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值得关注!2017年市人大代表履职情况剪影!

日期:2018-02-02 20:06:40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在即。回首过去的一年,我市600余位市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1000多万人民的期望与重托,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参加履职学习,积极开展视察调研,查民情、献良策、办实事,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履职足迹,收获了沉甸甸的履职成果,诠释了“人大代表”的职务内涵和职责担当。

  市人大代表冯建:2017年再次当选石家庄市人大代表,面对党和人民的信任,我既感到无限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我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努力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履行一个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

  我一直坚持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把选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利用自己身兼多种社会职务的优势,广泛联系选民,经常深入到部门、单位和选民中进行走访,掌握民情民意,获取第一手资料,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并将之提炼成议案建议,收到了比较明显的效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市2017年的重头戏,我向市人大提交了《关于石家庄东站周边环境提升的建议》。此建议受到高新区高度重视,高新区领导亲自批示,并督促相关部门针对建议中提到的东站周边环境进行改善,使东站前道路翻新,配套设施整洁有序,周边环境显著提升。

  在基层调查研究过程中,有居民反映307国道太行大街至东三环路段存在垃圾无人治理、绿化带设置不合理、无路灯等问题。我在进行实地走访和深入调查后,将此问题反映给长安区政府。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下大力度整治307国道辅路垃圾。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道路两边卫生整洁干净了,而且有环卫工维护,附近居民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通过学习和实践,我对如何当好人大代表有了一些深刻的体会: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人大代表本身必须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并与选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反映大家意见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积极发挥代表作用。

  市人大代表王安: 2012年毕业后,我以大学生村官的身份来到农村,2017年有幸当选为石家庄市十四届人大代表。面对组织的信任和人民重托,我既感到无比光荣,又深感责任重大。

  作为一名新代表,又是年轻代表,我深知学习的重要性。我认真参加代表培训班,仔细研读《怎样当人大代表》等书籍,并通过代表团活动与老代表进行沟通交流,不断吸取知识营养,通过不断“充电”学习,真正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争当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

  一年的履职过程中,我积极出席市人代会,认真列席市人大常委会及鹿泉区政府常务会,并旁听了市中院对经典案例的审判……凡是通知到的会议,我一次都没有缺席。在每一次会上,我都认真听取报告,积极审议发言,努力将群众的声音反映到会上。

  闭会期间,我用心参加市、区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走访、评议等活动,并认真思考。结合实际,我提出了三条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比如《煤改气要替低保五保户着想》的建议,是我针对鹿泉区2017年全域气化的政策规定,在深入走访群众,充分了解民情,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提出来的。2017年6月,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市、区两级代表对鹿泉区全域气化工作进行视察,先后观摩了三个村的煤改气工程进度,并召开了专题座谈会。我再一次提出,财政是否可以给予低保五保户更高的补贴,让这个弱势群体也可以温暖过冬。这条建议引起了市发改委的高度重视,随后,他们对我的建议进行了详细答复。除了使低保五保户享有同等补贴标准外,还额外增加了无偿为低保五保户购买燃气炉具,并承诺结合实际统筹解决低保五保户的其他问题,确保贫困群众生活不受影响。这个答复赢得了群众的满意,同时让我感觉到,能用自己的力量为老百姓实现愿望是件非常有价值的事。

  市人大代表武晓峰:我是一名“老”人大代表了。2017 年再次当选为石家庄市人大代表后,深感肩负的职责和重担。

  在广泛与选民沟通、谈心,了解社情民意的基础上,2017年我先后提交了《关于增加公共厕所建设的建议》《关于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的建议》《关于建立共享单车管理办法的议案》等,其中《关于增加公共厕所建设的建议》和《关于建立共享单车管理办法的议案》被列为重点代表建议。这些建议不但得到承办单位的答复,有些还被政府职能部门采纳或改进工作,群众对议案、建议的答复落实的满意度也很高。

  我任职的新华区卫生队,担负着新华区的道路清扫、园林绿地保洁、农村及城市生活垃圾清运、公厕管理及粪便清掏、无物业老旧小区清扫保洁等工作。身为一队之长,并且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工作的好与坏,涉及到千家万户,直接影响我区乃至我市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关系人大代表的形象。因此在工作中,我时刻想到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要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2017年,我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省级洁净城区”活动为契机,带领全队在大气扬尘治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标准化上狠下功夫,收效很好,新华区6-10月连续五个月“以克论净”检查达标率、优胜率位居全市第一。在狠抓“三清”工作质量的同时,设立24小时公开电话、意见箱,广泛接受社会舆论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对人民群众提出的意见及时反馈和答复,提出的问题及时给予解决,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

  市人大代表张文瑛: 2017年,我荣幸地当选为市十四届人大代表后,深感肩负的职责和重担。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个称号、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职责。

  为了在会上提出有价值的建议,我在会前作好充分的准备,广泛听取选民的意见和要求,就选民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综合筛选,用心撰写代表建议,及时反映选民的呼声。

  去年,我就全市会展业发展现状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各界对会展业发展需求,提出了“关于发展我市会展业的建议”。我认为,今后我市会展将应更加细分化和专业化,打造特色会展、品牌会展,使采购商能快速找到所需产品,提高展销效率。同时,要加强对发展会展业的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根据会展行业发展所需的环境和配套设施要求,对交通、通讯、旅游、商检、货物通关等项业务和所涉部门进行协调,开设“绿色通道”,使会展业与这些部门和行业在互动中共同促进、协调发展;通过由政府直接补贴场馆费用的方式,减少和降低民间企业办展场馆租赁成本,提升办展企业以展促业的功能。我市会展业还应该加强与北京、天津会展业的“同一性”,将宣传效果好、知名度高的会展项目承接到石家庄,促进“京津冀一体化”。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更应该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建设经济强市、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做出自己应尽的努力。2017年,我带领北国优客在以“优品、优价、优趣、要去”的企业理念做商业的同时,携手省会文明办、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等单位组织“创建文明城、文明出行”公益活动,将新交规与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相结合倡导文明出行,为创城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

  市人大代表娄春光:我是一位“80后”的医学博士。作为第十四届市人大代表,2017年初开始了我的履职之路。

  我深知当选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项政治荣誉,更重要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这一届人大新代表,为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我利用业余时间系统学习宪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等法律法规,悉心钻研人大业务知识。人代会期间,我按时出席大会,认真听取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分组讨论时积极发言,虚心向老代表请教经验,力争做到议政到点子上。闭会期间,我注意合理安排好本职工作,力争参加每一次市、区人大常委会和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执法检查、考察调研、代表之家等活动,把每次活动都当作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和履职实践,并积极提出意见建议。

  作为来自检察机关的人大代表,在行使法律监督职能这方面,我具有一定的优势。我非常关注全市法检两院的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情况。“既是监督者,又是亲历者,希望能充分发挥自己人大代表和检察技术人员双重身份的长处,在司法体制改革进程中,行使好监督的职能,又能为法检工作建言献策”,这是我为自己提出的要求。

  2017年,我随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法院、市检察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情况进行视察,在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并与部分法官、检察官进行座谈交流后,我了解到司法体制改革后,在基层法、检两院普遍存在着案多人少等突出矛盾。在座谈会上,我提出了一些可行性建议。

  在今后工作中,我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引,牢记初心和使命,认真履职,为石家庄的发展献良策,争做一名优秀的人大代表。

  市人大代表梁云凯:我是一名农村青年,于2017年被选为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怎样才能为选民代言,不辜负大伙的期望,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是我自当选以来一直心心念念在想、兢兢业业在做的事情。

  为了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我虚心向其它代表学习请教,通过多方位的学习,责任意识、法律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方法、调研能力、建言献策水平逐步提高,履行代表职务的能力得到锻炼和增强。2017年,我列席参加了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并且多次参加视察调研活动。

  为了了解选民的意见和建议,我充分利用闭会期间,积极联系走访群众,全面认真掌握真实民意。我坚持每个季度定期联系走访选民和基层部门负责人,先后收集民情民意100余条。去年,鹿泉区着力拓宽山前大道,就紧邻我们村和我所在选区。在整体工程征地过程中,我多次走访群众,听取他们的心声,给乡镇及区有关部门提出口头建议,并积极做好村民思想工作。在鹿泉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人大代表小组调研活动中,我坚持经常登门入户,针对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和农村发展存在的问题作了细致的调查和研究,及时了解和掌握群众的意见和反映,获取第一手资料,并把联系选民与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

  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即将召开了。我会继续认真行使代表权力,全心全意为选民办实事、好事,使每一次履职活动都有新的收获。真心地与人民群众在一起虽然看似“小事”,但却是关系到群众生活的实事。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权力有限,但能为基层群众实实在在反映问题、做实事,我心里感到非常高兴!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