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市县人大】新乐市人大:
37个代表小组督办37件代表建议

日期:2023-08-10 08:37:42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人大代表建议交办后如何强化监督,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和工作实效?新乐市人大常委会根据新乐市七届三次人代会上人大代表提出的37个建议,以提建议的人大代表为组长组成了37件代表建议督办小组,由各代表建议督办小组监督建议落实情况。

  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后,新乐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全市人大代表的行业特点、居住状况、知识结构、关注焦点,采取混合编组方式组成了37个代表建议督办小组,并分组召开了代表建议督办小组与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的见面对接会,明确了代表建议督办小组组建形式、活动方式,同时向承办单位提出了办理要求。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代表建议督办小组全程参与,提高了办理工作的公开化和透明度。

  新乐市人大代表耿巧珍提出了“关于住宅小区及公共场所充足配备及有效使用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的建议”。耿巧珍作为督办小组组长,组建了由承办单位工作人员、督办小组代表加入的微信工作群。在代表建议办理前,通过群内沟通交流、参加住建局召开的座谈会等方式,既让承办单位更加深入了解所提建议的背景和目的,又让督办小组代表及时了解承办单位办理建议的安排部署、具体措施。在代表建议办理中,耿巧珍积极组织建议督办小组代表先后开展4次视察调研,听取专题汇报,群策群力解决承办单位在办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督办小组提出的老旧小区充电桩“以配代建”的建议、公共场所建设充电桩棚的建议都得到了采纳。目前,全市66个高层住宅小区均已完成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安装建设工作,低层住宅有物业服务的小区充电桩建设达到了80%以上,方便了居民充电,减少了消防隐患。在代表建议办后走访过程中,小区居民纷纷跟人大代表夸赞充电桩建得好。

  通过组建代表建议督办小组,让提建议代表担任督办组组长亲自全程参与建议办理过程,进一步激发了代表的责任感和履职热情,也有效促进了承办单位改进工作。耿巧珍表示:“我提的建议被政府相关部门重视并落到实处,切切实实为群众解决了充电难问题,我打心眼儿里高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要更加关注民生,为老百姓代言。”新乐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邀请代表建议督办小组全程参与代表建议办理,共同商讨解决问题,最终让代表满意、群众称赞,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今后一定要加强同人大代表的联系,主动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监督。”

  截至目前,在37个代表小组的监督支持下和承办部门的积极努力下,37件人大代表建议已办结36件,办复率、见面率、答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剩余1件正在积极推进中。

  下一步,新乐市人大常委会将及时总结代表建议督办方式经验,进一步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办前、办中、办后”的全方位沟通联络机制,努力使代表建议办理的过程成为体现民意、汇聚民智的过程,切实推动建议真落实、问题真解决、群众真满意。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