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大工作参阅资料第11期

日期:2016-10-10 10:58:33研究室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人大工作参阅资料

 

11

(总第142期)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2016615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大举措

            做好人大监督"加减法"

            预算监督引入绩效评价机制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大举措

 

目前,全国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将陆续换届。这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实践,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大举措。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对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进行的,与以往换届选举相比,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形势更为复杂,任务更为艰巨。一方面,随着依法治国进程的不断推进,人民群众民主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政治参与热情不断提高。另一方面,流动人口规模越来越大,使动员组织参选的任务更加艰巨。此外,随着改革涉入“深水区”,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问题会随时出现,再加上国际形势复杂多变,这些都增加了换届选举的难度。在这种背景下,如何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呢?多年来的选举实践证明,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是选举工作必须遵循的三条基本原则,也是选举工作不断取得成功的最宝贵的经验。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根本保证。共产党是我们国家的执政党,共产党执政就是领导、支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换届选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的一种重要形式,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都很强的工作,对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起着基础性作用。因此,换届选举要坚持党的领导,这样才能保证换届选举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此,我们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充分发扬民主是我国选举制度的本质要求。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通过选举产生的各级人大代表,组成人民代表大会,来行使国家权力。可以说,选举是人民当家作主、管理国家事务的一种最重要的形式,是社会主义民主的具体体现,也是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步骤。我们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相信和依靠群众,调动选民积极性,依法保障选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把充分发扬民主贯穿到换届选举的每一个环节中,使选举的过程成为充分发扬民主的过程。

严格依法办事是换届选举得以顺利进行的重要前提。换届选举事关国家政权建设,意义重大,必须依法进行。宪法和选举法等有关法律对换届选举的基本原则和具体程序都作了明确规定,我们要贯彻宪法和法律的有关规定,严格依法按程序开展换届选举各项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确保换届选举依法有序进行。对以金钱或其他财物贿赂选民或代表的,对以暴力、威胁、欺骗等非法手段妨碍选民和代表自由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对仿造选举文件、虚报选票数的,对控告、检举选举中违法行为的人进行压制、报复或有其他违法行为的,对在选举中接受金钱或其他财物贿赂的,要依法依规追究责任、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需要指出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这三项原则不是对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相互统一的,其中坚持党的领导是核心、是关键、是统领。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使换届选举建立在广泛而又坚实的民主基础之上,才能使换届选举在法治的轨道上平稳有序地推进。因此,只要毫不动摇地坚持这三项基本原则,换届选举工作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摘自《中国人大杂志》汪铁民  文)  

 

做好人大监督"加减法"

 

人大监督是宪法和监督法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权力,也是体现人大权威的一项权力。然而,在监督实践中人们总是习惯地认为,人大监督就是要做"加法",强调的是监督活动总量上的增大和提高。其实,从监督的效果上看,人大在履行监督职责过程中,既要认真做好"加法",也要科学合理地做好"减法",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好"加减法"是人大积极履职的一种表现。

人大开展监督要做的 "加法", 主要是强调人大监督的主动性、积极性、参与性和促进推动性。就是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 常态化监督。要排除阻力,顶住压力,不惧"威力",依法大胆行使监督职权;要深入调查研究,接好地气,广泛听取民声民意,结合本地发展实际,围绕中心工作的开展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切,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要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的主体力量开展监督,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的主导性、积极性,主动接受人们群众对监督工作的监督;要突出重点,抓住"要害",时时紧扣监督的"",不断扩大监督领域和范围,把监督的触角深入到各个领域,多个方面;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科学的、操作性较强的监督机制,经常性的不间断的开展监督,实现人大监督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要改革和创新监督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优化监督环境,强化监督责任追究,不断增强监督实效,较好发挥人大监督的支持促进作用。

科学合理地做好人大监督的"减法",是增强人大监督实效的必要选择,要注重作好以下几点:一是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按照少而精的原则,科学谋划,精心合理选定监督议题,不搞多多益善,眉毛胡子一把抓。二是要合理灵活地掌握开展监督活动的时机,不能不分时机,也不能过于频繁,更不能忙上添乱。三是要有选择性地运用监督手段,法律规定的监督手段不一定一一全部拿来使用,而是要结合实际情况,对症下药,什么问题使用什么招,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四是监督阵容要优化,要精干,集中优势力量,破解重大难题,不宜队伍越庞大越好,以免给对方增加负担,带来不必要的麻烦,造成扰民。五是开展监督活动时要真正深入实际,创新方式方法,事先少打或者不打招呼,一竿子插到底,了解实情,献出"真经",尽量减少监督成本。六是要提高工作效率,增强监督实效,要雷声小,雨点大,每次监督都能保证是一场"透墒雨",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人大在开展监督工作中学会做好加减法,只有加减法的运用相得益彰,有加有减,取舍有度,才能达到预期的、有效的监督目的。

          (摘自《人民代表网》柳身强  文)

 

预算监督引入绩效评价机制

 

开展财政绩效评价是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的重要手段,新修改的预算法明确规定财政绩效评价是各级政府的责任,也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进行预算监督的重要内容。

安庆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在预算监督中引入绩效评价机制,20156月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参与市直预算单位预算执行绩效评价工作;11月,又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相关领域专家对2016年市直预算单位申报的部分预算项目实施公开评审,这次评审共涉及34家市直预算单位申报的48个项目评审,涉及资金23992.5万元。同月,市人大常委会对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并研究了市政府财政绩效评价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后在深化预算监督中引入绩效评价的方向和思路。

安庆市自2010年被列为全省预算支出绩效评价扩大范围试点市。截止到2015年,市本级已累计对72个项目开展自评,覆盖面为预算单位的40%,涉及各类财政资金21118万元。从2014年开始,33项民生工程也同步开展绩效评价。财政绩效评价工作通过引入专家评审机制,邀请市人大代表、相关领域专家对单位申报项目进行公开评审。2015年对24家市直预算单位申报的项目公开评审,涉及资金19956万元,经过公开评审共核减资金1237万元。由绩效评价带来“绩效财政”的效果初步显现。

市人大常委会对财政绩效评价进行调研,听取市财政局汇报。在调研中发现两个财政绩效评价对预算执行情况产生积极影响的案例。一是“市级医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该项目自2013年实施,市财政每年投入100万元,三年期满。通过国内和省内知名专家评审,共评出45个重点学科(重点专科10个、重点培育专科15个、重点特色专科20个),采用比较法和公众评价法,经综合评价,该项目绩效评级为优等,分值为90,实现了预期目标,提高了疾病防治能力和诊治水平,减少了病人到外地求医之累。以安庆市立医院为例,该院为三级甲等医院,实施“市级医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以来,该院担负45个重点学科中项目的20个学科。在此期间,该院承担了国家级课题3项,省级课题20项,获省科学技术奖4项,获市科学技术奖30项,主编著作4部,SCI收录论文3篇。学科建设有力促进了临床事业发展。2016年此项目面临终止,鉴于此项目绩效评价优秀,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市人大调研组建议2016年起再继续实施并加大投入,保持连续性和有效性。二是潜山县根据2014年农业六大特色产业绩效评价结果,对产业政策和财政扶持资金进行了梳理和调整,如瓜蒌种植是该县重点农业特色产品,周边市场接近饱和,2015年起不再扩大种植瓜蒌规模而是转向提高品质和品牌打造。

通过调研发现,绩效评价工作目前遇到的问题主要是一些部门和单位开展绩效评价工作主动性不强;绩效评价结果与项目安排关联度不大;开展绩效评价的技术力量不足。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落实预算法,深化预算监督,必须大力引入绩效评价机制,以推动预算监督从程序性监督向实质性监督、从制度性监督向效益性监督、从事后监督向全过程监督的转变。

  (摘自《民主与法制网》丁益民  文)

    

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各位副秘书长,各委办室主任。

 

来源: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