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大工作参阅资料2017年第11期

日期:2017-06-15 14:54:59研究室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广州人大立法“试验田”造多个全国首创

         关于加强人大“双联”工作的思考

         银川市人大出台办法促代表履职

         广东首次设立公证驻法院工作站

 

 

广州人大立法“试验田”造多个全国首创

 

5年来,广州人大制定法规16件,修订3件,修正74件,废止8件。这些数字背后,体现的是立法工作者的积极探索,创造了全省乃至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多个第一。

探索:为地方全国立法提供好经验

作为改革开放的“南大门”,广州人大探索进行了一系列试验性、自主性立法,为其他地方立法甚至全国立法提供了有益经验。

针对募捐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广州市募捐条例》,并于20125月起施行。这是全国各城市中第一部规范募捐的地方性法规,创设一系列的规范和制度,为国家慈善法的制定作出了一定贡献。

为了有效解决文物保护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20135月施行的《广州市文物保护规定》则创造性地进行了制度设计,凸显政府责任,不仅在广州历史上开创了政府勇于担当的崭新文物保护制度,同时在全国范围内也具有制度创新的引领意义。

20155月施行的《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条例》,在管理服务体系、治理模式、信息化建设、激励机制等方面,创新了一系列在全国领先的制度机制,被专家学者认为是“我国地方性公共图书馆法规的典范”。

于今年5月施行的《广州市依法行政条例》,作为全国首部系统规定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地方性法规,对施行行政行为的原则、一般行政决策程序、重大行政决策的范围和程序、公正文明执法的制度措施、违法行政的法律责任等作出相应规定,以立法禁止“拍脑袋决策”,用法律约束“权力任性”。

创新:着力创新立法工作制度机制

广州人大在坚持立法先行先试的同时,更着力对立法工作制度机制进行创新。

2012年,广州人大在全国人大系统中开设第一个立法官方微博“广州人大立法”,2014年又率先开通“广州人大立法”官方微信。这两大“官微”已经成为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对外公布立法信息、收集立法意见、讨论立法内容的网络立法平台,实现了网络民主立法的日常化和立法项目的全覆盖。

20127月,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国率先建立法规立项标准体系,制定了《广州市地方性法规立项办法》,对法规的立项标准、立项论证程序、立法计划项目库等制度作了全面系统的规定。

20121128日至124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在网络上成功举行了《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条例》立法听证会,在全国首开网上立法听证的先河。网上点击量高达1220.84万人次,网友参与投票和评论6353人次,发表意见、建议和评论919人次,创造了此前公众参与地方立法规模的历史之最。

2016年,针对广州一些地方性法规的实施效果不理想、未能实现立法预期目标的情况,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地方性法规实施办法》,强化对地方性法规实施的监督力度,保障其得到有效遵守与执行。

此后,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全国首个《公众参与地方立法指南》,在全国地方人大系统开创了向社会发布立法参与指南的先河,为公众参与立法提供详细的“路线指引”;同时编写全国人大系统第一本《立法业务指南》,在全国率先推行精细化立法。

经验:

把方向,发挥主导作用避免部门利益法治化

广州市人大不断加强对立法的主导作用,每年在审议市政府提出的法规草案的基础上,加强市人大自主立法力度。2013年至2016年,广州市人大自主提案项目分别占年度立法计划的20%20%33%17%。出台的自主立法项目各有亮点,创造多个“首次”,取得良好效果。

2012年施行的《广州市劳动关系三方协商规定》,便是国内首次以地方立法规范三方协商;全国首部规范慈善募捐工作的地方性法规《广州市募捐条例》,也是首个直接由市民提出立法动议并成功列入立法计划的项目。

重民主,全国最早在网上公开征求法规草案意见

广州作为全国最早开展网上立法活动的城市,所有的法律草案都在市人大常委会官网上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2008年起,在全国率先将与人民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法规草案在某著名门户网站上进行问卷调查,公开征求意见;此后更利用微博、微信两大平台,开设广州人大网立法专版。通过互联网立法形式,显著扩大地方立法的公开性与公众参与度。

讲科学,建立多项制度机制增强法规科学性

广州人大创新科学立法的制度设计,先后创设了包括立法计划项目库、重大利益调整论证等制度在内严格规范的科学立法制度体系,以确保每一件法规都能最大限度地体现科学性的要求。

其中,广州在全国率先建立立法顾问论证制度与立法咨询专家库,前者每届聘请12名左右立法顾问对常委会立法规划、计划和法规草案进行论证把关;后者作为前者的“补充”,将本地区各相关学科的600余名专家学者纳入数据库,所有立法项目都召开咨询专家论证会。

同时,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根据法规内容设计的合法性、合理性、可操作性和实施效果4个一级评估指标和50个二级量化评估指标,在全国首创立法后量化评估体系。

                (摘自《广州人大网》陈瑞瑞 文)

 

关于加强人大“双联”工作的思考

 

做好“双联”工作,推动“双联”常态化,就必须做到“五个明确”。

明确“双联”的目的意义。“双联”是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法定职责。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人大常委会与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断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

明确“双联”的基本要求。一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党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的重要决策部署,围绕法律法规和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的贯彻实施,围绕推动加快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围绕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进行。二是要立足基层,形式多样。深入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工作的单位、居住的社区或者村(组)开展活动,以灵活多样的形式了解、掌握、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三是要上下联动,注重实效。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要加强联系,形成联动,组织代表做好联系人民群众工作,推动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实施,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明确“双联”的主要内容。向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宪法、法律、法规,以及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并了解基层的贯彻落实情况;听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及其各职能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原选区人民群众的要求,为在人民代表大会、人大常委会会议期间参加审议各项报告,提出议案与建议作准备;围绕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决定重大事项等工作安排,征求代表所在单位、行业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为出席或应邀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执法检查和调研等作准备;收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了解人大代表议案与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了解列入人大常委会监督议题的重大事项的落实情况,及时向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政府有关部门反映,并帮助解决和督促有关部门解决实际问题;向原选区选民报告执行代表职务、履行代表义务的情况,接受选民的评议和监督。

明确“双联”的方式方法。常委会组成人员与相对固定联系的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与相对固定联系的人民群众,采取多种方式保持经常性联系。要实行定期联系与不定期联系相结合。在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视察、调查和代表小组活动中,吸收更多的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参加,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直接听取群众意见。要坚持上门联系和通讯网络联系相结合,可在人大门户网上开设“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互动之窗”,公示代表的基本信息,便于人民群众通过网络平台联系人大代表。同时,要建立人大代表微信群、QQ群,拓宽联系渠道。

明确“双联”的组织保障。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双联”活动的组织领导,为“双联”提供服务保障。一是要加强考核登记。要通过建立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将人大代表参加“双联”活动的情况,在“履职管理”中进行登记,记入代表履职档案。二是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意见。对在“双联”活动中收集的意见和建议,由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及时向有关机关和组织交办。对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反映的全局性、普遍性的重要问题,要形成专题报告,或者形成代表议案与建议,向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并加强督办,推动政府工作。要及时总结推广“双联”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大力宣传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典型经验和优秀事迹,推动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深入开展。

 (摘自《人民代表网》马昌华  )

 

银川市人大出台办法促代表履职

 

日前,银川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银川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评价办法(试行)》。该办法针对人大代表在人代会和闭会期间的履职表现,从代表参加培训学习、出席列席会议、参加视察调研、联系基层群众、提出建议和遵纪守法等方面,通过考评计分的方式,对人大代表履职情况做出客观全面的评价。

《办法》规定,代表履职评价总分值为100分,考评分在80分以上的为履职好,6079分的为履职较好,60分以下的为履职差。代表履职评价结果将在银川市人代会上发至各代表团;对评价为履职好的代表,符合结构条件要求的,在人大换届时优先推荐为代表连任人选;对代表提出的建议被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并被评价为履职好的代表,给予表彰奖励;对开展人大代表联系基层组织和群众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代表小组,给予表彰奖励;对代表及代表小组的表彰,采取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相结合的方式,每年表彰一次;对评价为履职差的代表,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将对其进行约谈;连续两年评价为履职差的代表,建议有关选举单位劝其辞去代表职务或罢免代表资格。

(摘自《宁夏日报》  徐佳敏 文)

 

广东首次设立公证驻法院工作站

 

为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日前,广州公证处与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今天正式签署诉讼与公证对接合作协议,挂牌成立全省首家“公证驻法院工作站”,率先建立起诉讼与公证协同服务机制。

双方将探索继承等领域纠纷解决机制中非诉调解和公证程序前置试点工作:针对有纠纷的案件,由法院诉前联调工作室委派工作站进行诉前调解,调解成功的案件出具公证法律意见书;对调解不成的案件,则由公证机构出具含有相关法律事实和争议梳理的公证法律意见书及相关案件材料移交法院,转为诉讼程序;对无纠纷的案件,公证员依法审查,通过出具公证书的方式进行分流。

此外,双方推进信息共享机制以及专家智库平台建设,增强了公证处与法院的相关业务交流,实现了司法审判与公证法律服务的优势互补和工作“双赢”。

(摘自《中国青年网》章宁旦 文)

 

来源: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