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石家庄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35次主任会议

日期:2023-05-22 16:34:49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23518李雪荣同志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五楼会议厅,主持召开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5次主任会议。

一、研究关于召开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的安排意见

王占峰同志汇报了关于召开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的安排意见,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强调,这次常委会安排了会前集体视察城市更新工作情况,要抬高工作标杆、把握时间节点,周密部署、精心安排,严密组织、注重细节,确保取得实效。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安排意见由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委办室密切配合,共同做好会议组织服务等工作,集体视察情况形成专题报告报市委。

二、研究了《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在人大系统大兴调查研究 助推省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草案)

赵英涛同志《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在人大系统大兴调查研究 助推省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草案)》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5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石家庄考察,再次强调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在全市人大系统作出这个决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以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要坚持领导带头,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好“头雁效应”。要真抓实干,真正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提出针对性、建设性强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决策部署提供科学依据。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决定(草案),由研究室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决定(草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

三、研究了《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滹沱河生态保护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草案)》有关事项

赵文生同志《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滹沱河生态保护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草案)》作了说明并汇报了赴吉林长春、松原两市学习考察情况,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加强检察机关滹沱河生态保护公益诉讼工作,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滹沱河生态修复和管理运行维护等方面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依法加大滹沱河流域水环境保护协同监督力度,是立足滹沱河生态保护的特点和治理需要,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的整体效能。这份决定(草案),从监督“小切口”入手,选题精准,要进一步增强可操作性,推动相关工作落实,做出监督工作“大文章”。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决定(草案),由监察司法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决定(草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

四、研究了关于对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开展履职评议的实施方案(讨论稿)

赵东同志分别就关于对市商务局局长开展履职评议的实施方案(讨论稿)和关于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开展履职评议的实施方案(讨论稿)作了说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开展履职评议是加强对任命干部任后监督的一种重要方式,人大监督工作的深化和拓展。要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和程序开展履职评议,精心组织、严密实施,认真做好各环节工作,确保评出动力、评出干劲、评出实效。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两项方案,由财经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两项方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五、研究了关于新增重点代表建议的有关事项

解立芳同志汇报了关于新增重点代表建议的有关事项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代表建议传递着人民的呼声、凝聚着人民的期盼,是为人民而监督、为人民提建议。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既是代表的权利,也是代表的义务。新增的重点代表建议,都是市委关注、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代表建议办理作为人大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组织工作培训,不断提高代表提出建议质量。要加强与市政府相关部门沟通联系,争取给予最大支持。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新增代表建议事项,由选任代工委负责,紧盯办理进度,确保代表建议件件落实、办出成效。

六、研究了关于我市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情况的视察报告

蒲月英同志汇报了关于我市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情况的视察报告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域卫生创建为抓手,全面推进健康石家庄行动,治顽疾、补短板、强服务,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全市爱国卫生运动取得了明显成效。这份视察报告全面客观地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比较强,符合我市实际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视察报告,由教科文卫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视察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转交市政府相关部门研究办理。

七、研究了关于我市城市更新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

韩建敏同志汇报了关于我市城市更新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的具体行动。近两年,市委针对城市建设中存在的人口密度大、框架没有拉开、存在大量违建临建、功能缺失多等短板弱项,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激发了城市发展活力,提升了城市发展能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省会形象正在加速“蝶变”升级,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城正在变为精采现实。这份视察报告充分肯定了成绩,也指出了问题和改进措施,内容丰富、数据翔实,要扎实做好后续工作,督促市政府相关部门把问题整改到位,把措施落地落实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视察报告,由城建环资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视察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交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

八、研究了人事事项

会议议定:由市人大负责,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