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大工作简报2017年第27期

日期:2017-09-21 15:15:05研究室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省“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

日前,河北省“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石家庄市的“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经验在全省得到推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致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范照兵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杰辉讲话。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赵曙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司存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楚行宇、安树国、韩保来、李志宏,秘书长张院生出席会议。来自全省各地的会议代表分组到市内四区和正定县现场参观了“人大代表之家(站)”建设情况,并参观了石家庄市首届人民代表大会历史陈列展,观看了我市“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专题片。从2014年开始,我市开展了“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2017年,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确立了“充实内涵、扩大外延、打造精品、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提出“家”要在规范上下功夫,“站”要在特色上做文章。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代表之家274个,代表联络站112个。初步形成了“五级代表参加、三级代表为主体、干部代表作示范、基层代表更积极”的生动局面。

邢国辉指出,石家庄要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按照“充实内涵、扩大外延、打造精品、全面提升”的思路,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之家”各项机制,真正打造成改进人大工作的“助推器”、人大代表履职的“新载体”、服务人民群众的“直通车”、创新社会治理的“好抓手”,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范照兵要求,要把建设“人大代表之家”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抓紧抓实,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立足本地实际,边实践、边探索、边创新,推进“家”“站”建设出特色、育亮点,努力推出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先进典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张杰辉要求,各设区市今年年底前实现乡镇和街道办事处“人大代表之家”全覆盖。要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进一步提高代表工作的水平,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的活力,进一步加强对代表的监督管理,推动全省人大代表工作强弱项、补短板、上台阶。

楚行宇副主任就重点建议办理

工作指出“不要止于提、止于答、止于听”

91,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楚行宇带领部分市人大内司委委员和人大代表,就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我市法院执行力度、破解执行难的建议》和《关于加快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重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分别听取了市法院和市民政局的汇报,征求了提建议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楚行宇副主任指出,提出建议的代表,不要止于提,要多了解社情民意,及时与承办部门沟通情况,使意见建议更加符合群众意愿和要求;承办部门不要止于答,要将建议作为重要工作和事业去办,强化责任,抓好落实;督办部门,不要止于听,要踏下心、走下去,到办理现场转一转、看一看,随时掌握办理情况。楚行宇副主任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存在什么问题就研究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先解决什么问题;要创新体制机制,对于综合性、复杂性等困难问题,积极运用新思维、探索新思路、寻找新办法,逐步进行解决;要抓点带面,树立典型,复制一批,推广一批,更好地带动整体工作;要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各种媒体积极宣传涉及执行和养老方面的工作,努力营造氛围,减少工作阻力。

 (市人大内司委)

韩保来副主任就《城市供水用水管理条例

(草案)》重点问题征询意见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保来召集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和市城乡规划局、市水务局及供水集团有关人员召开座谈会,就《石家庄市城市供水用水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韩保来副主任指出,城市供水用水是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的大事,《条例(草案)》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切合我市实际,以群众利益为重。对反映比较集中的自备井关停、阶梯水价制定、二次供水保障、节水利用和居民区直饮水规范管理等重点问题,市政府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深入研究,提出解决方案,以利于《条例(草案)》的修改完善。

市人大法制委

韩保来副主任带队

督办城建环资方面重点代表建议      

831,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保来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城建环资委成员、市人大代表,就三项城建环资方面的重点代表建议进行督办。韩保来一行先后查看了石家庄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运行情况和市内两个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城管委、市住建局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就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韩保来副主任对三项重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分别提出了:要抓紧研究出台医疗废物处置长远实施方案并认真落实;统筹规划,制定出公厕建设的时间表和线路图,让现有公厕规划尽快落地;借助区和街道居委会力量,运用市场手段和社会化管理模式,尽快实现老旧小区物业化管理等要求。 韩保来副主任指出,承办部门要主动听取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及时反馈办理情况,取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努力提高建议办理质量。这是换届以来,城建环资委第二次对重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督办,也是落实“双问计”精神的具体行动。

(市人大城建环资委)

李志宏副主任调研督导元氏县城建设和“人大

代表之家”深化提升工作并集中开展专题问计活动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志宏带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市县城办有关负责人,赴元氏县就县城建设和“人大代表之家”深化提升工作进行调研督导,并围绕这两项重点工作开展了专题问计活动。李志宏副主任指出,元氏县领导重视,组织有力,机制健全,合力攻坚,各项重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要加强调度,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各项工作都要往前赶,确保重点项目如期完工。要完善县城功能区规划,加大力度建设主题公园,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高市民文明自觉和城市文明程度。要问计省直、市直,问计专家和群众,寻求支持、凝聚智慧,齐心协力推动县城建设争先进位。关于“人大代表之家(站)”建设,要进一步打好基础,建好台账,完善制度,并在丰富活动、发挥作用、争创特色上下功夫,努力打造全市“家(站)” 建设的样板。 

(市人大办公厅)

李志宏副主任就文明行为立法开展专题问计活动

831,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志宏带领市人大常委会文明行为立法起草小组和教科文卫委,就文明行为立法向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开展专题问计活动。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副主任郑爱军等参加了活动。郑爱军副主任对我市文明行为立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法律草案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同时表示,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文明行为立法是我省第一家,开创了我省文明行为立法的先河。李志宏副主任强调,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要积极主动对标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争取支持和帮助,将“双问计”活动落到实处,积极推进我市文明行为立法工作扎实前进。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

井陉县委组织新任乡镇人大干部开展挂职轮训

为尽快提高新任乡镇人大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业务能力。近日,井陉县委研究决定,有计划地组织新任乡镇人大干部到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进行挂职轮训。轮训活动从今年9月开始,轮训时间为2个月。县委将新任乡镇人大干部安排到县人大机关挂职轮训活动形成常态,要求全县各乡镇党委高度重视和认真落实乡镇人大干部挂职轮训工作,轮训结束后,要对其综合表现进行考评,考评结果向县委组织部及所在乡镇党委反馈。   (井陉县人大)

晋州市人大对农业安全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日前,晋州市人大常委会对农业投入品安全工作开展了专题询问,这是换届以来市人大开展的首次询问,也是去年食品安全工作询问的延续,具有重大意义。市政府副市长刘亚红及市农林畜牧局、市场监管局、质监局、财政局、公安局、供销社等部门负责人逐一认真应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玉社强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以此次专题询问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监管措施,深入查找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切实履行承诺,自觉接受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扎扎实实做好农业投入品安全监管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晋州市人大)

元氏县人大开展两官履职评议工作

为进一步增强法官、检察官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日前,元氏县人大常委会制定了两官履职评议工作暂行办法和实施方案,召开了两官履职评议人员选定会,从县法院选取了5名员额制法官,从检察院选取了4名员额制检察官作为今年首批履职评议对象,标志着县人大常委会两官履职评议工作正式进入实质阶段。 

(元氏县人大 李增仁)

来源: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