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石家庄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31次主任会议

日期:2023-02-24 16:24:25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23221李雪荣同志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会议厅,主持召开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1次主任会议。

一、研究关于召开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的安排意见

李杰同志汇报了关于召开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的安排意见,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强调周密部署、精心安排,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会议筹备组织工作,确保会前准备充分,会中组织严密,会后落实到位。要结合常委会委员调整情况,及时做好新任委员的学习培训工作,明确工作职责,讲清纪律要求,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要定期调整分组会议各组人员安排,通过轮换调整,进一步增进委员之间的了解,以便于更加融洽地合作共事、参政议政。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安排意见由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委办室密切配合,共同做好会议组织服务等工作

    二、研究关于2022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视察报告                                                                                                      

赵利剑同志2022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视察报告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是人大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的一项重要内容。这项视察报告客观全面地分析了我市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可操作性比较强,符合我市实际。要持之以恒地发挥好人大监督作用,聚焦大气污染防治、水源治理等重点领域,创新方式方法,做好连续监督,依法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视察报告,由城建环资工委负责,将这项视察报告提交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

三、研究关于公共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情况的视察报告

赵文生同志就开展公共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情况的视察报告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公共安全是社会安定的重要体现,是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聚焦公共安全领域开展公益诉讼,有效维护了百姓的合法权益,也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和平安石家庄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要持续做好公益诉讼工作的监督检查,总结成效、发现问题,进一步加大公益诉讼案件信息公开力度、拓宽受理案件领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视察报告,由监察司法工委负责,将这项视察报告提交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

研究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情况的报告

解立芳同志汇报了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情况的报告,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们锚定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目标,紧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依法执行代表职务,提出了高质量的代表建议,反映出广大代表高昂的履职热情。办理好代表建议,既是承办单位和部门依照法律应尽的职责,也是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重要方式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重视程度、加大工作力度,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全年的一项重点任务,不断提升办理质量和效果,真正提高建议的办成率和代表的满意率。

会议强调,要搞好工作统筹,加强与“一府两院”的沟通联系,认真交办代表建议,提出明确要求,定任务、定承办单位、定责任人、定完成时限。机关各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密切配合、协同发力,紧盯每件代表建议落实情况,运用通报进度、表扬先进、媒体宣传等方式,强化督办和检查实效。要认真组织优秀代表建议评选工作,真正评出压力、激发动力,不断提高代表提出建议的质量。

会议议定:由选任代工委负责,每月调度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并形成情况汇报提交主任会议。

五、研究2023年度学习培训工作安排计划

李杰同志就2023年度学习培训工作安排计划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加强学习培训是提升干部素质能力的有效途径,也是干部成长的政治福利。要搞好统筹,避免多个部门集中在同一时间外出、前往同一城市进行学习培训。明确学习目标,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制定学习计划和培训方案,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以致用。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做到轻车简从,不违规违纪。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落实管理责任、加强日常教育,充分考虑交通和人身等各方面安全因素,确保全程圆满顺利。要认真搞好总结,外出学习培训结束后要提交一篇高质量的情况汇报。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安排计划,由办公室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安排计划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印发实施。

六、研究关于2023年公开选调机关工作人员工作方案

李杰同志就关于2023年公开选调机关工作人员工作方案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格选调程序,严把报考条件,按照岗位需要、专业需求,充实财经、法律、文秘等专业技术人才,切实把各类人才充实到人大机关各个工作岗位上,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学历层次和能力水平。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方案,由办公室负责,报市委组织部审定后,印发实施。

七、听取机关老干部工作情况的汇报

崔利锋同志汇报了机关老干部工作情况,与会人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做好老干部工作意义重大,这既是尊老敬老传统美德的延续和升华,也是党的干部工作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政治性、政策性、社会性都很强。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尊重好、关心好、照顾好老干部,是应有的态度、应尽的职责、应做的工作。要全力做好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做到注意细节、注重新创、体现精心,通过组织观摩全市重点工作、外出参观学习、举办集体活动等形式,进一步提升老干部的自豪感、归属感和价值感。同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尽快搭建数字平台,助推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八、研究关于干部职工退休工作暂行办法

李杰同志汇报了关于干部职工退休工作暂行办法,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这项暂行办法的制定,不仅对干部职工退休工作相关流程进行了规范和完善,更充分体现了人大机关对退休干部职工的人文关怀。要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责任到位、服务到位、保障到位,确保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暂行办法,由办公室负责,印发实施。

九、听取研究室外出学习考察情况的汇报

赵英涛同志汇报了外出学习考察情况,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学习考察是开阔干部视野,更新思想观念的有效举措。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更多地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多看多听新鲜的思路和做法,检视自身的短板与不足,不断创新优化人大工作

十、研究人事任免事项

会议议定:由市人大、市法院、市检察院负责,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