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大工作简报2017年第19期

日期:2017-08-01 10:35:09研究室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邢国辉书记到市人大机关调研

717,河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到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调研,亲切看望机关干部,并与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同志进行了座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司存喜,市委秘书长韩学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楚行宇、安树国、李志宏,秘书长张院生参加调研。

邢国辉指出,近年来,特别是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邢国辉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市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目标,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推动省会改革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邢国辉就进一步做好全市人大工作提出要求:要坚定不移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拥戴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邢国辉强调,市人大要认真负责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进一步发挥监督作用,依法审议决定重大事项,依法行使选举任免权,更好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要奋发有为地服务省会发展大局,围绕中心工作特别是市委安排的重点工作,认真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在服务发展大局中作出新的贡献,努力开创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邢国辉要求,要着力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要加强理论武装,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业务知识学习,大力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要大力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勇于创新、奋发进取,使人大工作更具活力。要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整顿,带头转变作风,带头勇于担当,带头苦干实干,打造过硬的干部队伍。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进一步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为人大有效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市人大召开党组(扩大)会

贯彻落实市委要求 全面加强人大工作

718,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司存喜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到人大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并就当前重点工作尤其是 “人大代表之家(站)”建设进行安排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楚行宇、安树国、李志宏,秘书长张院生出席会议。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市人大机关处长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邢国辉到人大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和市委批转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之家(站)”建设的意见》。会议要求,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对人大工作的具体要求上来,把学习邢国辉的讲话精神列入各级人大党组学习内容,并与“两学一做”结合起来,联系实际、带着问题、结合本职学习,突出重点,以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成果。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人大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思想上高度信赖、理论上深刻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行动上始终紧跟。自觉地把人大工作置于市委领导之下,坚持与市委中心工作同心同向、同步同行。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发挥好立法的规范引领作用、法律监督的督促落实作用、决定重大事项的凝聚共识作用、选举任免的组织保障作用、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积极回应群众的期盼与关切,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严守纪律规矩,坚守纪律底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营造充满凝聚力、战斗力的团队氛围。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大对当前几项重点工作尤其是 “人大代表之家(站)”建设的推进力度,把“人大代表之家(站)”建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责任砸死、后路堵死、标准定死、时间卡死,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迎接全省现场会的召开,全面展示我市人大工作的成果。

(市人大研究室)

司存喜主任带队督导

“人大代表之家(站)”建设

719,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司存喜,副主任楚行宇、李志宏,秘书长张院生一行对 “人大代表之家(站)”建设情况进行调研督导。督导组先后实地察看了市内四区部分“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到目前,全市共建立“人大代表之家”274个,实现了乡镇、街道全覆盖,并在有条件的村居、社区和企业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112个。

司存喜强调,要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到人大调研时的讲话精神要求和市委批转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之家(站)”建设的意见》,全面提升“人大代表之家(站)”建设,进一步充实内涵、扩大外延、打造精品、全面提升,全力将我市“人大代表之家(站)”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他指出,“人大代表之家(站)”是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重要平台,要对照先进地区的经验,进一步浓厚氛围、突出特色、规范活动,发挥学习、联系、议政、监督的核心职能作用,拓宽代表参与的广泛度。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要求,“家”的建设要在规范上下功夫,做到标准要规范、制度要规范、活动要规范、记录要规范。“站”要依托代表所在单位建设,主要是在特色上做文章,与产业、企业、乡村结合,突出文化特色和专业特点。要让“家”“站”的功能与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不断增强“家”“站”的生命力。要不断提升“家” “站”建设管理水平,在7月底前,各县(市)区要提升一个高标准的“家”、一个有特色的“站”,实现抓点带面,整体提升,迎接全省现场会的召开,全面展示我市人大工作的成果。

韩保来副主任督导县城建设工作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保来带领市县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对平山县和灵寿县县城建设工作进行了督导。督导组实地查看了两县的公共设施建设、城市容貌提升改造、城市景观综合治理、污水处理等情况,听取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韩保来对两个县的县城建设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肯定,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一是进一步做好改造提升规划,强化规划引领,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努力打造优美宜居宜业的县城;二是老旧小区、旧街道的改造要在精细上下功夫,加强精细化管理,特别是路牙石、行道砖的铺设要在求精细的同时,更要体现海绵城市的理念;三是补齐县城建设的短板,严把质量标准不放松,确保各项指标达到要求;四是县城建设要做到“点线面”有机衔接,每个节点之间的建设要做到自然顺畅。     (市人大城建环资委)

省人大到我市

就著作权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日前,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金平一行,来我市就《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检查组到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进行了实地调研,听取了市政府相关工作汇报,并与市新华书店、百年巧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石家庄广播电视台等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志宏主持了座谈会。郭金平指出:要进一步提高对著作权工作的认识,把著作权保护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积极开展打击侵权盗版行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极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不断完善和创新执法行为和手段,推动工作长期有效开展;要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学会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

晋州市人大五措并举 确保参会率

为确保人大常委会参会率,日前,晋州市人大常委会采取了五项举措:一是强调参加人大常委会会议是唯一法律层面规定必须参加的会议。当其他事由与人大常委会会议参会相冲突时,首先要确保参加常委会会议。二是实行预通知制度。提前五天左右下达常委会通知,以便常委会委员提前做好安排;会议前一天再次通知,确保参会。三是实行通报制度。每次常委会前,通报本次常委会未到人员,说明缘由。会后在《公报》上予以通报。四是年终统计参会总数,并计入代表履职档案。五是出台《晋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守则》。明确规定:若一年内参会次数少于三次的,则劝其辞去常委会委员职务。通过以上措施,常委会参会率达到98%以上。     (晋州市人大  杜建永)

赵县人大专题调研质监规范化建设工作

近日,赵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对质监局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实地察看了食品质量检测中心、产品检验中心等地,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召开了座谈会。针对问题,建议:一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质监工作的责任感。二要加大监管力度。特别是加强食品安全生产、电梯安全运行等领域的监管。制定一套操作性强的制度和规程,杜绝执法随意性。三要加强队伍建设,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搞好传帮带,以点带面带动质检队伍素质提升。                 赵县人大

井陉县人大专题调研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

近日,井陉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针对农民工欠薪、重点工程欠收、养老保险欠交等问题,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要继续加大就业服务保障工作,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开拓工作岗位,增加劳务输出,保证闲散劳动力有活干、有钱赚。二是重点工作扎实推进。要扎实做好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工作,扩大覆盖面,保证覆盖人群受益。三是难点工作积极克服。要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依法开展农民工讨薪和养老保险扩面、发放工作,切实防范职务违法犯罪,不断提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水平。       (井陉县人大)

日前,藁城区人大召开全区乡镇人大工作座谈会,重点围绕今年乡镇人大工作计划、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和“人大代表之家”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探索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谋求乡镇人大工作的新作为。   藁城区人大)

近日,正定县人大常委会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邢国辉书记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调研时的讲话,并提出加强人大工作的具体要求。     正定县人大

 

 

 

分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市人大常委会领导。

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法院,市检察院,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

 

电子邮箱:sjzrdxx511@163.com

来源: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