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张超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努力交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合格答卷

日期:2023-07-05 09:23:49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张超超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强调坚持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

铸魂努力交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合格答卷

马宇骏主持

 

  按照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有关要求和省委统一安排,7月4日,市委书记张超超通过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代表讲专题党课。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主持。

  张超超指出,要用心追随习近平总书记正定足迹,切实在循迹溯源、学深学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感悟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要深刻感悟从“我是准备入‘苦海’的”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风范,学出许党许国的坚定信念;深刻感悟从“与人民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为民情怀,学出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深刻感悟从“改革戏必须大家唱”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政治智慧,学出敢字当头的勇气魄力;深刻感悟从突破常规、创新推出“人才九条”到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学出爱才惜才的远见卓识;深刻感悟从“真刀真枪干一场”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务实作风,学出真抓实干的责任担当;深刻感悟从“刹住新的不正之风没有气势不行”到“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学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定力,不断巩固提升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传承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时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张超超强调,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厚望嘱托,奋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石家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交出合格答卷。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切实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要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下功夫,确保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两大产业今年率先突破千亿级规模,先进装备制造、现代食品、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实现两位数增长。要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下功夫,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打造更多科技自立自强的大国重器,多抱几个“金娃娃”。要在建强平台载体上下功夫,打造具有坚强配套服务能力的低成本化园区,吸引更多企业来石投资兴业。二要坚持拆建并举,在推动城市形象品质升级上交出合格答卷。要深刻理解“拆是为了更好地建”,把该减的坚决减下去,真正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建是为了让人民更宜居、更幸福”,把该建的高标准建起来,尽早实现城市形象品质的大跃升;“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把城市历史文脉延续下来。三要积极对标一流,在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上交出合格答卷。要构建优质高效的发展环境,让企业办事更加便捷,用行政审批“减法”赢得企业发展“乘法”;要坚决整治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让企业发展更加安心,全力叫响“石家庄速度”“石家庄温度”“石家庄力度”的营商环境品牌。四要践行“两山理念”,在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上交出合格答卷。要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让蓝天白云、群星闪烁成为常态;要深入实施拥河发展,统筹推进滹沱河、民心河和环城水系治理,让水清岸绿、碧波荡漾成为常态;要大力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让减碳降碳、节能环保成为常态。五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上交出合格答卷。要让乡村经济活起来,在保证粮食安全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把优质产品做成品牌,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让乡村环境美起来,因地制宜制定乡村发展规划,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资源要素向农村流动;要让乡风民风好起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农村发展各方面,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六要厚植为民情怀,在推动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上交出合格答卷。要用心办好为民实事,把更多“民生清单”变成实实在在的“幸福账单”;要着力推进共同富裕,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全面落实增加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行动计划,让广大群众共享经济发展成果。要筑牢安全稳定基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统筹抓好信访稳定、防火防汛、交通、涉水、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张超超要求,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实干笃行跑出我们这一棒的精彩。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推动思想大解放,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谋划推动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实现既定目标;主动更新思想观念,跳出石家庄、跳出河北看石家庄,放眼全国、放眼未来看石家庄,以思想之新引领发展之新,以观念之变带动城市之变。要心无旁骛干工作、推动能力大提升,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要实打实地调查研究、推动作风大转变,深入一线去,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研究制定真管用的政策,切实把党的“传家宝”传承好、运用好。要唱响“团结就是力量”、推动工作大落实,坚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科学考核、奖惩分明,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切实做到干与不干不一样、真干假干不一样、用心干与不用心干不一样。

  中央第二指导组有关成员;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法检“两长”;市直各单位、市管企业、市属高校主要负责同志,驻石金融机构负责同志;部分基层党员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专题党课。各县(市、区),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