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大工作参阅资料第23期

日期:2017-01-18 15:32:37研究室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人大工作参阅资料

 

23

(总第154期)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2016127

 

         要高效更要精准——江苏省扬州市建设运用选民登记信息管理系统侧记

         发挥代表作用应把好“四关”

         准确把握政策界限 依法搞好换届选举

         设区的市级人大代表名额如何确定和分配

 

要高效更要精准

——江苏省扬州市建设运用选民登记信息管理系统侧记

 

1120日,江苏省扬州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正式结束,选民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大屏幕上的选民登记数字显示为3929406人,选民登记率为94.88%。这标志着扬州市今年探索创新换届选举工作,建设并运用选民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已经取得阶段性成功。

选民登记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是整个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基础。经了解,南京市人大常委会运用选民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取得了良好效果,为此专门到南京市进行了考察学习,并于今年9月成功建成选民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并进入测试。

111日,扬州市选民登记信息管理系统正式运行后,从第一天的5000多人开始逐日上升,最多的时候一天就上传了近百万人的数据。面对这么多的数据,过去要进行人工比对,现在通过系统的智能比对,被剥夺被选举权人员无法通过、身份证错误无法通过、已在别处登记无法通过,工作人员在数据提交后第一时间就能通过这些系统提示了解选民登记的具体情况,有效避免了重登、错登的情况。更为便捷的是,这是一个上下联通、全市统一的网络平台,只需打开电脑系统首页就可以了解到各个选区的进度情况,选民总数、已经登记选民等各种数据通过柱形图、饼状图、曲线图实时显示,层次清楚,一目了然。

此处,选民登记信息管理系统的特长是“比对”,可以有效解决“重”“错”的问题,但是,关于“漏”的问题,还需要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反复排查。

下一步,扬州市将继续发挥选民登记系统作用,在打印选民证、代表候选人推荐等方面发挥信息化优势,以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数据准确性,助力全市换届选举工作全面顺利完成。

       (摘自《人民代表网》夏 斌  )

发挥代表作用应把好“四关”

 

提高代表素质,发挥代表作用,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基础和依托。如何提高代表履职水平,更好地发挥好代表作用,应把握好“四关”。

给平台,把好“活动关”。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制度,通过代表活动中心、“人大代表之家”等活动载体,丰富和规范闭会期间代表的活动,有效地处理好代表工作与本职工作的关系,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二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代表活动。在活动前要组织代表提前学习与活动内容有关的法律法规,为参加活动做好准备;在活动中既要看好的又要看差的,既要听汇报,又要实地察看,做到点面结合、上下结合,确保代表了解全面,使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加科学合理,活动效果更加明显;活动结束后,要综合代表意见,及时写出书面视察或调查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三要加强对代表小组活动的指导,不断深化代表活动内容,在“求实”“求新”上下功夫,追求各自不同的“特色”和“亮点”。

给压力,把好“考评关”。一要落实代表辞职、罢免、终止资格制度,以畅通人大代表的“出口”。二要完善代表向原选区选民、原选举单位述职制度,避免出现代表不愿作为、不想作为、不敢作为、不善作为等在其位不谋其政情况发生。三要建立健全代表履职的评估考核监督机制,以制度约束那些不履行职责,长期不参加会议、活动,不发言,不提议案建议的人大代表。

给能量,把好“培训关”。要对代表进行分层次的系统培训,根据不同阶段代表的不同需要,选择合适的方式进行组织,使代表系统掌握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履行代表职务的业务知识,确保代表有“法”在手,依法履职行权,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同时,还要坚持在开展代表视察前、专题调研前、执法检查前结合议题组织代表进行学习培训,做到边学边干、学用结合。

给保障,把好“服务关”。一要畅通代表知政渠道,使代表知情知政、心中有数,能更好地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二要畅通代表履职渠道,加强与代表所在单位的联系,在活动时间和经费上为代表提供保障,帮助代表解决履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要畅通代表宣传渠道,为发挥代表作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摘自《甘肃人大网》吴生权 王嫄嫄  文)

 

准确把握政策界限 依法搞好换届选举

 

新一轮的换届选举工作已陆续在各地铺开,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严肃换届纪律,加强形势研判,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确保换届选举有序推进、风清气正。

然而,一些地方的选举工作中却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有的规定由党代表来审查人大代表的初步人选,有的规定只要受过纪律处分的人,不管何时、何地、何原因都不得作为代表建议候选人,有的规定凡是党员不得接受提名,有的乡镇人代会甚至由乡镇长主持会议等等。但是,这些问题与换届精神相悖,与宪法法律相悖,与现代法治精神相悖。

人大是国家权力机关,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确保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的领导人员,确保党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这是最基本的原则,是各级人大必须坚守和始终维护的根本遵循。特别是衡阳破坏选举案和辽宁拉票贿选案的发生,严重违反党纪国法、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严重破坏人大选举制度,是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挑战,是对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的挑战,触碰了共产党的执政底线,为人大选举敲响了警钟。各级人大汲取教训,引为镜鉴,出台严厉措施,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民主选举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基础。民主选举的前提是依法选举,每一次选举对于选民来说都是一次民主的演练和实践,是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次深刻认识,是对人大制度的一次深入宣传。因此,选举实践中,任何有关选举的保障措施、制度规范,都必须以法律为前提。我们不能因为出了衡阳、辽宁等违法选举问题,就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为达到目的,不惜否定选举制度,侵犯选民权利,违法出台规定措施,要知道矫枉过正只会适得其反。

 换届选举工作中,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换届选举精神,始终坚定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善于运用法律实现党在换届选举中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办事,引导广大选民和代表以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让民主的细胞体现在选举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阶段、各个层面。同时,又要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严肃换届风气,深刻汲取衡阳破坏选举案和辽宁拉票贿选案的深刻教训,对选举中出现的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

(摘自《人民之声报》卢鸿福   文)

 

 

 

设区的市级人大代表名额

如何确定和分配

 

根据选举法的规定,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代表名额基数为240名,每25000人可以增加1名代表;人口超过1000万的,代表总名额不得超过650名。

市人大代表总的名额确定后,应按照农村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多于市区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的原则进行分配。自治州、县的人大代表名额在分配时,应按照农村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4倍于镇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的原则分配。   (摘自《中国人大网田勃  文)

 

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各位副秘书长,各委办室主任。

  

来源: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