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
代表建议交办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19-05-05 09:29:57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

代表建议交办工作会议召开

2019年2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工作会议,465件建议全部转交给“一府两院”有关部门办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楚行宇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我市人大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负责精神,依法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就全市各方面工作向大会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465件(包括议案转建议51件)。

  这些建议内容丰富,涉及我市经济社会领域的各个方面,大致可归纳为以下七个方面:监察司法类84件,占18.1%,主要包括治理城市交通拥堵,规范停车管理,增设交通信号灯,规范庭审制度,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破解“执行难”等。财政经济类120件,占25.8%,主要包括加快“4+4”现代产业发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解决企业融资难,优化公交线路等。农业农村类25件,占5.4 %,主要包括发展现代农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大水资源保护,打好脱贫攻坚战等。城建环资类127件,占27.3%,主要包括开展老旧小区整治,打通“断头路”,加强城市绿化,推广垃圾分类,居民取暖相关问题等。教科文卫类86件,占18.5%,主要包括食品安全监管,解决幼儿园“小学化”,教师队伍培养,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等。民侨外事类8件,占1.7%,主要包括推进全域旅游,打造旅游名片等。社会建设类15件,占3.2%,主要包括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困难人群脱贫就业,消防安全管理等。

“今年的人大代表建议呈现出三个突出特点。”市人大选任委负责人介绍。市人大代表履职更加积极,积极主动参加会前集中视察调研等活动,结合工作实践认真撰写意见建议,建议数量达到465件,比三次会议时增加110件。所提建议主要聚焦“4+4”现代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民营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乡村振兴战略、扶贫脱贫攻坚等方面工作,反映出代表共同推进重点领域工作的强烈愿望和担当精神。同时,代表中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数量较多,经过两年的履职实践和学习培训,代表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提出的建议更多来源于基层和群众,更加符合工作实际和民声民意,更加有利于承办部门研究办理。

  按照《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提出和办理的规定》要求,遵循重点建议内容应涉及全市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具有代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原则,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后,市人大常委会从465件代表建议中筛选推荐出16项重点建议,交由市政府、市法院、市检察院重点研究办理。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把握代表建议办理的法定原则、为民务实原则、代表满意原则。要落实代表建议办理的责任。主办部门要提高工作标准,协办单位要增强配合意识,督办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要提升代表建议办理的实效。提高建议办成率,提升代表获得感,推动工作提质。希望各部门和单位以开展机关“效能革命”为契机,强力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质、增效,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代表真心满意,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