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让监督者接受监督
我市各县(市、区)人大
扎实开展“双评”工作(下)

日期:2019-10-18 10:56:37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让监督者接受监督 

我市各县(市、区)人大扎实开展“双评”工作(下)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司存喜在开展“双联”活动时强调,要切实开展好“双联双评”工作,认真征求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对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密切联系群众提出明确要求,为下一步开展“双评”工作奠定基础。

  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认真制定方案,深入宣传发动代表,精心组织实施,特别是对口头述职代表的选定,充分体现了代表性、广泛性和示范性,确保了代表述职活动如期落地。针对有的代表是第一次参加“双评”活动,各县(市、区)都提前对市人大代表如何撰写履职报告进行了专门的培训,并对每一名代表的履职报告进行了细致把关。会前将各位代表的履职报告辑印成册发到每一位参评人员手中,让参评人员提前全面了解各个代表的履职情况,为客观测评做好准备。在群众代表的选取上,各县(市、区)力求体现广泛性、代表性和客观性,挑选热心公益事业、具有不同行业、与代表联系较多的群众作为参评人员。

  与此同时,各选举单位结合实际,对“双评”活动具体程序进行了创新,呈现出不同特色。平山县人大常委会要求述职的市人大代表述职评议之后,根据选民意见认真制定整改措施,积极改进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无极县要求每一位参评人大代表撰写个人履职报告,并填写《代表履职情况一览表》。正定县、新华区 “双评”活动则增加了评议代表现场点评和提问环节,会议主持人对口头述职的代表进行点评,参加评议的群众听完市人大代表的述职报告后现场提问、人大代表现场解答。

  在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框架内,国家权力机关监督体系包括两方面,即权力机关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和选民监督权力机关。“双评”这个让人大代表“倍感压力”的做法,无疑增强了选民的监督意识和代表的被监督意识,体现了“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和“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法律精神。藁城区市人大代表张立刚说:“‘双评’活动听取了大家的评议发言,我很受启发。今后我要取长补短、再接再厉,关注我市的民生发展,接受选民监督,倾听选民呼声,提出更多的好的建议,为建设经济强市、魅力藁城作出自己的贡献。”

   “双评”活动增强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意识。通过回顾总结自己执行代表职务情况,开列履职清单,使代表更加清楚自己的法定职责,认清责任,找出差距,切实感受“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出代表为人民”的深刻涵义。在接受述职评议后,新华区市人大代表王阅春有感而发:“人民选我们当代表,我们也要向选民交付答卷。这个活动让我们把两年多的履职工作告诉选民,不但可以让选民了解代表的工作,同时也激励我们更好地为选民代言、当好代表,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开展“双评”活动一定程度上给了市人大代表无形的压力,但压力也是动力。为了得到选举单位的认可,许多市人大代表自觉深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意,主动参加市县两级人大组织的活动,提高了履职的积极性。藁城区市人大代表康君元向选举单位作了口头的履职报告后说:“我担任市人大代表三年了,觉得参加这样的‘双评’活动很及时很必要。市人大代表参加‘双评’活动也是不忘初心,有利于履职、关注民生,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今后更要心系人民、关注民生、关注社会,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不负人民的期望。”

  “双评”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选民与代表之间的凝聚力,提升了代表的履职能力,为做好基层人大工作助力。“藁城区正在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比履职、比担当、比作为活动,开展‘双评’活动对于促进人大代表的主人翁意识、代表意识、服务意识、法治意识具有重要作用。”藁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更顺认为,通过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评议活动,进一步丰富了闭会期间代表活动,代表履职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代表们联系走访选民明显增多,代表们反映民情民意更加积极。这样的活动让代表们认识到,“人大代表”不仅是政治荣誉,更是责任,从而不断提高履职水平。

  “双评”活动搭建了选民对人大代表知情的桥梁,也增强了选民的监督意识。过去选了人大代表,有的连面都没见过,更不知道代表为群众做了些什么。现在通过代表面对面地汇报自己的履职情况,不仅了解了代表是否真正发挥了作用,也清楚了选出的代表是否合格。参与评议的藁城区廉州镇群众代表封佩晴全程认真听了各位代表的履职发言。他认为:“听了代表们的履职了解了他们干了哪些事情,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希望今后人大代表们与群众多沟通、多接地气。”参加评议的新华区选民代表张丽认真听完了代表们的履职发言后,认真填写了测评票。她说:“这个活动使我们更加了解市人大代表发挥的作用,他们提出的代表建议与我们老百姓密切相关,垃圾分类、居家养老等问题关系到每一个人生活的问题他们都以人大代表建议的形式提出,并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采纳。可以说人大代表真正发挥了代表人民建言的作用,也希望他们今后履职过程中提出更多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石家庄各项事业的发展。”

  据介绍,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市人大代表中开展“双联双评”活动的办法(试行)》规定,对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的测评票分“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档次,各县(市、区)的测评结果汇总后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据统计,两个多月来,全市一共有40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440名市人大代表接受评议,1266名各类人员参与到“双评”活动中。被评议的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满意率为99.6%,市人大代表满意率为98.4%。市人大常委会将对评议结果进行总结,并向市委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参与“双评”活动是我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一项创新性的监督工作。这既是基层人民群众行使民主权利的一个新途径,也是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主动接受人民群众检验,向人民提交的一份履职清单。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