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代表建议办理进行时】强化产业聚集提升服务配套推动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7-04 08:17:51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是我市五大主导产业之一,其发展关乎我市经济总量过万亿目标的实现。作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从业者的市人大代表梁连忠,在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支持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做大做强的建议》,并被确定为今年的重点代表建议。市发改委作为承办单位,在接到代表建议后,协同鹿泉经济开发区对建议认真办理,突出办理实效,推动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鹿泉区肩负着打造千亿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推动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实现率先突破的光荣使命。2022年鹿泉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园内企业达到900家,主营业务收入达630亿元,同比增长50%。博森电子、东森电子等12家电子信息企业入选全省首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名单,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围绕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园区建设,布局了数字技术产业园、智能物联产业园、数字化装备产业园等重点园区。

 

为了有效地推进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5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对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6月8日,鹿泉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内企业京华电子建立了电子信息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6月26日,参加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的常委会组成人员、部分市人大代表围绕推动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促进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率先突破,集体视察有关项目建设情况。近日,市发改委针对代表建议与鹿泉经开区和梁连忠代表进行了深入沟通。

 

年初,我市印发《关于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的若干措施(试行)》, 20项措施中涉及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的措施有17项,从奖励资金、企业创新、项目建设等方面入手,集中优质资源,完善产业配套,支持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已为330个新一代电子信息企业(项目)颁发奖补资金1.6亿元。市政府通过举办外地企业家进鹿泉等活动,持续开展对外招商。同时,作为会办单位的鹿泉区也积极行动,实施了多项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

 

  据了解,作为全市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率先突破的主要承载地, 鹿泉区今年共洽谈签约重点项目154个、总投资501.5亿元,新开工建设电子信息项目31个,总投资84.6亿元。在鹿泉经济开发区的数字技术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建设者们抢工期,抓进度,现场一派热火的建设场景,该项目致力于发展网络通信领域的前沿技术,衍生产业链,引领带动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上下游发展,推动鹿泉区打造为全国卫星互联网产业基地、河北省新型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和高端人才聚集高地。项目建成后,预计年营业收入100亿元,税收10亿元,增加就业4000人。与此同时泰威航空模拟装备制造基地顺利开工、美泰MEMS、通信技术创新中心、海康威视等一批重点项目即将实现投产。预计到年底,鹿泉区新一代电子信息企业可超过1000家,主营业务收入达到900亿元左右。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