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市人大代表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日期:2022-10-09 08:44:56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市人大代表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喜迎党的二十大

代表聚力促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市人大常委会定于10月份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代表聚力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在全市人大系统组织人大代表发扬“实干兴石、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广泛凝聚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强大合力。

 

  此次主题实践活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聚焦打造五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6+1”专项行动、“三场硬仗”、城市更新等重点工作,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石家庄实践”,强化责任担当、激发干事热情、贡献人大代表力量,以扎实的履职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题实践活动重点开展“五个一”活动

 

  我为企业助一力。组织人大代表通过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探头直抵一线,深入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有用之策,建务实之言,帮助企业解难题、促发展。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立足本职岗位,撸起袖子加油干,自己填写成绩单,争做本领域、本行业的领头雁,用足用好国家和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增强主观能动性,努力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瓶颈短板,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守护者”“参与者”。

 

  我为基层解一难。集中开展2022年度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选举单位和市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联系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活动。各县(市、区)人大要组织人大代表依托“人大代表之家(站)”开展“双联”工作,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的优势,亮身份、明职责、访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惠民生,当好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当好社情民意的“情报员”,当好化解矛盾纠纷的“稳压器”,助力社会和谐稳定、国泰民安。

 

  我为民生献一策。为做好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工作,要组织代表广泛听取“身边、周边、路边”人民群众的意见,持续关注教育、医疗、就业、养老、住房等民生领域重点问题,推动政府聚焦群众需求、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要重点组织专委会成员精准提出一批明年民生实事票决项目选题,供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决策参考。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在做好本级明年民生实事建议项目征集的同时,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做好市级民生实事建议项目收集工作,做到“人民事人民议、人民事人民定”。

 

  我为群众办一事。“人大代表之家(站)”为基础,通过“人大代表接待日”“人大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议事厅”“局长进代表家站”等载体,采取走街坊、入商户、进车间、到地头等形式,组织人大代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用心用情用力办实事解难题,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围绕“出行难、停车难、就医难、入学难”等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进一步畅通民情民意渠道,倾听人民群众呼声,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把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改进工作提供参考,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转化成改善民生的亮点,切实增强老百姓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我为发展建一言。组织代表紧紧围绕推动新一代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拥河发展战略、加快城市更新、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等重点工作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堵点、难点问题,通过开展调查研究、走访群众、学习培训等形式,力争每位代表在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至少领衔提出一件具有全局性、代表性、可操作的高质量建议,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