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司存喜同志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日期:2018-01-10 17:28:16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司存喜同志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

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71213日)

这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新华社通讯《习近平:新时代的领路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的通知》精神,并就市人大机关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进行部署。

刚才,我们认真学习了新华社通讯《习近平:新时代的领路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共中央印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的通知》精神,这对我们更好地全面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起带头作表率。下面,我就市人大机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讲三点意见。

一、学习领会好,充分认识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

党的作风是党的宗旨的体现,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绝非小事,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执政党如果不注重作风建设,听任不正之风侵蚀党的肌体,就有失去民心、丧失政权的危险,我们党作为一个在中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作风问题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以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口,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狠抓作风建设,重塑党的形象,全面从严治党,有力推动党员干部作风发生了明显转变。

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一针见血、切中时弊,内涵丰富、要求明确,向全党全社会释放出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强烈信号,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对于全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历史经验证明,我们党什么时候面临的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就越强调作风建设。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久久为功、持续发力,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精神实质,掌握精髓要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二、对照检查好,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

针对“四风”的一些老问题新表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不折不扣地把这些要求落到实处。

一要深入学习。市人大机关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都要原原本本地认真学习《通知》,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表现形式当成“一面镜子”,认真照一照,看看能不能从中看到自己的影子,并举一反三,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一以贯之地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为推动新时代人大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作风保障。

二要认真对照检查。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认真研判人大机关作风建设的形势,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新变异,坚持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之以恒改进作风。

三要开好民主生活会。认真落实中央《通知》要求,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作风改作风情况,作为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既要查找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又要查找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根源,采取过硬措施,坚决加以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三、贯彻落实好,切实加强人大机关作风建设

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紧密结合机关工作作风实际,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不断把人大机关作风建设推向深入。

一要全体动员抓作风。市人大机关党委要下发专门通知,就传达学习贯彻作出具体安排,并加强对各支部学习的组织、指导和检查。机关各支部要切实抓好落实,专题学、认真学、反复学,确保把《通知》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要在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更加突出纪律教育,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效果。纪检监察组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四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

二要从严从细抓作风。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作风必须落细落小,只有多积尺寸之功,经常防微杜渐,才能夯实作风建设根基。作为党员干部,我们一定要警钟长鸣,务必管住小事小节,严格自律、心存敬畏,懂规矩、用规矩、守规矩,切实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规。特别是在元旦、春节等关键时间节点,从一件件小事抓起,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

    三要领导带头抓作风。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再次强调了领导干部的先行示范作用。“己不正,焉能正人”。市人大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要求下属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能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严格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的规定,做到自身正、自身硬。同时,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从严教育管理干部,敢于较真、敢于碰硬,切实把作风建设抓在手上、抓紧抓实,带出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人大干部队伍来。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