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重点代表建议

日期:2016-10-14 14:58:53选任委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共收到市人大代表对我市“一府两院”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建议482件(包括全部议案转建议39件)。经过认真分析研究,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从全部代表建议中筛选提出了重点代表建议初步意见,并征求了部分市人大代表和有关承办部门的意见,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确定了16项重点代表建议。此次将16项重点代表建议予以公布,欢迎广大市民就如何更好地办理好这些代表建议提出意见。重点代表建议的办理结果也将适时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一、 关于改善城乡供暖能源结构,促进省会大气质量持续好转的建议(并案)

领衔代表:李景中 刘爱强 宿建业 王顺心

内容摘要:近年来,我市城区和农村冬季燃煤供暖对大气环境的影响日趋明显,亟须探索推广能耗低、排放少、效益高的清洁能源,改变以燃煤为主的传统方式,适应低碳发展要求,促进省会大气质量持续好转。建议:一、建立专项规划,对电供暖进行顶层设计,加大推广力度,更好地促进省会协调发展、绿色发展。二、将推广电供暖纳入我市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大力推广发热电缆、蓄热式电锅炉、蓄热式电暖气项目,在新建绿色城镇住宅小区采用电供暖,逐步对各类商用、办公、企业、医疗、学校、公用机构等进行电供暖改造。试点推广地源热泵采暖、农户地暖,使用生物物质压块替代煤炭取暖等。三、参照集中供热、天然气采暖等方式,对电供暖建设投资、运行费用补贴等予以政策支持,并把补贴政策惠及到农村地区,享受与城区同样的补贴标准。

市人大常委会分包领导:杨志辉

市政府包案领导:张泽峰 李雪荣 姜 阳

市“一府两院”主办部门:市发改委、市农业局、  市住建局

市人大督办部门:财经委、农业农村委、                             城建环资委

二、关于对石家庄山区教育扶贫项目学校实施精准帮扶的建议

领衔代表:强新志

内容摘要:为落实好国家“精准扶贫”要求,通过实施对石家庄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项目学校“一对一”捆绑式帮扶,落实山区教育精准帮扶。建议:一、将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的56所项目学校与市区的优秀中小学建立“一对一”帮扶学校,明确帮扶的任务目标,制定详细的提高山区学校校长和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山区学校教育和管理水平的帮扶计划。二、成立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精准帮扶的管理机构,指导、督促各学校帮扶计划的落实,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建立表彰机制,对突出学校和教师给予表彰。三、设立山区教育帮扶工作的专项资金,对提高山区学校管理和教学水平的帮扶项目给予资金支持。

市人大常委会分包领导:朱增海

市政府包案领导:孟祥红

市“一府两院”主办部门:市教育局

市人大督办部门: 教科文卫委

三、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建议

领衔代表:王罡

内容摘要:我市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存在的难题,亟须引起重视并努力破解,以提高我市创新能力和水平,带动经济整体快速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建议:一、尽快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组织工作架构。成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应机构,设立专门基金。二、加强与国外和京津沪等地高校、科研机构的沟通协作。创建协作机制,通过优质的工作服务和资源供给,吸引科技成果到我市转化。三、建立激励机制。积极落实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政策,建立学校、院系、发明人与技术转移机构之间的利益分配制度。四、不断提升市属院校的科研创新能力。建立与各类名校、科研院所的科研创新协作机制,积极参与,广泛协作,谋求共赢。提高薪酬待遇,请来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市人大常委会分包领导:朱增海

市政府包案领导:郝竹山

市“一府两院”主办部门:市科技局

市人大督办部门:教科文卫委

四、关于加强幼儿园建设,提升学前教育水平的建议

领衔代表:肖燕霞

内容摘要:当前,人们对学前教育品质的追求逐步提升,“入园难”的呼声不断提高。建议:一、加大政府对公办幼儿园的投入,加快公办标准化幼儿园建设,大幅增加政府办园数量,建立幼师师资准入制度,制定公办和民办幼儿园生均经费标准。二、完善政策,保障到位。制定幼儿园建设专项规划和建设标准,彻底解决目前存在的“规划不建设、建设不达标、建后不移交”等问题,坚决取缔将小区配套幼儿园办成高价民办园或租办园。三、推进公益普惠园建设,促进学前教育均衡发展。支持普惠性民办园的发展,加快推进农村公办乡镇中心园的建设。四、建设高素质的幼儿园教师队伍。加强园长、教师、保育员的培训,监督保障教师工资待遇等。

市人大常委会分包领导:朱增海

市政府包案领导:孟祥红

市“一府两院”主办部门:市教育局

市人大督办部门: 教科文卫委

五、关于引导民营企业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的建议

领衔代表:陈千豁

内容摘要:2016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推进的关键之年,政府应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找到新角色,促进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建议:一、舆论引导,促进民营企业转变观念。利用各种媒体宣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促进民营企业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立足自身比较优势,借力京津加快发展。二、提供信息,促进民营企业技术对接。搭建民营企业与京津高校和科研机构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建立和完善技术服务平台。三、搭建平台,促进民营企业项目对接。建立项目发布平台,推进与京津企业的交流合作,吸引京津更多企业项目落户石家庄,实现互联互通。

市人大常委会分包领导:王中联

市政府包案领导:郝竹山

市“一府两院”主办部门:市工信局

市人大督办部门: 财经委

六、关于智慧石家庄建设的建议(并案)

领衔代表:梁连忠 王向东

内容摘要:智慧城市是城市信息化向智慧化发展的必经阶段,是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城市提升的新引擎。建议:一、加大力度扶持发展智慧产业。积极发展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产业及智能硬件、3D打印等新兴制造产业,扶持和促进智慧产业发展,支持智慧产业基地建设。二、推进大数据应用,提高城市管理智慧化水平。建立智慧城市数据专门管理机构,承担数据中心的运维、数据的管理等工作。科学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城市管理手段,实现城市管理的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和法制化,不断完善和扩展大数据在城市管理中的应用。三、加快建立智慧城市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以高校和科研院所为支撑,以专业培训机构为补充的优势互补的人才培养体系。

市人大常委会分包领导:王中联

市政府包案领导:张泽峰

市“一府两院”主办部门:市发改委

市人大督办部门:财经委

七、关于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并案)

领衔代表:吴文庆 李美 刘来喜

内容摘要:大力发展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对于加强环境保护,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积极意义,而与之相配套的充电设施建设应提前科学规划布局,并严把质量标准。建议:一是加强统筹推进。根据国家政策,结合本地实际,科学合理地规划建设充电设施,满足现在需要,更要满足未来增长需求。二是强化各方责任。协调理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涉及的占地、规划、建设、运营等环节,制定行业准入标准和服务规范,严格按照国家标准选择生产厂家和产品。三是加强推广宣传。加快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模式的经验总结,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打消群众的后顾之忧。

市人大常委会分包领导: 王中联

市政府包案领导: 张泽峰

市“一府两院”主办部门:市发改委

市人大督办部门: 财经委

八、关于加强对大型超市蔬果检测监督管理的建议(结转2015年建议)

领衔代表:杜振芳

内容摘要:随着现代科学飞速发展,民众越来越关心农产品的安全问题。目前,外地一些大中城市可在超市现场快速检测蔬果农药残留结果。建议:一、我市有关部门要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督导,经考核后持证上岗,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的全程监管,有效防止失管。二、检测后应标明检测时间、检验结果、检验单位、检验员等,并将检测结果当场公布,让消费者一目了然,让市民放心。三、如果检测不合格,超市应立即留样,封存相关批项目的产品,再送相关专业部门检测。如确认是问题产品,要进行全面销毁,以防中毒事件发生。

市人大常委会分包领导:王中联

市政府包案领导:张业

市“一府两院”主办部门:市食药监局

市人大督办部门: 财经委

九、关于加强和规范学校周边“小饭桌”管理的建议

领衔代表:卢丽芳 郭登洲

内容摘要:学校周边“小饭桌”解决了学生和家长的一些实际困难,但在卫生、监管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建议:加强对“小饭桌”的规范管理,一是要求经营者向有关部门备案。二是对环境、卫生是否达标,加大督导检查力度,防止发生人身安全、食品安全事故等。三是配备专职服务人员,为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创造良好的校外教育环境,做到家长放心、学校放心、社会放心。

市人大常委会分包领导:王中联

市政府包案领导:张业

市“一府两院”主办部门:市食药监局

市人大督办部门:财经委

十、关于发展社区养老,推进医养结合的建议(并案)

领衔代表:徐丽荣 应晓军 肖燕霞

内容摘要:当前,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接近16%,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突破20余万名,在社区养老服务以及探索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新模式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开展和加强。建议:一、将社区养老服务纳入我市“十三五”发展规划及年度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大力引导、扶持、推进基于社区的各项养老与医疗服务,为实现老有所依、医养结合奠定基础。二、鼓励社会和民间资本开办养老机构,并在给予其适当扶持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监督管理与考核、评估力度。三、鼓励符合条件的各类医疗卫生资源进入养老机构,建立社区医院与老年人家庭医疗契约服务关系,开展上门诊视、保健咨询等服务。

市人大常委会分包领导:王增飞

市政府包案领导:孟祥红

市“一府两院”主办部门:市民政局、市卫生计生委

市人大督办部门:内司委

十一、关于发挥民事审判监督职能,提高民商事案件裁判质量的建议

领衔代表:段林国

内容摘要:民事审判监督制度对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高审判人员的素质,促进人民法院裁判质量的提高,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在大量的司法实践中,审判监督职能的发挥还不到位。建议:一、各级法院要利用司法公开的平台建设,坚持阳光透明,把司法文书、审判过程、双方观点和证据同步向社会公开,以公开倒逼公正。二、各级法院院长要勇于担当,勇于揭短,对通过各个渠道反馈上来的审判监督案件,及时提交审委会决定。三、严格按照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及时受理当事人提出的再审申请,并及时审理。四、加强民商事审判监督的力量,调集优秀的、高水平的法官到审判监督岗位,使其成为司法权威和司法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五、接受检察机关的民事检察监督。

市人大常委会分包领导:王增飞

市法院包案领导:崔存利

市“一府两院”主办部门:市法院审判监督第二庭

市人大督办部门:内司委

十二、关于大力支持和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议

领衔代表:王 超

内容摘要:近年来,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农村经营体制的一种创新模式,在运行过程中,也出现了制约发展的诸多因素。建议:一、制定扶持管理政策。建立健全科学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对管理规范、效益明显、辐射面积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要表彰奖励,出台财政、税收、信贷、产业等方面的支持政策。二、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政府要安排专项资金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使其做大做强,完善金融服务政策和资金管理体制,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入股,让更多的参股社员得到实惠。三、拓展服务功能。政府职能部门要在农产品销售、农资供应、农机具使用、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做好服务保障,同时鼓励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一批名优品牌。

市人大常委会分包领导:李锡海

市政府包案领导:李雪荣

市“一府两院”主办部门:市农业局

市人大督办部门:农业农村委

十三、关于加强主城区排水设施建设的建议

领衔代表:谭运江

内容摘要:由于历史基础薄弱,城市快速发展,我市排水设施已相对落后,给市民带来诸多不便,甚至存在安全隐患,应引起高度重视。建议:一、加强城区排水设施建设。将尚未配套排水管网的路段,尽快纳入管网建设计划,加大内河水系治理力度,新建一批行泄通道,实施管网提标改造工程。二、完善城市排水防涝规划。修订完善排水防涝综合规划,确保排水与城市建设各专项规划同步跟进、有效衔接。三、加快雨污分流改造步伐。集中力量对主城区排水管网中的合流管道,以及腐蚀严重的老旧管道进行改造,全面提升城市排水防涝能力。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加快推进海绵型建筑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最大限度地提高雨水积存和蓄滞能力,降低排水压力,丰富地下水源。

市人大常委会分包领导:杜振琪

市政府包案领导:姜 阳

市“一府两院”主办部门:市城管委

市人大督办部门:城建环资委

十四、关于完善槐安路匝道建设,畅通拥堵节点的建议(结转2015年建议,并案)

领衔代表:魏勇心 孙双岐 孙利民

内容摘要:近年来,随着车辆的持续增加,槐安路交通拥堵现象日益加重,特别是东西二环接口处拥堵更为明显。建议:尽快完善槐安路大桥匝道建设。一、槐安路与东二环交口向南方向留有匝道口,应尽快建设。二、槐安路与西二环交口规划设计向南、向北方向匝道,应尽快启动建设。三、在槐安路与谈固西街处增加一对上下匝道,可以分流万达广场上下主路交通流量,缓解此处交通压力。四、在槐安路红旗大街与友谊大街之间修建一对上下匝道,在槐安路与西二环互通立交尚未建设时期,可以有效缓解时光街交通调头造成交通拥堵状况,同时也可极大地缓解维明街下桥口车辆排长队。

市人大常委会分包领导:杜振琪

市政府包案领导:姜 阳

市“一府两院”主办部门:市住建局

市人大督办部门:城建环资委

十五、关于加大便民自行车投放管理力度的建议

领衔代表:武晓峰

内容摘要:大力发展便民自行车不但有助于缓解公共交通压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是环保又便捷的出行选择。2014年,全市便民自行车数量大致在400余辆,大约每2.5万人才拥有1辆便民自行车,自行车数量严重不足,且由于管理不善、保养不及时等原因,目前80%已是残缺不全。建议:一、加强便民自行车日常管理及维修与保养,以确保便民自行车随时可以使用,给市民提供切实的便利。二、合理布局便民自行车站点,相应增加便民自行车数量,以满足广大市民绿色出行的愿望,进而缓解交通压力。

市人大常委会分包领导:楚行宇

市政府包案领导:姜阳

市“一府两院”主办部门:市交通局

市人大督办部门: 城建环资委

十六、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建议

领衔代表:李鑫东、高丽婷、张炬

内容摘要: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建议:一、加大农村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力度。全面推行校长聘任制度,严格按照公开竞聘的方式选聘校长。建立比较完善的教师考核和评价机制。探索建立不适宜继续从教的教师分流转岗和退出机制,促进教师的均衡优化配置。二、加强和完善农村学校教职工编制管理工作。对农村、边远地区、少数民族集中、教学点分散、成班率低的地区学校,适当增加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编制。三、完善农村中小学教师激励制度。建立能上能下的教师全员岗位聘用制度,对于在乡村学校从教年限较长的优秀中小学教师分别给予不同的奖励。四、科学开展农村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分层次、分类别科学规划培训工作,明确培训对象、目标、内容等。

市人大常委会分包领导:楚行宇

市政府包案领导:孟祥红

市“一府两院”主办部门:市教育局

市人大督办部门:教科文卫委

 

 

 

 

 

 

 

 

 

 

 

 

来源:选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