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石家庄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23-11-08 17:29:16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张超超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贾兆军李雪荣张业出席

 

     11月7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张超超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认真落实全国和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部署,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守正创新,推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市委副书记贾兆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雪荣,市政协主席张业出席。

  张超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精辟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文化建设方面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在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倪岳峰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全国和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和阐释,全面领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牢牢把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正确方向。

  张超超指出,两年多来,市委坚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市上下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推动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对标“七个着力”重要要求,切实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上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张超超强调,要深化思想引领,巩固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基础。要加强理论学习宣传阐释,结合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足用好独特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扎实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让“城市是我家、我要爱我家”融入日常、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进一步增强全市人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张超超指出,要强化宣传引导,凝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要加强正面宣传,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紧紧围绕经济总量过万亿,产业发展、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民生保障、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等,强化社会预期引导,坚持典型示范引领,做好对外宣传报道,充分展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在石家庄大地的生动实践,不断增强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竞争力。要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坚决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

  张超超强调,要坚持以文润城,不断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要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上下更大功夫,以敬畏之心守护好历史文脉,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原则,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巧借古韵、妙开新篇,让历史建筑焕发出新活力。要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上下更大功夫,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重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繁荣文化创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上下更大功夫,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耕文化创意,延伸产业链条,丰富旅游业态,因地制宜发展红色游、生态游、文化游、体验游、康养游等,实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张超超要求,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突出“严”,压紧责任链条,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要突出“专”,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要突出“实”,锤炼过硬作风,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全面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水平。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郭建亭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文化思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的生动实践。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拓展深化,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加强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党的建设,把牢政治方向,建强工作队伍,搞好团结协作,锤炼严实作风,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会上,市委网信办、石家庄广播电视台、市文广旅游局和正定县委宣传部、桥西区委宣传部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市领导王俊红、李瑞峰、张峰珍;市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书记,高新区、经开区、自贸区正定片区、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鹿泉经济开发区有关负责同志,市直有关单位、市管企业、市属高校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