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看看这些人大代表在人代会上提出了哪些真知灼见(二)

日期:2018-02-16 14:54:12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已经圆满闭幕。会议期间,来自我市的600多名市人大代表认真审议各项报告,为我市今后发展提出很多真知灼见。

 

  【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在实处】-- 市人大代表 杜 娟

  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联想自己的工作实际及所见所感,真是感受很深、感想很多、心灵震撼、备受鼓舞!

  我市过去一年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城市综合竞争力持续增强,产业转型取得了质的提升,大气质量明显改善,城市建设实现新突破,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改革开放呈现新局面,消费经济形成新亮点,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极其不易的。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市政府敢于自我加压、高树目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PM2.5平均浓度下降至74微克/立方米。这些都是非常了不起的工作目标!尤其是继续办好利民惠民的十件实事,将实实在在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切实将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在实处!

 

  【加快交通建设 推动旅游发展】-- 市人大代表 侯思明

  作为旅游从业者,感受最深的是《市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了旅游业发展的美好前景和广阔空间。《报告》围绕打响石家庄旅游品牌,明确提出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推动3A以上景区提档升级,谋划建设3-5条精品旅游线路,打造精品景区集群。这些目标措施很具体,很有针对性,指明了加快旅游发展的主攻方向。

  结合学习报告,提一点建议:目前石家庄旅游业发展势头良好,重点景区提档升级加快,但旅游道路建设跟不上,许多旅游公路为三级公路,坡陡弯急、路窄车多。比如平山县古月至沕沕水一段,节假日拥堵不堪,成为通往景区的瓶颈,也是游客出游难点痛点问题。建议有关部门对全市旅游道路的“堵点”进行认真排查,加快道路改建和扩建,提高旅游景区的可进入性和快捷性,构建“快进慢游”的旅游交通格局,推动全市旅游交通状况整体提升。

 

  【加强景区建设 提升旅游竞争力】-- 市人大代表 范花伟

  为办好石家庄市第三届旅发大会,景区本身要对标整改,提档升级,打造精品景区,提升服务质量,做到处处是亮点。要把景区由点连成线,由线连成片,这样才能发挥规模优势,充分拓展市场,增加劳动就业,帮助更多群众脱贫致富。各景区要充分挖掘景区自身文化内涵,举办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活动,用自身独特的文化打造自身独特的名片。

  交通是发展旅游的第一要事。平山县内国省道干线和通往景区的“最后一公里”大多是县级或乡级道路,路况非常差。建议加大投资建设力度,改善路面状况,加快绿化美化,尽快解决这些困扰群众多年的实际问题。另外,中山国遗址公园被列为国家级项目。建议政府尽早谋划大修这段公路,争取把中山国遗址公园打造成平山乃至石家庄的又一张靓丽名片。我们要争取把第三届旅发大会办成一届高质量、高水平、独具特色的旅游盛会,把平山创建为真正的全域旅游示范县。

 

  【在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 市人大代表 张素英

  2018年的工作重点突出,明确提出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由量变到质变的特征。全年工作突出围绕一个主题“建设经济强市,为人民谋幸福”,从八个方面34项做了全面展望和谋划,有目标,有措施,有愿景。

  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定要将会议精神融入到日常的具体工作中。我们医疗工作可以说是个载体,是直接将党和政府对民生的关爱和改革红利让老百姓感受的终端传递者。目前,我们新乐老百姓就医次均费用在全市范围内最低,同时域外转诊率最低,县域就诊率达到90%以上,报销幅度也最高。

  今后,我们新乐市聚焦石家庄市次中心城市建设,医疗卫生服务要跟上步伐,力争2018年申报1-2个国家级重点专科,将1-2个市级重点专科打造成省级重点专科,将市级重点培育专科发展成市级重点专科,在基础上做扎实,在高精尖上谋发展,形成区域治疗中心,惠及新乐及周边县市的老百姓。同时努力创造条件,适应社会老龄化人口的增加,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和慢性病预防管理服务,让老百姓少生病、少住院、少负担、看好病。

 

  【大力开发“学生奶”市场】-- 市人大代表 陈 君

  “学生奶”推广工作任重道远。2000年以来,我国为推广“学生饮用奶计划”不懈努力。我认为,推进全覆盖的时机条件目前已成熟。

  在石家庄市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全覆盖意义重大,一是有利于改善全市中小学生的营养健康状况,二是有利于促进全市乳品企业跨越发展,三是有利于带动奶业全产业链的良性互动协调发展,四是有利于带动相关农户增收致富。

  我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人数目前约为97万,如果实现“学生饮用奶计划”全覆盖,按每个孩子每天在校饮用一盒200毫升学生饮用奶计算,每天可消费200吨生鲜牛奶,按每年200天在校日计算,全年牛奶消费量可达4万吨。我市是奶业大市,产奶量大。按市统计局发布的2016年全市牛奶产量116.9万吨计算,“学生奶”一项可占我市全年牛奶总产量的3%左右。

  市政府应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大力开发“学生奶”市场。并通过持之以恒的宣传,培养青少年良好的饮奶习惯。各企业应抓住重大战略机遇,发挥龙头企业示范作用,让石家庄龙头企业及品牌在石家庄市场起主导作用。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