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市县人大】栾城区人大:
建立公益保护协同监督机制 形成监督合力

日期:2023-07-27 08:44:27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近日,栾城区人大常委会与栾城区检察院共同出台了《关于建立公益保护协同监督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的出台将推动建立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机制,更好发挥人大监督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形成监督合力,推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栾城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检察公益诉讼工作,通过开展集中视察、参与听证会、专项监督等举措,不断加大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支持和监督力度。“《意见》的出台是我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室和区检察院各内设机构在公益保护领域监督的创新。通过建立这个工作机制合力找准问题切入点,促进代表建议和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共同推动更好地解决公益保护领域有关问题。”栾城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机制,是指检察机关从人大代表有关公益保护的建议中发掘问题线索,通过案件化办理,将其转化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同时人大常委会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中梳理出有关问题线索,通过代表提出建议、人大督办的方式,共同推动解决有关公益保护中存在问题的一种工作机制。

  《意见》共四部分,阐明了公益保护协同监督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以及建立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机制的目的和依据,明确了工作范围、工作流程以及部门职责,同时规定了六项保障制度。根据《意见》,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机制的工作覆盖英雄烈士权益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个人信息保护、未成年人保护、妇女权益保护、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领域。同时,明确了人大代表参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的相关做法,探索建立人大代表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制度,协助进行相关工作,应邀参与公开听证活动,进一步强化了代表作用发挥。此外,《意见》提出建立公益保护协同监督会商机制,定期召开公益保护协同监督会商会议,打造人大代表与检察机关沟通联系的高效平台,构建了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双向贯通的监督格局。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