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邢国辉在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日期:2019-01-25 11:47:54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担当实干促发展  奋勇建功新时代

——在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2019124)

各位代表、同志们:

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通过这次大会,更加坚定了我们改革发展的信念信心。会议审议通过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选举产生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市法院院长,使市委的主张变成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凝聚了广泛的思想共识,为做好今年各项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施工“路线图”、夯实了组织基础。通过这次大会,充分展示了代表们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与会代表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牢记神圣使命,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风貌新作为。通过这次大会,必将激发全市人民干事创业的磅礴伟力。会议的胜利召开,将进一步鼓舞和激励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积极地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新的伟大实践。在此,我谨代表石家庄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代表、列席人员和大会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宏伟目标呼唤新时代的实干家。从市委十届六次全会,到这次市“两会”,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冲锋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一定要担当实干促发展,奋勇建功新时代,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狠抓落实,让奋斗成为最动人的乐章,让拼搏成为最澎湃的旋律,努力开创新时代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新局面。

第一,要把强化理论学习作为首要前提,不断提高领导发展的能力素质。学习是最富有革命性、创造性的生产力。要持续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时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体悟总书记对石家庄的知之深爱之切,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广泛学习各种专业知识,加快知识更新,丰富知识储备,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努力成为熟悉专业、精通业务的行家里手、业内精英,更好地肩负起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历史使命。

第二,要把强化党的领导作为根本原则,牢牢把握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必须进一步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确保省会各项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不断加强对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的领导,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推动我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风清气正。要以深化机构改革为契机,严格落实“好干部标准”,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开展“党支部规范提升年”活动,深入实施农村“两委”干部轮训,着力建设党和人民事业的中坚力量。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班子之间、上下级之间、新老同志之间的团结,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社会各界人士的团结,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全市团结奋斗的大好局面。

第三,要把强化作风建设作为坚强保障,不断提升工作效能。作风强,则人心聚、事业兴。今年春节过后我们要在全市开展一场“效能革命”,来一次作风建设的“大扫除”,打一场作风建设的“攻坚战”,促进干部作风实现大的转变。要抬高标杆、事争一流,自觉在全国全省找坐标、定目标,追标兵、当先进,做到逢一必争、逢旗必扛。要强化担当、攻坚克难,面对制约省会建设发展的矛盾和难题,要敢于斗争亮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接“烫山芋”,百折不挠、愈战愈勇,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要狠抓落实、善作善成,坚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对议定的事项紧抓快办、雷厉风行,对部署的工作细分解、抓落实,努力干出经得起历史、实践、群众检验的新业绩。

第四,要把强化底线思维作为重要方法,确保省会发展行稳致远。环顾国际国内大势、审视全市发展大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和矛盾问题。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我们一定要妥善处理好各类风险,深入研究分析我市各行各业存在的风险点,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断决策,整合各方力量、科学排兵布阵、有效予以处理,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切实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要切实提高防控能力,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防患于未然的战略主动战,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第五,要把强化自身建设作为重要基础,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新时代、新目标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在重大事项决定中推动发展,在调研视察中服务发展,在实施监督中保障发展,切实发挥好人大优势、展现人大作为。各级人大党组要全面加强全市各级人大机关党的建设,切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穿于依法履职全过程,把中央决策指示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位人大代表要不断提高履职水平,模范遵守宪法法律,依法履行代表职责,树立良好形象,特别是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本次大会精神,最广泛地团结和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春节临近,各级各部门要合理安排工作,维护经济社会安全稳定,确保全市人民过一个祥和、喜庆的节日。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强化要素资源保障,深化“双创双服”“双问计”活动,扎实做好入企帮扶工作,帮助解决困难问题,确保一季度各项工作实现“开门红”。抓好招商引资,抓住春节前后在外企业家返乡的时机,主动出击、加强联系,争取引进一批项目。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企业生产、道路交通、烟花爆竹、用电用气等方面隐患排查,防止发生安全事故。抓好市场供应,组织好货源储备,严厉打击涉黑涉恶、哄抬物价等行为,确保节日期间物价平稳。开展好走访慰问活动,及时足额拨付低保、五保户生活补贴,妥善做好困难群众生活安排。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关注好重点信访群体和人员,全面落实稳控责任,坚决做到“北京不能去、河北不能聚”。落实值班制度,按要求在岗在位,严守廉洁纪律各项规定,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和全市人民一起团结拼搏、锐意进取,为新时代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