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增加文化元素
提升文化品位的建议

日期:2016-10-15 11:16:42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伴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一个文化城市、智慧城市的新时代同时到来。要着眼“十三五”,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在建立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基础上,立足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立足承接北京疏导非首都核心功能,立足建设京津石金三角,推进新型城镇化,增加文化元素,提高文化品位,提出如下建议:

一、抓好城镇文化特色塑造文化多样化就是突出个性,不能千篇一律,千村一面。国内有村庄建立了“杨树博物馆”、“银器博物馆”、“番茄联合国”,别具一格。要从实际出发把乡村社区打造成个性鲜明的“文化容器”而不是“水泥容器”。实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古树名木和风景名胜资源保护工程。在城镇建设中,加强对历史名人、老街区、老字号、“百年老校”等地方历史文化的传承、呈现和保护。增强城市道路名称的文化内涵,不简单地以路名合并起名。从实际出发,建立村史馆(室),有条件的建立特色博物馆,如“石文化博物馆”、“鼓文化博物馆”、“大食堂展馆”等。留下历史记忆和文化符号。开展好千年古县古镇古聚落地名申报保护工作。

二、抓好优势文化产业发展就全市来说,在全面推进印刷、传媒、动漫、演艺、市场、非遗六大产业发展的同时,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优先发展互联网+文化,让传统文化资源乘上互联网快车。发挥优势,加快县域文化发展。比如,无极拳击装备、藁城宫灯、栾城三苏文化、晋州紫铜浮雕、井陉拉花、深泽水彩画、元氏封龙山文化、长安都市演艺,裕华高端影视等,要做大做强做优做美。重点抓好国家动漫产业基地及其他省市县三级重点产业园区、产业项目建设。

三、抓好地方文化精品创作。要创作反映地方特色的书籍、影视和网络作品,通过文艺形式树立新型城镇化的良好形象。采取灵活政策,吸引北京的文化公司和创作人才、省会文艺专家和高校青年才俊参与创作。比如,省影视专家和市文化公司创作了《老子天下第一》的三D动画电影剧本,市场看好。鼓励创作诸如《百村印记》、《太行古陉》、《天下赵州》等地方文化作品。采取有效政策措施留住传媒、艺术等领域优秀人才。发挥民间艺术团体作用,支持民间交响乐、吹歌艺术等发展。

四、抓好群众文化活动。住楼房,打麻将,逛商场、养宠物不是新型城镇化,新型城镇化需要文化生活,有精神寄托、有文化滋润。要叫响“三声”,使得讲座声、歌唱声、比赛声声声入耳:面向基层推出文化讲座、科技讲座、健康讲座、心理讲座等,办好燕赵讲坛、燕赵社区大讲堂、石图讲堂、美术讲座、各种读书讲座和心灵驿站,建设书香型城市;丰富群众文化活动,倡导支持市民戏剧演唱,载歌载舞,自娱自乐,充实休闲假日时间。大力倡导健康热烈的群众性广场舞,通过培训、汇演、成立协会等方式加以推动,形成城市的“狂欢节”。文娱活动要遵守绿化广场规定,限定时间不扰民。实施国家全民健身计划,经常举办乡村、社区体育大会,强身健体,振奋精神。注意发挥社区心理健康咨询服务站和青少年心理维护中心的作用。

五、抓好互联网+文化建设社会信息化文化要先行。要紧跟时代步伐,敏锐感知新的网络文化现象,主动研究移动互联网用户的行为、习惯和变化,打造新的网络文化链条。信息时代网络平台为主、创意内容为王,文化内容一定要与消费者的网络终端结合,讲究“适销对路”。抓紧建设和提升融媒体中心、网络广播电台、燕赵名城网、石家庄新闻网。加快报业传媒大厦融媒体建设。结合转型升级,支持网络文化企业发展,研究和用好国家扶持优惠政策。注重依托市大数据平台,挖掘相关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

六、抓好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文化最具渗透力、传播力和教化力,要突出抓好与旅游、体育、工业等多领域融合。倡导君乐宝开放式工业文化旅游模式,促进经济与文化紧密结合。结合市旅游精品景区建设,改变“上车睡觉,下车看庙”的落后方式,提高旅游点的文化含量。以纪念性、艺术性、实用性、便携性为原则,提高旅游纪念品质量。充分利用裕彤国际体育中心、河北省体育馆及将建成的正定新区奥体中心,策划打造国家重要文体赛事。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加强体育俱乐部文化建设。抓好文化与电商经济、夜经济的结合,通过网上网下互动,促进文化消费和经济发展。

七、抓好“城市窗口”文化建设随着大规模城镇建设,一大批新建城乡公共设施即将诞生。比如,新修的地铁、高铁、高速公路等。要提前做好规划。新火车站的赵州桥造型有地方特色,受到旅客赞扬;冀之光塔并不高,但成为滹沱河景区的特色。各地各部门都要“擦亮”已有的文化窗口,打造新的亮丽窗口,布置好城镇文化“大客厅”,导演好“城市印象”的“实景剧”。打造“人大开放日”法治建设品牌,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协调文化、旅游、城管等部门,在机场、车站乃至各种传媒统一推出“千年古郡,红色圣地,京畿省会,幸福家园”的旅游广告语和城市形象宣传广告词“幸福家园的感觉——石家庄”。征集制作“石”字书法标识,如中山国篆书、封龙山汉隶、颜真卿行书。在中央媒体进行石家庄城市形象广告宣传。

    八、抓好名人名址文化建设。我市2008年曾评选了30个古今名人,包括魏征、赵子龙等,但是知道李春、刘禹锡是石家庄人的还不多,“三苏”文化也有待传扬。对在世的当代名人康辉等要多介绍和石家庄的密切关系。位于中山西路市中医院西侧的309号院,原为建国前夕市委市政府交际处,当年毛泽东同志等在此住过。后属于军产,现在闲置荒落,岌岌可危,要抓紧进行抢救性保护,防止再发生开发商铲除大兴纱厂旧址那样不可挽回的损失。恢复石家庄市首届人民代表大会会址。抓好西柏坡时期中央机关团体学校旧址群建设和管理。

九、抓好重大节庆文化活动。继续办好动博会、鼓王争霸赛、千人大比舞等市级大型文艺活动,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邀请北京一流的专业人士和文化公司进行策划,引进国家重大文化活动。处理好治安和娱乐的关系,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尽可能多地组织室内外大型文化活动。通过政策扶持、购买服务等,激发民营文化企业承办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十、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和组织领导。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首善省会”活动,发挥城市榜样作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引领社会风尚。建议由市委市政府职能部门牵头,成立由文史专家、文化名人、民间人士等组成的新型城镇化文化咨询委员会和多部门联席会议,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规划的论证、咨询工作;成立新型城镇化文化建设研究院(所),定期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要加强研讨交流,及时总结成功经验,听取专家意见。搞好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文化建设水平。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