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大工作参阅资料第3期

日期:2016-10-10 10:18:07研究室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人大工作参阅资料

 

3

(总第134期)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2016128

 

            “新常态”下人大工作如何迈上新台阶

            主任接待日两周年:389件意见建议接地气

            五大新理念确立“十三五”发展基调

 

“新常态”下人大工作如何迈上新台阶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工作实践,就如何适应新常态,推进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进行深入思考和探索。

思想认识要“高”  更加注重“三个统一”

一是要坚持主动接受党委领导。人大常委会要坚持把党委工作重点和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的难点作为人大工作的切入点,自觉把人大工作融入全局工作和发展要务之中。

二是要坚持发挥人民主体作用。要把发挥代表和群众的作用作为人大工作的基础。首先是提升代表履职意识和能力,深化定向定点视察和检查效果,继续在议案建议办成率上下功夫;其次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打造综合服务平台,通过“热点网谈”等方式广泛听取民意;再次是做好涉诉信访工作,关心和督促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是要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要做到肯定成绩不拔高,指出问题不夸大,发现问题不含糊,跟踪监督不懈怠。同时,要正确处理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把监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放在支持和推动“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上,善于以监督的方式推动落实,善于从支持的角度加强监督。

工作思路要“清”  更加注重实践创新

一是要提升立法质量。要按照四中全会的要求“着力加强重点领域立法”,而不是遍地开花。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在法规的立项选题、草案拟定、审议通过等环节,进一步创新理念,探索建立健全开放的、多元化的法规制定制度和体系,尝试委托第三方起草和由有关委员会牵头,组成专门起草班子进行联合起草的新路子。对于综合性比较强或者争议比较大的法规,要实行三审制和隔次审,甚至对重要条款可以单独表决。

二是要科学确定监督议题。人大监督工作要取得实效,议题的选择是关键。应该把议题的切入点缩小、接触面放大。切入点小,就是不搞过大、过于宏观、容易空洞的议题,这样可以把工作议深议透,审议意见就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具体问题比较容易得以解决;接触面大,就是对“一府两院”不同部门的同一类工作确定为议题进行联动审议,有利于为审议意见提供内容和方向,多单位联动还有助于发现各单位间的工作差异和客观矛盾,以便妥善协调化解。

三是要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在监督中要注重创新监督理念,灵活运用多种监督方式,用组合监督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养老为例,2014 2015年中,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就养老问题打了一系列“组合拳”,致力于以监督过程的韧性”达到监督结果的“刚性”。第一是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第二是就养老话题进行网谈交流,形成的报告送市委市政府阅研后得到吸收;第三是对代表的养老工作建议进行督办;第四是确定民政局负责人为履职评议对象,将对“事”监督和对“人”监督相结合;第五是审议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工作报告并对审议意见落实报告进行满意度表决。从实际效果看,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彰显了人大监督的刚性,取得了明显成效。

四是要坚持上下联动。各级人大工作的联动,有利于资源共享,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也有利于扩大影响,加大工作力度和深度。2015年,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专门组织部分区人大围绕未成年人保护、非机动车管理等课题,到外地开展联动调研,学习兄弟市区人大的先进经验,调动了区人大的积极性。市区两级人大要继续加大在立法、监督、学习培训、信息宣传等领域上下联动的力度。

监督底气要“足”  更加注重监督工作

一是要增强监督意识。人大及其常委会对“一府两院”实施监督,是一种体制性的制约。监督是实事求是地帮助找出问题,改进工作。要从监督权力规范运行、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的高度,理直气壮地做好监督工作,该肯定的要充分肯定,该提醒的要及时提醒,该建议的要合理建议。

二是要加强法律法规实施的监督。目前我国已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总体上实现了有法可依。但是,再好的法规,如果不通过严格执行来体现其权威性,不通过有力监督来彰显其威慑力,也是一纸空文。从提高执法监督刚性考虑,常委会每年的议题都要坚持立法与执法并重,要有一定比例的执法检查、审议法规执行情况报告。

三是要强化司法工作监督。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司法机关今后承担的任务将更加凸显,司法体制改革也在稳步推进,常委会要把司法监督放在突出位置。常委会要通过听取和审议司法机关专项工作报告等方式,推动全市司法机关稳妥开展司法改革,进一步提高司法公信力,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摘自《人民代表网》贾冬  文)

 

主任接待日两周年:389件意见建议接地气

为畅通民意表达渠道,201310月,《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接待日”工作制度》开始实施,规定双月第二周的星期二为“主任接待日”,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带领相关专委会或工委负责人、工作人员,轮流接待市人大代表,倾听代表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并将这些意见建议,交由有关部门研究处理后,逐一进行答复。

自开展“主任接待日”活动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领相关专委会或工委负责人、工作人员走出机关,走进街道社区、田间地头,访代表、搞调研、接地气、听民意,影响和带动全市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在重庆发展进程和民主法治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助推了五大功能区域建设和一批民生实事的解决。

截至20159月,常委会领导共主持举行了十一次“主任接待日”活动,走访调研了万州、涪陵、黔江等28个区县的9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接待了188名市人大代表和12名全国、区县、乡镇人大代表,并召开各种座谈会17次。

在“主任接待日”活动中,市人大常委会累计收到人大代表反映的各类意见建议389件,涉及经济、社会、教育、医疗、交通等多个领域,目前已基本办结其中的384件,基本上做到了件件有回音。

“主任接待日”,是人大常委会为密切联系人大代表和群众推出的一项新举措。实践证明,通过实行“主任接待日”活动,充分发挥了人大及代表参政、议政的作用,着力协调解决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促进了社会和谐发展,并成为当前人大工作的一种制度常态,深受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和欢迎。  

(摘自《公民报》萧仁武  文)

 

五大新理念确立“十三五”发展基调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新发展理念,这“五大发展”理念将引领“十三五”发展方式实现重大转型。

创新是发展的动能。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各方面创新。在培育发展新动力方面,“创业”和“创新”是一对孪生兄弟,“双创”正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互联网+”行动计划、国家大数据战略等是推进创业创新浪潮的重要抓手。在拓展发展新空间方面,要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培育壮大若干重点经济区。创新发展必须立足全局,发展经济轴带有利于实现从片状区域单独发展向区域间相互带动发展转变。在构建产业新体系方面,要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国”和“网络强国”是五中全会在创新发展方面提出的两个强国目标。在构建发展新体制方面,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创新发展要求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政府既不能“越位”也不能“缺位”。要继续推进简政放权等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也要发挥政府在产权制度、投融资体制、市场监督等方面的作用,为创新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协调是发展的基调。坚持协调发展,重点促进城乡区域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提升国家软实力。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长期以来,我国主要关注GDP总量、城市基础设施、军事实力等“硬实力”,而对文化培育、共同价值观塑造、国民素质教育等“软实力”重视不足,软实力成为我国发展的“短板”,因此,发展过程中要通过发展物质文明提高“硬实力”,也要通过发展精神文明提升“软实力”。

绿色是发展的底色。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等是全会对实现绿色发展提出的具体要求。实现绿色发展要发挥好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两只手的作用,特别要用好政府“有形之手”,解决“市场失灵”的问题。全会提出“四个格局”和“两个体系”:即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自然岸线格局。一个是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另一个是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强调建立健全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同时为了督促政府履行环保职责,全会强调要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首次将“提高环境质量”作为环保工作的核心,转变过去只注重排污量减少、能耗降低等,以改善环境质量作为“十三五”期间环境保护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主线。同时,全会还提出了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落实地方政府责任,推进国家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开放是发展的大势。根据全会要求,要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十二五”期间,我国已成为进出口贸易总量和实际利用外资总额世界第一位,并实现了向资本净输出国转型的历史性跨越。“十三五”期间要进一步加强开放的力度、推进开放的深度、扩大开放的广度,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要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强调双向开放,转变过去主要依靠吸引外资和产品出口的对外开放方式,更多地强调资本输出和企业“走出去”,使我国从一个商品输出大国变成资本输出大国,完成从产品“走出去”深化到服务“走出去”。要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并将“一带一路”建设和自贸区战略纳入到规划中,使我国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

共享是发展的目标。全会提出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实现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的整体性贫困。全会还提出要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在共享发展中,全会关注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保、医保等民生问题,重申居民的收入和经济增长要同步的任务。在“十三五”期间,继续让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的增长速度。全会还提到,要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这是应对人口老龄化危机的重要举措。通过多项举措的实施,真正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共享发展。

(摘自《人民网》辜胜阻  文)

 

 

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各位副秘书长,各委办室主任。

 

 

 

 

来源: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