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石家庄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40次主任会议

日期:2023-08-19 16:39:39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23817午,李雪荣同志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五楼会议厅,主持召开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40次主任会议。

一、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加强基础研究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李雪荣同志引读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加强基础研究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作出的这次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国际科技创新竞争态势和国内外发展形势,深刻阐述了加强基础研究的重大意义,并对基础研究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基础研究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科学要义,结合实际工作抓好贯彻落实。

二、研究关于召开市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的安排意见

王占峰同志汇报了关于召开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的安排意见,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强调,这次常委会会议议程多、时间安排紧,要把握时间节点、加强工作统筹、合理安排人员,稳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确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安排意见,由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委办室密切配合,共同做好会议组织服务保障等工作。

三、研究了《石家庄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草案)》

赵建林同志就《石家庄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草案)》作了说明赵东同志汇报了《石家庄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草案)》初审意见,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提出了把石家庄打造成数字赋能、融合发展的“中国数字新城”的决策部署,数字经济成为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新引擎”。要加强与市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不断进行修改完善,努力制定一部体现石家庄特色、符合石家庄需要的地方性法规,为推动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

会议议定:由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将议案、说明和条例(草案)一并提请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将市人大财经委的初审意见提交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

四、研究了《石家庄市岗南黄壁庄水库饮用水水源污染防治条例修正案(草案)》

冀平同志就《石家庄市岗南黄壁庄水库饮用水水源污染防治条例修正案(草案)》作了说明赵利剑同志汇报了《石家庄市岗南黄壁庄水库饮用水水源污染防治条例修正案(草案)》初审意见,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目前,我市正积极推动岗南、黄壁庄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优化调整工作,对《条例》进行修正,有助于更加科学精准地保护饮用水水源,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水源地保护双赢。要加强与市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继续深入研究、多方征求意见、完善相关内容,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使其更具操作性。

会议议定:由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将议案、说明和条例修正案(草案)一并提请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将市人大城建环资委的初审意见提交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

五、研究了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黄超同志汇报了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是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的重要工作,也是让现役军人安心服役、保卫国防的务实举措。这项报告围绕保障法实施情况,总结成绩、分析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要督促市政府相关部门抓好整改落实。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社会建设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

六、研究了关于检查《石家庄市正定古城保护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刘趁通同志汇报了关于检查《石家庄市正定古城保护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自条例实施以来,我市注重整体保护与重点保护相结合,坚持保护与利用相协调,全力推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这次执法检查活动持续时间长、检查范围广,并与非遗传承保护、公共文化空间等工作融合推进,工作开展深入扎实、成效明显。要针对报告中指出的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持续抓好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推动古城保护利用系统化、规范化、法治化。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教科文卫工委负责,将这项报告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

七、研究了关于2023年1—6月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初审报告

赵东同志汇报了关于202316月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初审报告,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全市16月计划执行情况较好,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全省领先地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这项报告内容全面具体,提出的审查意见实事求是,符合我市实际,要持续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督工作,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财经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交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

八、研究了关于2023年16月份市级预算及全市总预算执行情况的初审报告

赵东同志汇报了关于202316月份市级预算及全市总预算执行情况的初审报告,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上半年,全市及市级预算执行情况效果较好,在此基础上全市财政收支呈现紧平衡状态,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这项报告充分肯定了成绩,也指出了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符合我市实际。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财经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交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

九、研究了关于石家庄市2022年市级决算和全市总决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及相应的决议(草案)

赵东同志汇报了关于石家庄市2022年市级决算和全市总决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2022市本级决算和全市总决算反映的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符合预算法规定,年预算任务完成打下扎实基础。这项报告充分肯定了成绩,也指出了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符合我市实际。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财经工委负责,将这项报告提交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相关决议(草案)提请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

十、研究了关于推进我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

侯洪彬同志汇报了关于推进我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我市是农业大市,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对于实现我市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意义重大。这项报告内容全面、数据详实,展现了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前景。要督促市政府相关部门在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扩大品牌影响力、增强农业产业集群效应等方面持续用力,推动我市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农业农村工委负责,将这项报告提交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

十一、研究了关于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

赵东同志汇报了关于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议指出,近年来,市委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6+1”专项行动和必须打赢的“三场硬仗”之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营造亲商、重商、安商的浓厚氛围,取得了突出成效。今年实施的《石家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提供了重要保障。这次执法检查开展及时,有力推动了《条例》的深入落实,要针对报告中指出的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持续抓好监督检查工作。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财经工委负责,将这项报告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

十二、研究了关于对我市促进种业振兴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

侯洪彬同志汇报了关于对我市促进种业振兴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议指出,促进种业振兴既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环节,也是推进我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这次执法检查围绕种业振兴,对农科院、育种基地、种业公司进行了视察,具有较强的代表性,要针对报告中指出的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持续抓好监督检查工作。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农业农村工委负责,将这项报告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

十三、研究了关于对我市科技成果转化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

刘趁通同志汇报了关于对我市科技成果转化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议指出,科技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科技成果转化是将研究成果转变成社会生产力的关键一环,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手段。这次联动监督执法检查形式丰富、内容全面、成效明显,要针对报告中指出的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持续抓好监督检查工作。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教科文卫工委负责,将这项报告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

十四、研究了关于对我市旅游发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

马兆芹同志汇报了关于对我市旅游发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议指出,我市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发展势头良好、前景广阔。这次联动监督执法检查范围广、力度大,要针对报告中指出的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持续抓好监督检查工作。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民侨外工委负责,将这项报告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

十五、研究了关于我市宗教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

马兆芹同志汇报了关于我市宗教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民族宗教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强、敏感度高。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依法依规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积极维护宗教和谐稳定,宗教事务治理水平不断提高。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民侨外工委负责,将这项报告转市政府相关部门研究办理。

十六、研究了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管理办法(草案)       

时洪斌同志就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管理办法(草案)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为立法直通车,是立法机制的一项重要创新,对于推动基层群众参与立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积极意义。制定出台管理办法,既是贯彻实施新修改的立法法》的具体举措更有助于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发扬民主、汇聚民智、普及法律法规的作用。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管理办法(草案),由法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管理办法(草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印发实施

十七、研究了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草案)

解立芳同志汇报了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有关情况

会议议定:由选任代工委负责,将这项报告(草案)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

十八、研究了人事任免事项

会议议定:市人大、市监委、市检察院负责,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