年工作。要注意做好以下几点:一是把握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围绕职能。履行好立法、监督、决定、选举任免等法定职责。三是贴近重点。贴近党委的重点工作部署,贴近重大民生问题,贴近人大自身建设。四是突出创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努力打造亮点、活跃全局。五是注重实效。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调查研究,实打实地摸清情况、解决问题、推进发展。

三要抓好明年人代会的筹备。明年初召开的人代会,将全面总结本届市人大常委会换届以来的工作,安排部署新一年的工作。我们要把开好这次大会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及各工作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从现在开始,涉及大会需要的文件起草、代表视察、会务组织等工作,都要提早下手,精心谋划,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确保会议圆满成功。

四要抓好省人大代表的提名选举工作。明年是省人大的换届之年,年底前我们要完成我市省人大代表的提名选举工作,并为此加开一次人代会。这项工作意义大、任务重,市人大有关部门要认真按照法律程序和有关组织纪律要求,积极配合省人大和组织部门,精心做好组织和会务工作,圆满完成省人大代表的提名选举任务。

五要抓好市委交办重点工作的督导。对于市委交办的扶贫攻坚、县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大气污染治理等督导任务,市人大常委会各位领导要持续加力,经常深入基层一线,该调度的调度,该要账的要账,该帮助解决的问题要想方设法给予支持,切实发挥好人大在推进全市重点工作中的作用。

六要抓好“双问计”活动和机关作风整顿。紧密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双问计”活动贯穿到人大各项职能工作和谋划明年工作之中。同时,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持续深入地抓好机关党的建设,不断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素质过硬、作风过硬的人大干部队伍,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展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成效。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