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对我市落实案件评查审议意见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日期:2021-9-15 17:27:25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9月15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副主任委员张福建,带领调研组对我市落实省十三届人大二十次会议《关于案件评查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存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听取市法院、市检察院(以下简称“两院”)案件评查情况汇报,查阅相关工作制度和台账,并同驻“两院”纪检监察组、案件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人大代表、律师和群众代表进行座谈,专程赴晋州市了解晋州“两院”案件评查工作情况。

  调研组对我市落实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加强和改进案件评查工作审议意见情况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案件评查是维护司法公正、树立司法权威的有效方式。要提高政治站位更加重视案件评查工作,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满意度。要遵循司法规律,增强案件评查工作的科学性。规范评查的组织、程序、范围、标准和结果使用,使案件评查工作符合司法规律、符合司法工作实际。要创新思路,与时俱进开展案件评查工作。将自查、互查、委托第三方评查相结合,将常规抽查、重点评查、专项评查相结合,将评查的着力点放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容易出问题的环节。要增强实效,进一步强化评查结果运用。真正做到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

    宋存汉表示,认真开展案件评查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解决司法机关存在的顽瘴固疾,牢固树立司法为民宗旨,提升司法办案水平和司法公信力的重要举措。“两院”要把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向主要领导汇报,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相关配套措施,研究解决办法,推动我市案件评查工作。特别是针对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和司法办案中易出问题的环节,要建章立制,明确专人,加大案件评查力度,同时加强业务指导,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