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马宇骏作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23-02-06 08:38:52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2323日在石家庄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市长 马宇骏

 

马宇骏作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回顾2022年,我们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根基更稳、底气更足

  过去一年,是石家庄发展历史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积极克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有效应对疫情防控等内外部环境超预期变化,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经济发展保持强劲势头,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一)坚持全面发力,经济运行质速并进。锚定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目标,优环境、上项目,抓投资、促消费,稳中求进、稳中提速,创造出经济发展的“石家庄速度”。初步核算,全市生产总值完成7100.6亿元,同比增长6.4%,增速保持全国主要城市领跑地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12.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1%;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6%,全市经济发展质量实现大幅跃升。

  (二)坚持重点突破,产业发展逆势上扬。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持续加大政策、资金、用地等倾斜力度,五大主导产业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主导产业加速壮大,聚焦打造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规划建设了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五大产业基地,出台了一系列重磅奖补政策,兑现奖补资金2.6亿元,五大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筑牢了高质量发展的根基。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开展低效企业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淘汰了一批低效低端企业,新增国家级“小巨人”企业25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53家,认定瞪羚企业22家,列入省重点工业和技改投资项目618个,入选河北省首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29家。现代服务业扩容提质,积极应对疫情对市民生活的影响,投入财政资金3.7亿元发放消费券、爱心券等拉动消费,消费市场持续回暖。全力打造消费新热点,湾里庙步行街等33条特色商业街区开街运营,聚集了人气,激发了活力。工业设计、现代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新增挂牌上市企业29家,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现代农业稳步推进,重要农产品生产能力不断提升,“米袋子”更加充盈,“菜篮子”更加丰盛,藁城区入选国家大豆科技自强示范县,全年粮食总产达到87亿斤,实现“十九连丰”。

  (三)坚持项目为王,发展支撑不断夯实。项目建设提速提效,常态化开展项目集中开工和观摩拉练活动,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石药灯塔工厂等462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完成投资1594.7亿元,项目和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招商引资步伐加快,坚持精准招商,大力开展以商招商、基金招商和产业链招商,潍柴动力、洪泰基金等一批企业来石洽谈合作,绿叶集团、华普生物等一批企业来石投资兴业,国基北方、海康威视等驻石企业不断扩大投资规模。大力实施“雁回巢”工程,在外发展多年的同福集团总部、仁合益康药业等迁回家乡,石药、华药等本土企业持续扩大再生产。园区能级不断增强,全力打造具有坚强配套服务能力的低成本化园区,新建了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现代食品产业园,园区对产业发展的支撑、集聚作用日益显现,产业地标初步形成。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2%。

  (四)坚持精雕细琢,城乡面貌蝶变升级。“拥河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编制出台《滹沱河经济带发展规划》,赋予了“母亲河”全新的历史使命。顺利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科学精准划定“三区三线”,中心城区规划用地面积达到660平方公里,为城市的快速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城市交通体系更加完善,石雄城际铁路前期工作顺利推进,京石客专石太联络线正式复工;石衡、衡昔高速(赵县至赞皇段)开工建设;市区至机场高速公路实现惠民免费通行。复兴大街、北三环市政化改造项目进展顺利,机场迎宾路改造项目竣工投用,南二环高架等7个二环内外互联互通工程基本完工,打通城区规划路41条,轨道交通4、5号线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市民出行更加便捷。城市品质形象持续提升,坚持以“6+2+2”重点项目为引领,规划实施了69个城市更新项目,对太平河城市片区设计方案进行了国际征集,东垣古城遗址公园一期正式开园,新型社区示范样板石煤机项目主体竣工;9个城中村改造高品质示范区扎实推进,完成902条小街小巷景观提升,26座公园游园建成投用,百年正太饭店再现昔日芳华。城市经营管理全面加强,集中开展超期临建整治,宫家庄、十里尹村、老火车站等片区拆迁拆违进展顺利,消除了安全隐患,拆出了公平正义。聚焦停车难问题,规范设置停车泊位,新增公共停车位3.5万个。开展电动车综合整治行动,车有牌、人戴盔、文明出行,成为我们这座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牢固树立城市经营理念,公开拍卖共享单车占用公共资源的使用权和户外广告经营权,挖掘了城市价值,加快了公共资源市场化步伐。县城承载能力不断增强,“五城同创”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创建省级美丽乡村377个。长安区、藁城区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正定县蝉联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石家庄正在加快破茧蝶变、向美而生,一座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城正在快步向我们走来!

  (五)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动能显著增强。创新水平稳步提升,持续深化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中央创新区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经纪人”三大机制,签订首批“揭榜挂帅”科技项目15个,培育鹿泉光谷科技园中央创新区等运营单位8家,增设技术经纪人特派员26名。搭建“石i企”服务平台,第一时间将惠企政策送达企业。与中电科13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组建了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为产业链向中高端攀升注入了强大动力。创新主体持续壮大,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713家、总量达到3071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076家、总量达到15672家。遴选院士培养对象8名,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338人,引进高校优秀毕业生1.3万余人,获评“2022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持续加强,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改革开放不断深化,老旧小区改造等5项工作获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奖励,乡村治理等5个做法入选全国典型案例,采煤沉陷区转型发展等3条经验在全国推广;探索建立政府投资项目监督机制,设立评审评估中心。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引进京津产业转移转化项目34个,入选首批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城市;成功举办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药品进口口岸正式投入运营,石家庄国际陆港入选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中欧班列年运营列数首次突破500列。全市实际使用外资增长59.2%。

  (六)坚持久久为功,发展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向好,在全省率先启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工作,出台创新提升举措209条,整治了一大批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进“上网、减时、便民”,行政审批事项100%实现“全流程网办”,711项审批事项总承诺时限由法定的15454天压缩至2455天,控制在法定总时限的16%以内,超过76%的审批事项办理时限优于同类省会城市,审批效率跻身全国第一方阵,“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创新实践”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城市综合信用指数在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中位次大幅前移。常态化开展市长面对面、市民·市长恳谈会、企业家·市长恳谈会,以及领导干部定期接听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化解了一批长期没有解决的信访积案,增进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沟通和思想交流,赢得了广大市民的理解支持,汇聚起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强大力量。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严格落实生态环境监管白名单、工业企业及建筑工地创A、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免打扰等制度,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减排措施,空气质量稳定退出全国“后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浅层超采区地下水位回升1.53米,国省监测断面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超过80%,完成营造林101万亩。

  (七)坚持科学精准,全力以赴处置疫情。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防疫、精准防控,坚持以快制快、尽锐出战,经受了抗疫三年来最严峻、最复杂、最艰巨的挑战,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策略,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疫情发生以来,广大人民群众全力支持配合防控工作,医护人员、基层干部、公安干警、快递小哥、志愿者和各类城市运行保障人员不畏严寒、夜以继日,无论多难从不动摇,无论多苦从不退缩,始终冲锋在第一线,爆发出空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

  (八)坚持以人为本,民生福祉全面增进。千方百计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圆满完成,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居民幸福感、获得感稳步提升。社会保障不断加强,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3.1万人;社会保险兜底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社保卡应用实现常驻人口全覆盖;“预住院”、按病种分值付费等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持续深化,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实现县级全覆盖;养老服务质量持续改善,新建81个养老助餐点,城市社区实现日间照料站点全覆盖、全运行、信息化。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6所、义务教育学校109所,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部压减,17所“公参民”学校顺利转公,5所高中学校启动建设;市人民医院重大疫情救治基地等项目完工投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石家庄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石家庄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石家庄医院挂牌开诊;组织各类文化惠民演出829场,以“平山团”为原型创拍的电视连续剧《滹沱儿女》在央视播出;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建成开放,新建球类运动场地209个、健身步道110多公里,更新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1755处,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乐享运动、享受生活。社会治理持续加强,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对房地产领域违法违纪问题开战,对全市44个“烂尾楼”项目进行全面整治,多年累积的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不断得到解决,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推进,深入开展“金盾风暴”系列专项行动,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消防安全、森林防火等各领域安全防线更加稳固,自2017年之后再获“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称号,人民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和谐稳定大局持续巩固。

  一年来,我们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突出政府的人民性,持续加强“十型”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政府承办的518件人大代表建议、561件政协提案全部按时办复。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深入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持续完善,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援疆援藏、人防、气象、工会、妇女、青少年、老龄、残疾人等事业都有了新的发展和进步。

  事实一再证明,市委、市政府作出“2022年是我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支撑之年、关键之年”这一判断,是符合石家庄发展实际的。过去一年,我们持续深入开展“6+1”专项行动,坚决打好打赢“三场硬仗”,干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事情,攻克了许多制约发展的难题,办成了许多群众关切的实事,发展速度变得更快,产业基础变得更稳,城市面貌变得更美,生态环境变得更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变得更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变得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今天的石家庄,天时地利人和,时好、势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更有决心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的目标!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驻石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中直、省直驻石单位和海内外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各位代表!成绩殊为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切感受到,推动石家庄各项事业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领域,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第一时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必须遵循科学规律,坚持实事求是,把实践作为检验各项政策和工作成效的标准,抢抓发展先机,顺势而为、应时而变,科学决策、精准施策,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措施的有效性。必须强化系统观念,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特殊和一般的关系,站位全国、全省大局,系统谋划、统筹兼顾,推动整体工作水平提升。必须狠抓工作落实,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只有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抓关键,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环扣着一环抓,各项决策才能落得下、落得好、落得稳。必须依靠人民群众,一切工作围绕人民的意愿出发,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作为省会城市,经济规模偏小、人均水平偏低、发展质量不优的局面还没有得到彻底转变,城市形象品位和国际化程度还不够高,县域经济实力不强,高质量发展意识、创新意识、市场意识还没有真正树立起来,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等等。同时,受宏观经济影响和疫情冲击,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服务业增加值、进出口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与年初计划还有一定差距;县域科技创新能力A类县达到12个、B类县达到9个等任务目标没有完全实现。我们一定正视这些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展望2023年,我们要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努力开创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新局面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跃升之年、展示之年”。当前的石家庄,正处于优势叠加的战略机遇期、乘势而上的跃升突破期、加速奔跑的赓续奋斗期。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我们要准确把握时与势,抢抓省委、省政府实施强省会战略机遇,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奋力书写属于石家庄的成绩单!

  各位代表,对标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中国式现代化石家庄场景行动方案》,科学谋划了系列场景及其目标任务、实施路径,我们将主动作为、勇于实践、有序推进,强力推动经济总量实现新跃升,充分展示质量和效益双提升的强劲态势,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征程中扎实走出一条石家庄之路。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锚定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奋斗目标,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石家庄力量。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力争实现两位数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进出口总值增长8%以上,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确定上述目标,综合考虑了宏观形势和自身条件,兼顾了发展需要和现实可能,通过努力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力求完成得更好一些。

  实现上述目标,要做好十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不遗余力培育创新动能,加快锻造发展核心引擎。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加快跻身创新型城市前列。

  提高科技创新“硬实力”。实施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围绕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积极争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省实验室建设,组织行业龙头企业和研发机构建设高能级技术创新中心,谋划推进大科学装置建设,打造主导产业科技创新策源地。加快推进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创新中心建设,争取省科技创新平台示范基地落户,全年新增创新平台50家以上。

  培育科技创新“新动能”。突出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投入后补助等普惠性政策应享尽享,调动企业创新积极性,年内省、市两级科技领军企业达到30家。开展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建立研发投入刚性增长机制,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小升高”工程,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73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000家以上。

  完善科技创新“活机制”。深化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机制,持续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加强与国内外高校院所合作,协同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实行联合帮扶和靶向培育,认定一批市级中央创新区,大力提升园区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全面落实科技成果转化“经纪人”机制,继续开展技术经纪人和科技特派员(团)专项行动,探索“研发-转化-孵化-推广”成果转化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堵点。

  营造科技创新“好生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进河北工业大学石家庄市电子信息产业创新研究院建设,打造“校地合作”协同创新共同体,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深入实施县域创新三年跃升计划,落实地方财政科技支出经费年均增速不低于30%目标,将县(市、区)规上工业企业R&D经费投入强度指标纳入科技创新考核指标。开展全社会研发投入提升攻坚,年内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确保创新能力指标C类县清零。

  夯实科技创新“强支撑”。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制定出台更具激励性、更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深化“人才飞地”“院士行”等引才引智模式,引进培育一批契合我市发展需要的高端人才。开展“金蓝领”技能人才培育计划,推广订单式培养、套餐制培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培养更多“石家庄工匠”。积极创建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青年乐业、乐创、乐居、乐享、乐学“五乐”之城,唱响“万亿城市、青年建功”主旋律,让青年成为城市发展的中坚力量!

  (二)一以贯之推进产业提升,加快完善现代产业体系。聚焦实体经济,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质态,努力在全球生产网络和产业分工体系中占领一席之地。

  增强主导产业竞争力。强力推动主导产业发展实现新跃升,力争年内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大产业集群率先达到千亿级规模,先进装备制造、现代食品、现代商贸物流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突破性增长,充分展示现代产业体系四梁八柱的支撑作用。做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谋划实施海康威视汽车电子、博威第三代半导体、圣元芯片检测设备等项目,扩规模、上档次、增效益,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做大生物医药产业,推进欧意新口服固体制剂、仁和益康高端制剂、石药集团mRNA新冠疫苗、华普生物疫苗佐剂基地等项目建设,尽快形成具有根植性和规模效应的产业集群。做优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完善“3+2+N”梯队式发展体系,扎实推进中航智能交通产业园、奇瑞电动汽车等项目建设,努力打造制造强市。做精现代食品产业,提高发展质量和集聚水平,加快推进同福大健康食品城等重点项目和现代食品千亿级产业园建设,推动食品大市向食品强市转变。做活现代商贸物流产业,积极推进京东跨境电商、中通智能电商、宇培冷链物流等项目建设,开展供应链创新应用全国示范城市创建,支持东部现代物流枢纽基地争列国家级示范园区,努力打造物流强市。

  扩容升级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研发设计、定制生产、供应链管理等环节向制造业延伸拓展。推动地方金融组织规范健康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以及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实施上市企业跃升计划,力争年内新增上市企业3家以上。提质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充分挖掘内需潜力。稳定传统消费,扩大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文体休闲等新兴消费,升级改造重点特色商业街区,积极打造夜经济品牌,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完善城乡商业体系,加快推进国家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打造一批县级物流配送中心、乡镇商贸中心。实施“快递进村”工程,加快实现村级快递服务站点全覆盖。推进文旅强市建设,深入实施全域旅游目的地、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等六大提升行动,支持正定古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打造一批有全国影响力的旅游品牌,构建全域全季旅游新格局。

  激发传统产业新活力。继续开展“百项技改”行动,滚动实施重点技改项目100项以上。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锻造高质量工业“五基”,推广应用绿色低碳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推动传统工业从“规模经济”转型为能够实现大规模定制的“体验经济”。完善重点企业培育库,年内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0家以上。

  深层次发展数字经济。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全力打造数字强市。深入推进数字产业化,办好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经济核心引领产业,加快正定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建设大数据开发利用公共服务平台,构建数据资产运营体系。加快产业数字化步伐,广泛实施数字赋能提级和企业上云计划,大力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年内新增8个省级以上两化融合示范项目。着力发展平台经济,加大与东方甄选等知名电商平台企业的合作,加快推进电商与传统商贸服务业、制造业融合发展,积极打造石家庄网红产品、培育网红品牌,发挥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区域竞争中的积极作用。

  (三)坚定不移强化项目建设,加快积蓄经济增长后劲。瞄准发展急需、升级急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始终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常态化开展项目集中开工和观摩拉练活动,深入实施重点建设项目“强引领·增动能”行动,把重大项目攻坚突破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重大项目领导分包和专班专责推进,从项目启动就进入“倒计时”、竭力缩短“进行时”、尽早步入“完成时”,全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充分激发投资活力,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社会投资,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社会民生项目和科技创新项目建设。加快石炼化绿色转型发展、晶澳新能源、灵寿抽水蓄能电站、诚信化工产能扩大、敬业产品结构升级等百亿元项目建设,全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00亿元以上。

  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将今年确定为招商引资突破年,大力开展精准招商跃升行动,聚焦五大主导产业精准招商,力争新落地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300个以上。立足龙头企业以商招商,聘请100名本地企业家为招商大使,招引上下游企业投资建厂。持续加强基金招商,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引进一批具有先导性、带动性的优质项目。常态化开展驻外招商,深度对接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目标客商。积极利用重大经贸活动开展平台招商,汇集外商资源境外招商,赴发达国家和地区开展小团组招商。加强与央企靶向对接,年内引进更多二三级子公司落户石家庄。持续实施“雁回巢”工程,在政策落实、奖补兑现、招标投标、服务标准上,做到外来本土一视同仁、大小企业一视同仁。

  强化园区平台建设。落实和创新园区管理体制,持续推进园区优化整合,通过空间整合推动产业聚集、效益提升。大力推进五大产业园建设,打造特色鲜明、带动性强、辐射面广的产业根据地。增强园区承载能力,全面推广“区域评估+多评合一”,持续完善科创、融资、担保、市政“四个平台”,搭建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化、数据资源、应用融合、生活配套“六位一体”的服务体系,打造一批具有坚强配套服务能力的低成本化园区。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营业收入增长10%以上。

  (四)千方百计提振县域经济,加快补齐整体实力短板。坚持集群化发展、园区化承载、大项目带动、大企业引领,实施“县域经济攻坚提升年”行动,强力推动县域经济实力实现新跃升。

  发展特色产业集群。制定出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培育工程,深化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导包联制度,每个县(市、区)集中力量打造2个以上特色主导产业,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增长12%以上。围绕36个重点产业集群,集中力量打造更多的工业强县、经济强县,充分展示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

  坚决退出低效产能。开展低效企业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明确低效产能退出指导目录,实施差异化要素供给,建立常态化退出机制,细化整改提升、转型升级、整合重组、关停清退等分类处置意见,有序推进低效产能出清。支持优势企业搭建产能整合平台,以市场化手段推进兼并重组,提升产业集中度。加快“腾笼换鸟”步伐,为优势产能腾出土地资源、环境容量和市场空间。

  推动县城提质升级。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安全需要,科学确定不同类型县城的发展路径。围绕争创“文明城、园林城、森林城、卫生城、洁净城和人居环境奖”,持续实施县城建设提质升级行动,推动县城空间布局趋于合理、风貌特色逐步显现、承载功能大幅提升、治理水平显著提高,积极打造功能齐全、宜居宜业、规模适度、带动性强的区域发展中心。

  (五)坚如磐石推进城市建设,加快提升省会形象品位。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强力推动省会城市形象实现新跃升,充分展示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形象品质。

  全面落实城市规划。深化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成果,积极构建“一主四辅两带”城市空间格局。持续在二环内做“减法”、二环外做“乘法”,强化新建居住项目容积率2.0刚性管控,科学确定各类用地规模比例。有序启动滹沱河经济带建设,加快推进交通、市政、防灾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稳步实施起步区上下游工程项目,力争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强化精品意识,把城市作为一个整体的艺术品进行精雕细琢,实现城市建筑单体美观、整体协调、色调和谐、高低错落。

  深入推进城市更新。加快推进“6+2+2”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年内高铁片区、太平河片区、龙泉湖片区、留营片区、和平东路片区、东南三环片区等6大片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复兴大街、北三环市政化改造两大工程主体完工通车,9个城中村高品质改造试点和1975年以前危旧住房改造试点两项工作有序推进,不断补齐城市功能短板,大幅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规划建设青少年科技创新中心,打造活力城市地标。持续开展“烂尾楼”项目整治,着手解决商业地产遗留问题,稳步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推动公厕扩量提标,加强城市电网改造提升,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不断提高停车场建设和管理水平,全面优化城市功能。树立公园城市理念,建设无障碍百公里环城绿道,将环城水系沿线公园连点成线、串珠成景,让“我们一起去绿道”成为市民新的生活方式。

  完善交通路网体系。支持正定机场扩容升级,积极融入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启动石雄城际铁路建设,加快石家庄北站改造,尽快实现与省内各地市的高铁直达。石衡高速主线年内建成通车。加快轨道交通建设,4、5号线一期和1号线二期北段加速推进,1号线三期、6号线一期4月底开工建设。完善市区骨架路网和主干道系统,推进槐安路、新华路等二三环快速连通工程建设,整修城市主次干道9条,新修城区规划路20条,畅通城市微循环。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实施西二环、建华大街等主街主路景观提升工程,推进全市违建、临建和空闲地块专项整治,保持私搭乱建违章建筑“动态清零”。加强精细化管理,推动“水洗机扫”扩面提质,再创建100条精品街道。强化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搭建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和现代化于一体的基本框架,拓展时空大数据平台应用场景,让市民感受到科技融入生活的安全和温暖。完成第二批户外广告使用权拍卖,吸引多元资本参与城市建设管理。

  (六)持之以恒发展现代农业,加快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严守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实施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推进种业振兴,粮食总产稳定在80亿斤以上,确保粮食安全。加快农业结构调整优化,持续扩大粮油、蔬菜、果品、中药材、奶业和畜禽六大农业主导产业规模,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大幅提高农业附加值。持续提升农业机械化、设施化、智能化水平,争创一批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推动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科学制定村庄规划,把挖掘原生态村居风貌和引入现代元素相结合,打造更多的省级美丽乡村。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提升农村户厕8.8万座;加强农村地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对有条件的、规模较大的村庄,实施污水并网集中处理。持续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探索在县域内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路径,促进发展要素、各类服务更多下乡,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

  深化农业农村综合改革。加强农村承包地确权成果应用,引导土地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年内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达到3300家以上。积极推进行唐县、赵县农村宅基地规范管理和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省级试点工作,创建一批能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着力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推动农村集体资源资产权利分置和权能完善,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以上村达到90%以上。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防止出现整村整乡返贫现象。实施项目增收、科技支撑、龙头培育、帮扶助力行动,培育更多的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和高素质农民,确保脱贫户人均收入持续稳定增长。落实好国家关于“脱贫县每年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600亩”的政策,专项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打造一批全国乡村振兴典范标杆。

  (七)毫不动摇推动生态保护,加快打造美丽和谐家园。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科学精准施策,努力做到指标指数与群众感受相统一。深化大气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实施柴油货车、臭氧等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巩固拓展空气质量稳定“退后十”成果。严格落实河长制,全面加强河流湖库流域综合治理,开展城乡黑臭水体整治行动,确保国省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加强重点领域土壤环境监管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联动监管,建立健全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体系。深化生态环境监管白名单、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免打扰等制度,切实做到“环境更好、打扰更少”。

  强化生态系统修复治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强矿山生态修复,积极推进全生命周期绿色矿山建设。严格落实林长制,强化森林资源保护,推进太行山生态带建设,完成营造林65万亩。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最大限度减少地下水开采。谋划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工程,打造更多候鸟天堂。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持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落实能源消费“双控”制度,拓展降碳产品经营开发品类,加强重点排放单位管理,建设完善碳交易平台,有序推动全市降碳产品价值转化。开展企业环保绩效“升A晋B”行动,年内完成2个行业8家企业创A任务。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积极谋划推进井陉龙凤山、赞皇棋盘山、元氏蟠龙湖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完成整县(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建设,全面打造新型能源强市。

  (八)锲而不舍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形成综合竞争优势。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石家庄形象”的理念,坚决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米”,着力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

  提高政务行政效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对市场能够有效调节的审批事项一律取消。推行行政审批部门提前上门驻场服务,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推动“一件事一次办”,让市场主体依规办事不求人,方便快捷少跑腿。优化营商环境制度供给,公布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快数字政务建设,开展“减窗行动”,全面推行电子证照、电子签章,实现更多政务服务免证办理,让“掌上石家庄”更加深入人心。

  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坚决消除限制市场资源要素流动的各种障碍,清除各类招投标领域的隐形门槛,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造积极性。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支持“5+2”国有企业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做强产业,鼓励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让企业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创新监管机制,细化量化行政执法中的自由裁量标准,推动“找关系”向“讲法治”转变、“找市长”向“找市场”转变。建立健全政商交往边界“负面清单”,平等有底气地同市场主体打交道,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推动服务能力升级。擦亮叫响“店小二”服务品牌,实施暖企助企行动,利用“石i企”服务平台,完善企业诉求在线直达、政府政策在线兑付等环节,真正做到“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全面提升基层服务水平,用好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现象。推广建设政务自助服务站,探索高频事项智能审批场景应用,提供24小时“不打烊”自助式便民服务。深入开展全域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定期进行满意度调查,强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实现新跃升,充分展示“石家庄速度”“石家庄温度”和“石家庄力度”。

  (九)多措并举畅通内外循环,加快拓展开放合作空间。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

  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大力推动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与石家庄国际陆港联动发展,提升开放能级水平。加快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生物医药保税研发基地、微生物活菌制剂等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发挥国际邮件互换局、药品进口口岸等功能平台作用。引导市域内外企业到自贸区、综保区设立机构、开发业务,新增市场主体1500家。加快石家庄国际陆港建设,积极申报京津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推动中欧班列向“枢纽对枢纽”转变,力争年内开行数量达到700列。

  构建开放合作新格局。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支持企业深度参与国际产能合作。提升利用外资水平,落实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和外资企业国民待遇,让外资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用好北京资源市场,加强科技创新、新兴产业等方面合作,借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商贸物流业,在服务对接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积极开展“千企百展”活动,鼓励外贸企业强化品牌运营,推动外贸产业由产品出口向品牌输出转变。用足用好跨境电商综试区开放平台,积极申建国家进口创新示范区和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推动对外贸易层级提升、规模扩张。

  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积极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与国际接轨,增强联通全球的能力和水平。完善商务服务设施,引进凯宾斯基、万豪等国际知名品牌酒店。精心办好中国·石家庄(正定)国际博览会等高规格展会,争取更多国际会议、展览、赛事在石家庄举办。加强国际交流,推动友好城市建设,积极申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教育、科技、文化等交流活动,让世界更多地关注石家庄,让石家庄更好地走向世界。

  (十)全面发力繁荣社会事业,加快提高人民幸福指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滚动实施民生工程和惠民实事,全面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不断加大高质量公共服务供给,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就业是安民之本。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好农村转移劳动力、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推进国家级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建设,年内建成1000个村庄社区灵活就业服务站,城镇新增就业14万人。

  社保是兜底之策。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保工作。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动态调整低保标准,探索推进全省困难群众社会救助“物质+服务”创新试点,加快市儿童福利院、市公益性公墓等项目建设,补齐民生发展短板。落实“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初步形成兜底保障有力度、普惠供给广覆盖、医养康养教养相融合的养老托幼服务体系。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研究制定符合我市实际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创新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做好保交楼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教育是兴国之基。瞄准建设教育强市,持续改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0所、义务教育学校46所,持续巩固“双减”成效,全面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推动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启动新建3所高中,支持县域普通高中创建省级示范性高中。推动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支持驻石高校“双一流”建设,努力把高校的专业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健康是民生之要。持续推动健康石家庄建设,筑牢疫情防线,适时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着力保健康、防重症,加强监测预警,完善医疗救治体系,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抓好老年人和患有基础性疾病群体等重点人群的防控和免疫接种,切实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年内实现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全覆盖。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稳步推进“六大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石家庄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石家庄医院争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建设市级中医药区域诊疗中心3家。

  文化是城市之魂。深化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文艺精品创作,推进市图书馆新馆全面开放,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挖掘文化根脉,加快东垣古城遗址保护区域文物勘探,强化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深入推进文化名家工作室建设,努力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成品牌,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着力打造体育强市,谋划启动市体育运动训练中心新场馆项目,加强健身设施、球类场地建设和管理,培养具有特色的高水平体育运动团队,积极举办高水平大型体育赛事活动,全面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

  安宁是幸福之源。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持续打赢打好“三场硬仗”,统筹推进房地产、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森林防火、道路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处置保障能力。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信访维稳、社会治安、公共法律服务等各项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石家庄。加强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和后备力量建设,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加强统计、审计工作,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气象地震、援疆援藏、慈善公益等工作再展新风采。

三、满足新期待新期盼,我们将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我们将始终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强“十型”政府建设,持之以恒打造科学决策、自我革命、实干担当、高效廉洁的人民政府。

  (一)提高政治站位,不忘初心与人民同行。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时时刻刻和人民走在一起、干在一起,以“我将无我”的境界,办好石家庄的事,守好人民群众的心。

  (二)严格依法行政,秉公用权对人民负责。全面加强法治石家庄建设,推进政务公开,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加强政府新型智库建设,定期开展政策满意度调查,进一步优化政群沟通平台和渠道,更好地开展企业家(市民)·市长恳谈会,打造执政为民、政企沟通的品牌。

  (三)增强执行效能,实干担当为人民服务。树牢“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事事关心、处处用力,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牢固树立实绩导向,用好考核“指挥棒”,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大力发扬“实干兴石、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抢”的意识、“拼”的精神、“干”的劲头,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四)严守廉洁底线,风清气正让人民放心。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四风”,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人民是美好生活的参与者、创造者、成果享受者,我们期望更多的人民群众关心城市、建设城市、奉献城市,更广泛、更深入地参与到城市发展建设管理的方方面面,让人民与城市相互成就、共同发展。

  各位代表!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奋力谱写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新篇章,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