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杨志辉同志 在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 讲 话

日期:2016-10-14 16:19:27研究室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杨志辉同志

在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

  

2016122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石家庄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这次大会,始终高扬团结奋进的主旋律,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开成了一次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求真务实、加油鼓劲的大会,必将有力激励全市人民朝着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阔步前进。

刚刚圆满收官的“十二五”,是我市发展史上极不寻常的时期,是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五年,也是浴火重生、再创辉煌的五年。五年来,全市经济发展取得令人鼓舞的成就,城市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人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各项事业跨上了一个新台阶。尤其是20119月石家庄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石家庄”的奋斗目标以及所形成的一系列发展思路、战略举措,极大地激发了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建设美好家园、创造幸福生活的热情,不仅有力地引领、推动了“十二五”发展,也为“十三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今天的石家庄,天时、地利、人和,心齐、气顺、劲足,正是干事创业、大有作为的好时候。只要我们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一步一个脚印地苦干实干,就一定能够把石家庄的改革发展大业不断推向前进。

我们已经踏上了决战“十三五”、全面建小康的新征程。蓝图绘就,贵在实施;号角吹响,重在实干。大会以后,全市各级国家机关和人大代表,要积极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本次大会精神,切实把全市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和本次大会决议要求上来,以必胜的信念、昂扬的斗志,奋力开创我市“十三五”发展新局面。

各位代表、同志们,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一重要论断,遵循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回答了发展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党的宗旨在发展观上的深刻体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握精髓要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推动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成为“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过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增加更多的获得感。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天地之间人为大。要顺应民心、尊重民意,感知群众冷暖、关注群众需求、反映群众心声、回应群众关切。自觉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立场上把握和处理好涉及改革发展、城镇建设、生态环境、社会事业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权益。着眼于人民群众的素质提高和生活质量改善,建机制、补短板,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为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坚持发展依靠人民。人民是发展的决定力量。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形成人人崇尚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社会氛围,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坚持把人民群众作为推进发展的主心骨,做到谋划发展思路向人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问题听人民群众意见,落实发展任务靠人民群众支持。不断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人民群众参与改革建设,评判发展成效,更好实现当家作主的权利。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要坚守底线,突出重点,从保脱贫、促就业、增收入、强教育、重健康、助养老等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抓起,把更多的财力、物力向民生投放,向困难群体倾斜。加大创新社会治理力度,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法治化,使人民群众诉求能够合理表达,尊严受到充分尊重。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水平,逐步建立以权利、机会、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把石家庄打造成最具安全感、公平感、正义感的城市。

各位代表、同志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千百年来翘首企盼的小康梦想,让全市1000万人民过上更加殷实安康的生活,没有什么使命比这更神圣,没有什么事业比这更崇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石家庄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石家庄步伐,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石家庄篇章而努力奋斗!

来源: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