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习近平: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
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

日期:2023-03-14 08:32:53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3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央视新闻

习近平说,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 

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应有贡献!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

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 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 着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

■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

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 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 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

 

 完善分配制度,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基本公共服务

 

■ 不断巩固发展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

 

我们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

■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 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我们要扎实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和祖国统一大业


■ 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依法治港治澳,支持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积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 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活动

 

我们要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 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


习近平还指出,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推进强国建设,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习近平说,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要只争朝夕,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持守正创新,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