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市县人大】新华区人大:监督赋能
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日期:2023-05-29 08:27:50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扫一下新华区行政审批局提供的食品小餐饮批前指导手册二维码,按照要求提交一次材料,就拿到了食品经营许可证,真是太方便了!”天津肯德基有限公司石家庄学府路店办事员李晖一次性申报并顺利取得了食品经营许可证。这是石家庄市新华区人大监督政务服务提质增效,营商环境日益优化的一个缩影。

 

  按照省市人大安排,围绕区委中心大局,新华区人大连续三年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联动监督,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每年重点监督事项,组织开展《石家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政务审批服务执法检查。深入区行政审批局,西苑、大郭、新华路等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河北数字中讯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和企业,就“如何跑出行政审批服务加速度”开展走访调研,组织代表为行政审批工作“把脉问诊”,倾听企业群众呼声。针对监督中了解到的群众办事还存在往返跑、多次跑现象,专门向区行政审批局提出“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着力构建‘不见面审批’模式,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减少成本投入,便利企业高效入驻”的建议,并跟踪监督落实情况。

  

  区政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创新打造“一件事一次办”特色场景,大力推广“一次办结”业务流程,并在药店行业成功实践,实现了药品(零售)经营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和预包装食品备案“一次申报、一网通办、零次跑动、同步办结”,办理时限缩减50%以上,大大提高办事效率;全面梳理归集易错清单、常见问题,就6个高频事项创新编制“一次过”业务手册,并结合“申前辅导”服务模式,通过指南发放、电话告知等前置服务,主动对接、提前介入、精准服务,将易错难点解决在申报之前,有效提升申报正确率,压缩审批时限,从源头解决群众“反复跑”问题。目前,已就食品经营许可等9个高频办理事项开展“申前服务”百余次,全面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深化企业“一窗通网上申报”“2小时同步办结”“零成本公章刻制”和“免费邮寄营业执照”四项准入服务,今年以来,已免费发放印章7090余枚、邮寄营业执照96套,为2364户企业节约成本456522元,在便利企业高效入驻的同时,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充分发挥数字赋能作用,通过数据共享、信息复用,推动申请资料智能核验。自2023年2月21日在企业注册领域上线以来,已运用AI智能审批模式审批新开办企业1511户。

  

  在人大的有效监督下,新华区政务服务智能化跃然升级,2022年首次河北省营商环境指标全域评价中,我区在全市8个市辖区中位列第一。2023年度新华区高效政务示范点被列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试点。区人大常委会还将继续关注政务审批服务工作,聚焦营商环境热点难点和群众企业急难愁盼,持续开展监督,助推全区政务服务效能提升,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