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关于建立“人大代表之家”情况的调研报告

日期:2014-12-01 11:12:29选任委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深化和活跃闭会期间的代表工作,提高代表工作水平,根据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今年,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建立“人大代表之家”,并在有条件的村(居)和社区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10月份以来,楚行宇副主任带领选举任免代表工委的有关同志,深入各县(市)区,对各地的家(站)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督导。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换届以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工作, 去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意见》。按照意见要求,今年,主任会议研究制定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创建“人大代表之家”活动的实施意见》。为使这项工作扎实推进,上半年,我们采取了先行试点、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方式,选择晋州市、栾城区和长安区先期开展了“人大代表之家”试点工作。8月,召开了全市“人大代表之家”试点工作经验交流暨创建工作会议,杨志辉主任作了重要讲话。至此,全市代表之家创建工作全面辅开。截止到11月,除原桥东区10个街道(镇)因区划调整,尚未完成创建工作外,全市已建立“人大代表之家”275个、“人大代表联络站” 86个。创建工作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党委领导重视。各县(市)区党委高度重视“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自觉站在讲政治、顾大局、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高度,将这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服务党委中心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及时召开党委常委会议,专题听取“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情况汇报,就创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在财政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各地拨付创建经费少则十几万元,多则二十几万元。栾城区委书记要求一定要把代表之家工作抓好,抓出样子来。深泽县委书记和县长、人大主任亲自为“人大代表之家”揭牌,并以普通代表身份参加代表之家活动。晋州市委书记、市长、人大主任主动到代表之家和联络站联系选民群众,听取意见建议。行唐县为县人大增加了两名干部编制,专门用于加强代表之家建设。各乡镇、街道党委领导亲力亲为,普遍成立了党委或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并明确党委或党工委书记为代表之家的第一召集人,普遍把最好的办公用房腾出来用于代表之家建设,并粉刷装饰一新,配备了会议及办公桌椅、档案柜、资料柜等必备的办公设施,全力以赴支持创建工作。

 ()人大工作用心。各级人大主动作为,都把创建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各县()区人大都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组织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实行了人大主任、副主任分包乡镇、街道措施,及时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鹿泉区、井陉县、赵县等许多县(市)区选择三、四个乡镇或街道,采取先建试点或样板家(站),之后再全面推开的方式,确保了家(站)建设的标准和质量。行唐县制定了代表之家创建工作验收办法及考核细则,并设置了奖励规定,为每个代表之家配备了投影仪,可联网播放影像资料,图文并茂地宣传和介绍人大知识和代表之家的职责、内容及活动方式。赵县提出要高质量建家,常委会搭台,代表唱戏,利用代表之家向全体市县乡代表征集人大常委会议题和推动赵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还规定从明年开始,各家开展活动全年不少于6次,活动安排都要经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每次活动都要先进行一次学习培训,都要有常委会一名主任参加。各乡镇、街道也都集中力量,挤出有限资金,全力搞好家的建设。长安区跃进街道代表之家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还配置了电脑、电视等器材,购置了6万余元的图书资料,在楼梯、走廊和代表活动室贴满介绍人大、宣传人大的图板、资料,让每名进家活动的代表都感受到浓浓的人大氛围。各地在努力建好家的同时,也都积极推动“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建设。在充分考虑代表个人意愿的同时,紧密结合代表专业和站点的企业、农技、公益等特色,方便了代表开展活动。

()家(站)建设规范。为确保家(站)的规范运行,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市人大常委会紧密结合我市代表工作实际,在充分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为每个“人大代表之家”统一定制了“一栏”、“二牌”、“四簿”、“五项制度”,还为 “人大代表联络站”制定了联系和宣传群众制度、服务群众制度,并为每个联络站定制了样板牌。各家(站)在把制度牌、公示牌悬挂上墙的同时,还在显著位置悬挂了国徽,张贴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标语牌,为所属代表制作了联系选民卡和参加活动标识牌。各地还结合实际,制定了代表之家简介、召集人和工作人员职责、年度工作计划等,对家(站)的运行管理作了详细规定。从调研来看,各家(站)普遍做到了有场地、有标牌、有制度、有台帐、有资料、有公示、有经费和人员。基本形成了一整套代表学习培训、联系选民群众、开展活动的工作机制。

()活动开局良好。各地在建立家(站)的同时,围绕党委和人大中心工作,围绕选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计划地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各项活动。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参加代表之家的各项活动,及时了解和掌握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群众的意见呼声,接了地气、有了底气,增强了归属感和使命感,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今年以来,各地普遍利用代表之家开展了一到两次学习培训活动,重点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人大基本知识以及代表之家相关制度等。各家(站)还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组织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进家、进站、进村镇、社区摸实情、听民声、访民意、解难题,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等问题向广大群众征求意见建议。行唐县的代表之家组织代表开展了专题议政活动,围绕环境治理、秸秆禁烧等工作建言献策。栾城区的代表之家组织代表就失地农民生活保障和农村垃圾清运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晋州市、赞皇县等县(市)开展了代表接访选民群众活动,要求各家每个月组织代表开展两次接待活动,每年要为群众办一到两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调研中,许多县(市)区反映,代表之家建设这项工作活跃了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确实抓到了点子上。乡镇、街道普遍反映代表之家建设对加强乡镇人大工作,推动工作常态化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过近一年来的创建工作,各地“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基础设施建设普遍达到或超出了预想的效果。但这项工作毕竟还处在起步阶段,在组织开展活动、发挥家(站)作用方面还存在一些苗头性的问题。

一是开展工作的思路需进一步厘清。个别基层领导对代表之家功能定位理解还不够准确,注重党政工作,轻视人大和代表工作,片面地认为这项工作是务虚的、难以做实、解决不了实际问题。有的家(站)工作计划性不强,目的性不够明确,组织开展活动比较少,还有的过多依赖上级人大的安排指导。有的活动主题不突出、内容不充实、方法和形式比较单一。有的地方代表联络站的准入门槛还不高,没有很好地体现地域或行业特点,特色不够明显。

二是代表参与积极性需进一步调动。有的代表参政议政的意识不强,考虑本单位发展和个人利益较多,不积极参加家(站)组织的活动。有的代表群众意识不够强,联系选民群众不紧密,听取意见、提出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不够积极主动,为民代言的作用发挥不够。

三是常态化保障机制需进一步建立。有的家(站)工作制度落实不到位。有的召集人和工作人员忙于乡镇的其它工作,对人大工作精力投入不足,组织不够有力,工作方法不够多。多数地方还没有把代表之家今后的运行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开展活动临时要的现象还比较普遍。

三、工作建议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以下建议:

(一)要在为党委政府建好言、献好策上下功夫。各地要充分利用代表之家和联络站,引导代表紧紧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要通过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掌握真实情况,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提出符合当地实际、符合科学发展、切实可行的代表议案和建议,转交有关部门和单位研究处理,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提供参考依据。要组织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传递党委政府声音、维护社会稳定、化解基层矛盾等方面主动想办法、出实招。要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整体优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社会正能量,使党委政府工作由少数人作多数人的工作,转变为多数人作多数人的工作,使党委政府更加全面地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增强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

 ()要在为群众代好言、办好事上下功夫。各地要组织代表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活动。要在家(站)组织代表经常性地联系选民群众,面对面听取意见,使代表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选民群众的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和诉求,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架起代表密切联系选民群众的桥梁。要通过家(站)的建设,使人民群众反映问题、提出意见的渠道更加畅通,切实改变人民群众不知道谁是代表,代表在哪里,更不知道如何通过代表反映诉求的状况,让选民群众能够随时联系代表,随时监督代表的工作。各级人大代表要通过在家(站)的工作,有效帮助群众解决好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增强人民群众对人大代表的信任,进而增强代表依法履职的使命感和自豪感。

()要在调动代表参与积极性上下功夫。各级人大代表的积极参与是确保代表之家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要特别重视和加强代表的学习教育和培训。教育引导代表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公众利益、本职工作与履职要求的关系,切实增强代表的职务意识和履职能力,使代表真正成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带头执行者、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者和社会公平正义的坚定维护者。要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结合代表专业、行业特点和工作要求,科学合理地安排活动内容,增强活动吸引力,调动代表参与积极性。要积极邀请全国和省级代表参与活动,发挥其特长和智力优势,增进全国、省级代表与市县乡级代表间的相互交流和学习,开阔基层一线代表的眼界。要探索建立代表考核退出机制。对积极参加家(站)活动,认真履行职责的代表,要在一定范围予以表扬,并作为评优和连任的重要条件之一;对连续多次不服从代表之家的工作安排,不参加活动、不积极发言、不提出建议的代表,要给予通报批评,直至劝其辞去代表职务。

 ()要在建立保障机制上下功夫。一是建立工作保障机制。各县(市)区和乡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代表之家工作纳入县乡人大重要工作议程,定期研究部署代表之家工作,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家(站)建设好、运行好、管理好。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各家(站)年度工作计划和阶段活动安排,保证每一次活动都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效果明显。二是建立考核和用人导向机制。各县(市)区党委要把代表之家工作列入党委对乡镇工作的考核范围,作为考核乡镇工作实绩的重要指标。同时,要重视乡镇(街道)人大干部的培养使用,借鉴一些县(市)的做法,逐步实行由乡镇人大主席转任乡镇党政正职,消除干部到了人大,就是最后一站的思想顾虑,使从事乡镇、街道人大工作的同志有更大的激情、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基层人大工作。三是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各地要加大对“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和运行经费的支持,并将运行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确保代表之家建设和开展活动正常进行。四是建立服务保障机制。各乡镇、街道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发挥好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作用。各级各部门要对代表从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帮助,维护好代表的法定权利,为代表知情知政、开展活动提供服务保障,努力当好代表的坚强后盾,让代表充分感受“家”的温暖。

明年我们要进一步深化代表之家各项工作。建议在上半年适时组织各地开展相互观摩学习活动,并组织各县(市)区人大代表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和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作室主任集中开展一次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乡镇、街道管理和使用代表之家的能力和水平。要研究制定家(站)建设、运行和管理的考核办法,提高代表联络站准入门槛,建立退出机制,促进代表之家工作规范管理、高效运行。各级人大代表工作部门要认真做好协调调度、督促检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社会和舆论氛围,真正让代表之家工作深入各级人大代表之心、深入人大工作者之心、深入广大人民群众之心。

来源:选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