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石家庄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33次主任会议

日期:2023-04-21 16:29:27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23417李雪荣同志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会议厅,主持召开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主任会议。

一、研究关于召开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的安排意见

王占峰同志汇报了关于召开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的安排意见,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强调学习对标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有关做法,周密部署、精心安排,认真筹备、注重细节,确保会前准备充分,会中组织严密,会后落实到位。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安排意见由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委办室密切配合,共同做好会议组织服务等工作

    二、研究《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我市围挡设置管理的决定(草案)》                                                                  

李景再、韩建敏同志分别就关于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加强我市围挡设置管理的决定的议案和《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我市围挡设置管理的决定(草案)》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市基础设施快速发展,建筑工地日益增多,工程围挡设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也日益突显,严重影响了省会城市形象和市民交通出行。加强工程围挡设置管理,作出相应决定,不仅是完成市委交办的工作任务,更有利于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美化市容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对于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会议议定:1.由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将议案和说明一并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2.原则同意这项决定(草案),由城建环资工委负责,将这项决定草案报市委批准后,连同说明一并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

三、研究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赵东同志汇报了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关乎民生福祉,关乎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我市把保护消费者权益作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畅通维权渠道,规范经营行为,不断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交易环境和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激发了市场活力,提振了消费信心。通过开展执法检查活动,对于改善我市消费市场环境,维护市场诚信,保障消费维权,拉动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要针对报告中提出的存在问题和工作建议,督促政府相关部门抓好整改落实。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财经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

研究关于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

赵文生同志汇报了关于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市两级法院立足执行工作特点和办案程序,积极开展执行攻坚,执行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得到了不断提升。这次视察回应了社会关注和群众关切,指出的存在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可操作性很强,要持续抓好监督工作,推动“执行难”问题有效解决。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监察司法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交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

研究关于2023年第一批新增政府债券预算调整的有关事项

王旭霞同志就2023年第一批新增政府债券预算调整的方案(草案)作了说明赵东同志汇报了关于2023年第一批新增政府债券预算调整的方案(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及相应的决定(草案),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好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作用,持续关注政府债券资金落实情况、投入项目进展情况和资金使用效率等方面,推动专项债券对经济的拉动效应,不断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会议议定:1.由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将议案、说明和调整方案(草案)一并提请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2.原则同意这项决定(草案),由财经工委负责,将这项决定(草案)提请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将审查结果报告提交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

研究关于对市水利局局长王勇军和市体育局局长任维维进行履职评议的视察报告

侯洪彬、黄超同志分别汇报了关于对市水利局局长王勇军和市体育局局长任维维进行履职评议的视察报告,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开展履职评议,依法加强对人大任命人员的监督,既是落实宪法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这两份视察报告重点突出,总结成绩全面,分析问题实事求是,建议也很有针对性,要督促相关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助推被评议人员履职能力和水平得到提升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两项报告,农业农村工委和社会建设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

研究关于市人大制度研究会成立大会筹备工作有关事项

赵英涛同志汇报了市人大制度研究会成立大会筹备工作情况,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组织成立市人大制度研究会是我市人大制度研究的标志性事件。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精心组织、认真筹备,确保零失误、零差错。人大制度研究会成立后,要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大局,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发挥咨政建言作用,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全市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

会议议定:办公室和研究室负责,密切协同、分工负责、责任到人,共同做好会议组织服务等工作

八、研究关于全省推动建设智库型人大研究会工作座谈会筹备工作有关事项

赵英涛同志汇报了全省推动建设智库型人大研究会工作座谈会筹备工作情况,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周密计划、统筹安排,细之又细做好会议筹备工作,确保万无一失、不出差错。要搞好工作对接,加强与省人大沟通联系,细化会议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把此次座谈会办成展示省会风采、展现石家庄人大形象的盛会。

会议议定:办公室和研究室负责,密切协同、分工负责、责任到人,共同做好会议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

九、研究关于我市供销社发展改革情况的视察报告

侯洪彬同志汇报了关于我市供销社发展改革情况的视察报告,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供销合作社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有着悠久的历史、光荣的传统,是推动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去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全市供销系统持续深化综合改革,聚焦农业生产提质增效、构建农业生产服务体系、增加农村集体收入等领域,完善体制、优化职能、转变作风,跑出了供销改革“加速度”,打造了为农服务“新格局”。要继续关注供销社发展改革情况,巩固监督成果,推动供销工作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为推进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农业农村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转市政府相关部门研究办理

十、听取关于我市人大社会建设系统赴浙江大学开展学习培训情况汇报

黄超同志汇报了我市人大社会建设系统赴浙江大学开展学习培训情况,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外出学习培训能够帮助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对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质效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这次培训组织严密、安全顺利,参训人员态度认真、收获颇丰,收到了良好效果。要把此次学习培训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不断提高做好人大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十一、听取关于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报告文稿评审情况汇报

李杰同志汇报了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报告文稿评审情况,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公文写作是机关工作人员必须具备的技能,是一项政治性和法规性都很强的工作。组织对报告文稿进行评审,目的是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公文写作水平,促进机关报告文稿起草质量的提升。这次评审工作组织严密、筹备充分,评审专家高度重视、严肃认真,客观公正地对各类报告文稿进行了评选,起到了表扬先进、激励后进的作用。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对参评报告文稿和评审材料进行学习研究,从中充分汲取经验教训。要组织全体机关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勤写多练,不断提高公文写作能力水平,并作为一项长期工程抓紧抓实。要以此次评审工作为契机,认真对待每次报告文稿起草工作,以报告文稿质量的不断提高,促进人大工作的整体提升。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