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履职尽责守初心 务实笃行谱新篇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综述

日期:2023-02-09 11:41:55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履职尽责守初心 务实笃行谱新篇

 

 

履职尽责守初心

务实笃行谱新篇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综述

 

  一年砥砺奋进,一度春华秋实。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石家庄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翻开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的履职历程,一场场审议表决、一次次创新实践,无不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关切;一份份意见建议、一件件民生实事,渲染成市人大常委会不负人民重托、服务发展大局的精彩画卷。

 

  心头是万家灯火、百姓福祉,肩上是城市发展、经济提质。一年来,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盯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依法履职尽责,紧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紧扣提升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强化法治保障,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年制定修订地方性法规3部,作出决议决定16项,听取审议报告47个,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87次,联动监督38次,组织专题询问、履职评议、满意度测评19次,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为省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讲政治 强化党的领导】

  2022年金秋十月,历史的指针指向一个重要而伟大的时刻——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翻开新的一页。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常委会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理论育人,思想铸魂。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始终把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全年首要政治任务,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和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工作要求,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不竭动力。

 

  与党同心,跟党前行。市人大常委会自觉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人大工作最高政治原则,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确保常委会工作理念、思路举措与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及市委工作要求同步同向。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方面都取得了新成效。

【担使命 服务发展大局】

  改革者进,创新者强,务实者胜。市人大常委会在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中找定位、谋发展、添动力,综合运用立法、监督、决定等各项法定职能,着力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聚焦主导产业,为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围绕现代产业体系,紧盯打造五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两大产业率先突破,集体视察石家庄国际生物医药园和鹿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对石钢绿色产业发展、君乐宝奶业、同福大健康基地进行视察调研,看产业规划落实,查惠企政策落地,助产业转型升级。及时作出《关于加强国有土地使用权依法收回工作的决定》,以法治方式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为产业发展提供要素保障。对承担产业项目建设重要任务的市投资促进局、市国资委主要负责人进行履职评议,实现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的有机统一。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实现新跃升,充分展示石家庄速度、温度和力度。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是市委确定的三场硬仗之一,为推动构建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吸收借鉴其他地区经验、广泛征求各界意见,制定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选取精准执法、市场监管、人才发展、信息建设等16个重点方面问题,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在现场,提问的常委会委员、各专门委员会委员和人大代表较真碰硬,问出了辣味和压力;回答提问的政府部门不遮不掩,答出了责任和担当,整个专题询问做到了为人民而问、为城市作答,引起群众强烈反响,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主动服务城市更新行动,让百姓生活更有品位。在太平河片区,广大代表们了解到我市引入国际先进设计理念,用世界眼光定下了蓝脉绿芯、圈层组团、大疏大密的规划风格,这是我们从前想都不敢想、也想不到的,全国人大代表陈春芳在学习观摩城市更新重点项目时感慨万分,这也是常委会围绕城市更新行动开展各项履职活动的一个缩影。按照二环内做减法、二环外做乘法,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的理念,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新建居住项目容积率管控决定的执法检查,对城市建设中的超期围挡”“围而不建开展督导视察……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助力打造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城。

【守初心 厚植为民情怀】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民生期盼和问题导向,坚持锦上添花和雪中送炭并重,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用真情督办10件民生实事,绘就幸福新画卷。时值隆冬,在体育大街和中山路交口附近一处新建成开放的篮球场里却热气腾腾,一群年轻人正在场上激烈拼抢,不时引来阵阵叫好声。2022年,我市利用拆违腾退地、街头路旁空闲地、公园绿地、城市广场等边角闲置地块,见缝插针建成了209个高标准球类运动场地。这项工作就是我市年度10件民生实事之一,这是人代会全体人大代表票决出来的,体现了最广泛的民意。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党委全面统筹,人大全力推动,政府明责实施原则,将民生实事项目列入年度重点监督工作计划,督促10件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如期完成,老百姓普遍感到路更畅了、街更美了、生活更便利了,幸福指数更高了。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守护碧水蓝天。市民王汝春每天拍摄石家庄空气质量变化,已经坚持了9年多,刚刚过去的一年,拍摄天空日记的最大感受就是蓝天越来越多了!”2022年围绕巩固空气质量退倒十目标,常委会常态化听取审议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聚焦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目标,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实现依法治污的法律效果与环境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努力让蓝天白云、群星闪烁成为常态。持续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组织森林法、节约用水条例等执法检查,开展矿山综合治理联动监督回头看,努力让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成为常态。

 

  为民生加码,才能让百姓幸福加分。市人大常委会紧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急难愁盼问题,紧紧抓住公益性幼儿园建设、义务教育学校民转公双减政策实施等焦点问题,组织开展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询问,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报告,开展公共卫生管理联动监督回头看,对残疾人生活设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重病特病医保政策落实等情况进行视察检查,努力让人民群众幼有所育”“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践使命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市人大常委会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积极打造石家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地,紧扣建设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这一目标导向,多项施策,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擦亮全过程人民民主石家庄名片,让红色底蕴愈加浓厚。我们石家庄是全国第一个召开人民代表大会的城市,首届人民代表大会被《人民日报》称为提供了全国实行人民民主的范例,这是我们最珍贵的精神财富。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石玉忠在参观我市首届人代会历史陈列展时说。历史的车轮向前,那段峥嵘岁月诠释的精神却历久弥新,我市一项项生动的民主实践,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石家庄实践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不断发展丰富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石家庄实践,把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结在一起、心想在一起、劲使在一起、干在一起。

 

  优化服务保障,在代表工作中积累新经验。市人大常委会加强智慧人大建设,将网上人大拓展到掌上人大,为市级人大代表配备移动终端,搭建代表学堂、电子阅文、履职实践、意见征集等模块,实现了文件提前审阅、议案网上提交、建议随时转办督办、民生实事在线监督,为代表履职畅通了信息化渠道。迭代升级实体家站,深化拓展网上家站,架起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数字桥梁,实现代表联系群众的全天候、群众反映问题的零距离

 

  让好声音站上好舞台,唱出为民履职尽责的最美旋律。为确保居民温暖过冬,新华区组织区级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以普通代表的身份,与部分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一起,来到辖区供热现场,倾听群众呼声,切实解决居民们遇到的供暖问题。此次视察供热工作,是常委会开展我为企业助一力、我为基层解一难、我为民生献一策、我为群众办一事、我为发展建一言”“五个一活动的一个场景。市人大常委会注重发挥人大代表在各行各业的头雁作用,重视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全年交办、督办代表议案建议537件,不断强化办理责任,确保办理实效,代表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6.6%,代表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回首方知行渐远,登高振奋再向前。承载着人民的期待,肩负着神圣的使命,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持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严格按照四个机关新定位,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开展新时期人大工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石家庄场景贡献人大力量。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