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石家庄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45次主任会议

日期:2023-10-20 16:43:14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231015午,李雪荣同志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五楼会议厅,主持召开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45次主任会议。

一、研究了关于召开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的安排意见

李杰同志汇报了关于召开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的安排意见,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强调,这次常委会会议安排了会前集体视察,专题询问、履职评议等会议议程也很多,要把握时间节点,强化责任落实,周密组织、精心安排、注重细节,搞好会议流程演练,确保零失误、零差错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安排意见,由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委办室密切配合,共同做好会议组织服务保障等工作。

二、研究了《石家庄市城市更新条例(草案)》

时洪斌同志汇报了关于《石家庄市城市更新条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强调,要突出政治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切实通过条例的制定,有效规范我市城市更新活动,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法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报告连同条例(草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报市委审定后,一并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

三、研究了《石家庄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草案)》

时洪斌同志汇报了关于《石家庄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更高级经济阶段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经济社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永久落户石家庄,数字经济日益成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研究制定《条例》,符合石家庄需要,具有石家庄特色。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法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报告连同条例(草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报市委审定后,一并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

四、研究了关于检查《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赵利剑同志汇报了关于检查《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城市管理涉及多个方面,《条例》的贯彻实施,能够帮助执法者有效应对城市管理难题,遏制违法行为,对于规范市容市貌,提升城市品质,构建和谐宜居城市环境具有积极意义这次执法检查创新引入第三方机构提供相关调查数据,首次开展基层执法人员《条例》知晓度考试和书面征求意见工作,并采用市、县同步执法检查的形式,扩大覆盖面,收到了良好效果。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城建环资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

五、研究了关于检查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石家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赵东同志汇报了关于检查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石家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市委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6+1”专项行动和必须打赢的“三场硬仗”之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营造亲商、重商、安商的浓厚氛围,取得了一系列瞩目成绩。这次执法检查开展得很及时,很有必要,进一步推动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深入落实。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财经工委负责,将这项报告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

六、研究了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河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侯洪彬同志汇报了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河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我市是农业大市,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必须答好的时代课题。这次执法检查聚焦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振兴等重点方面,内容全面、重点突出,要针对报告中指出的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跟踪抓好监督检查工作。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农业农村工委负责,将这项报告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

七、研究了关于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实现新跃升情况的视察报告和专题询问有关事项

侯洪彬同志汇报了关于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实现新跃升情况的视察报告和专题询问有关情况,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年初,市委开展了县域经济暨乡村振兴项目观摩活动,并召开工作推进会,动员全市上下全力打好县域经济发展翻身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开展这次视察,既是贯彻落实市委安排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人大紧盯全市中心工作、履行监督职责的应有之义。要认真筹备专题询问,做到考虑全面、注重细节、加强演练,确保取得圆满成功。要精心选定询问题目,做到直奔主题、简单明了。要择优选定询问人员,努力营造民主、互动、精彩的现场氛围,真正问出症结、问出责任、问出压力、问出实效,切实通过组织专题询问达到促进工作、推动问题解决的目的。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农业农村工委负责,将这项报告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

八、研究了关2022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视察报告

赵东同志汇报了关2022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视察报告,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市委深化国企改革,优化国有资产布局,重组整合全市国有企业,形成5+2市属国企架构,企业集团功能定位和业务布局更加明晰。国有资产涉及资产数量大、项目多、系统性强,要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落实,推进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财经工委负责,将这项报告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

九、研究了关2023第二次新增政府债券预算调整的有关事项

赵明欣同志就2023第二次新增政府债券预算调整的方案(草案)作了说明,赵东同志汇报了关2023第二次新增政府债券预算调整的方案(草案)审查结果报告及相应的决定(草案),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面临一些困难挑战,国内需求不足,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发行债券,特别是专项债券,对于扩大内需、提振信心,推动经济持续好转具有重要意义。要发挥好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作用,持续关注政府债券资金落实情况、投入项目进展情况和资金使用效率,推动专项债券对经济的拉动效应,不断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会议议定:1.由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将议案、说明和调整方案(草案)一并提请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2.由财经工委负责,将决定(草案)提请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将审查结果报告提交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

十、研究了关落实《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决定》情况的视察报告

赵文生同志汇报了关落实《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决定》情况的视察报告,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对于促进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保障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次视察内容全面、具体,客观的反映了我市当前知识产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持续抓好监督工作,推动存在问题有效解决。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监察司法工委负责,将这项报告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

十一、研究了关落实《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民事检察监督工作的决定》情况的视察报告

赵文生同志汇报了关落实《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民事检察监督工作的决定》情况的视察报告,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指出,自《决定》出台后,市检察院全面履行民事检察监督职责,在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化解市场主体经济纠纷、打击虚假诉讼活动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监察司法工委负责,将这项报告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

十二、研究了关对市卫健委主任崔芸进行履职评议的视察报告

蒲月英同志汇报了关对市卫健委主任崔芸进行履职评议的视察报告,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指出,开展履职评议,依法加强对人大任命人员的监督,是落实宪法精神的重要体现,对于进一步提升政府职能部门依法行政、执政为民意识具有积极作用要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和程序精心组织、严密实施,客观公正的作出评价,确保评出动力、评出干劲、评出实效。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教科文卫工委负责,将这项报告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