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加大督办力度 促进建议落地

日期:2016-12-29 09:53:05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在12月28日召开的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与会人员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办理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和落实决定情况报告。

    今年,市政府系统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80件,涉及经济建设方面43件,占8.9%;城市建设方面83件,占17.3%;民生保障方面的72件,占15%;生态环境方面69件,占14.4%;社会事业方面的143件,占29.8%;深化改革方面33件,占6.9%;民主法治方面31件,占6.4%;国家机关建设方面6件,占1.3%。目前,有1件闭会建议正在办理,其他已全部办复。从反馈意见看,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占95.5%。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加大了对代表建议的督办工作力度。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代表工作部门和市“一府两院”主管部门以及各承办单位,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决定》有关督办工作的要求,坚持对重点建议采取跟踪督办,对群众反映较大的建议实施现场督办,对疑难建议开展专题督办,对一般建议进行常态督办等不同形式的督办工作,强化了全程督办力度,促进了代表建议的落实,基本实现了代表建议“全覆盖、动态化、台账式”管理的目标要求。

    今年初,在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推荐的基础上,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从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收到的482件代表建议中,确定了16项重点代表建议。每项重点代表建议都明确了市级包案领导,市人大常委会也首次实行了常委会领导分包督办制度。3月初,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交办工作会议,并随即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就16项重点代表建议的主要内容、承办和督办单位、包案领导等有关情况向省、市各媒体进行了公开,同时在《石家庄日报》公布。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及时组织沟通见面会,召集提建议领衔代表和承办部门负责人直接见面沟通,共同研究制定办理措施,并持续关注、跟踪督办,有的还组织了学习考察,为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奠定了基础。7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重点建议督查月后,又对16项重点建议办理进展情况在媒体进行了通报,有效推动了重点建议的落实。

    在市人大常委会主管领导带领下,选举任免代表工委与市政府办公厅提案处联合行动,有计划地到市交通局、教育局、水务局、园林局等单位调研督导建议办理工作,专门安排承办单位与提建议代表面对面直接沟通,深入了解相关情况,共商解决办法,有力推动了有关建议的办理进程。各承办部门和单位在向代表反馈办理情况之前,选举任免代表工委会同市政府办公厅、市法院和检察院主管部门,对相关反馈情况提前进行审核把关,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有效促进了建议办理质量的提高。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