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市人大常委会就代表建议办理进行专题询问

日期:2015-12-30 18:57:39选任委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问出人民心声 答出代表期盼

    12月29,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与会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围绕城市交通、主城区企业搬迁、食品安全监督等多个方面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向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专题询问。据了解,以专题询问方式监督推动代表建议的办理,在我市尚属首次。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志辉,副主任朱增海、王中联、王增飞、李锡海、杜振琪,秘书长张院生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楚行宇主持会议。副市长李雪荣,市法院副院长万会峰,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何军恒列席会议。

    人大代表向政府部门提出有关工作的建议,是参政议政、表达民意、汇聚民智的有效形式。2015年,市政府系统共承办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425件(其中闭会建议15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从反馈意见看,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占95%。但是仍有少数建议还“走在路上”甚至“悬在空中”。

    询问会开始后,与会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直奔主题,直击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马军十分关注重点建议的办理问题:“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确定20项为今年重点建议。其中18项由市政府有关部门承办。请问市政府在办理重点建议工作方面,采取哪些有效措施?办理的总体效果怎样?”

    问题一出,现场瞬间安静。片刻之后,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作了简要回答。据介绍,为了加大办理力度,市政府坚持实行年初部署、年中督办,对交办、承办、审查、答复、督办、走访、复查、总结8个办理环节均提出了明确要求,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确保每一件代表建议都做到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办,实实在在地抓好每件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实。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市建筑垃圾数量不断攀升,建筑垃圾产生量已经达到每年几百万吨。市人大代表苏惠欣提出:“我市对于建筑垃圾处理方式主要是简单地填埋,没有很好地加以利用。城管委在推进建筑垃圾利用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对此,市城管委负责人介绍,今年建筑垃圾约700万立方米,市城管委积极地探索现场冷再生、现场热再生技术,搞回收再利用。下一步,要加大建筑垃圾再生利用的规范规程编制,研究和推广力度,逐步扩大建筑垃圾应用范围,从技术层面上给予支持。

    提高农村中小学教师的素质,是加强基础教育的重要举措。我市农村边远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先天不足、后天失衡、教师平均工资水平较低的问题,引起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王文晔的关注。市教育局负责人回答,为了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今年市教育局完善教师的补充机制,优化教师的结构。加大农村教师的培训力度,从2013年开始市级财政专门安排专项资金进行教师培训,今年我们安排专项资金是1200万元,今年一共培训农村老师3万人次。同时,落实农村教师的待遇,稳定农村教师这支队伍,并且加强教师的交流轮岗,实现教师资源均衡的配置。

    在问答环节中,委员、代表们还对主城区工业企业搬迁、食品安全、停车场管理、建筑垃圾处理、老字号保护等问题进行了询问。政府部门负责人给予逐一回答,主动担责,承诺整改。

    副市长李雪荣表示,通过这次询问,将有效地促进和推动政府工作的改进和落实。专题询问不能始于问,也不能始于答。要借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研究各位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欢迎各位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对政府的各项工作提出建议意见和批评。政府组成部门有决心有信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振奋精神、齐心协力、扎实工作,把人民代表关心的各项工作,办实办好,把人民代表交给我们的职责履行好,不辜负人民的希望。

    与会的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还投票对市“一府两院”承办代表建议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围绕如何提高代表建议督办实效,市人大常委会近几年做了不少有益的探索。此次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专题询问会,就是该项工作的又一次创新。市人大常委会以专题询问的方式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就是监督政府为民办实事、为民谋发展的一种有益途径,将促使有关部门改善服务,提高行政效率和决策科学性。

 

 

来源:选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