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大工作简报2017年第26期

日期:2017-08-30 14:28:43研究室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邢国辉对我市“人大代表之家(站)”

进行调研

日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对我市“人大代表之家(站)”进行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司存喜,副主任楚行宇、韩保来、李志宏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邢国辉一行实地考察了裕华区裕东街道办事处“人大代表之家(站)”建设情况,随后,主持召开汇报座谈会,听取裕华区“人大代表之家(站)”建设工作汇报,提出指导意见。

邢国辉指出,“人大代表之家(站)”是人大代表活动的重要阵地,要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建设好、运用好这个阵地,增强人大代表的归属感,有效激发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提升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为推动省会改革发展贡献力量。邢国辉强调,要以深化“人大代表之家(站)”建设为契机,推动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省委、市委的要求保持一致。要不断加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摘编》《知之深 爱之切》以及河北日报系列长篇通讯《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的学习,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增强各方面知识积累,提高人大代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要健全代表履职的监督和评判机制,提高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自觉性。要把“人大代表之家(站)”创建工作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特别是在村“两委”换届中,发挥好人大代表的职能作用,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高度重视“人大代表之家(站)”建设,为人大代表更好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

安树国副主任听取重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并问计代表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树国带领市人大财经委和部分财经委委员,就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的《加强石家庄市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建议》和《建立共享单车管理办法的建议》两件重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分别听取了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管委等部门汇报,提出建议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就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问计代表,征求了提出建议代表的意见,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安树国指出,代表们所提建议多为社会经济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以民为本意识,从构建和谐社会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高度对待和办理代表建议;要把重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加强协作;要多与所提建议代表沟通联系,及时通报办理进度;要克服困难,超前谋划,制定措施,明确时限,着力推进和完善我市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和共享单车规范管理。

              市人大财经委

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就城市总体规划纲要

成果(初稿)问计代表委员

近日,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就城市总体规划纲要成果(初稿),组织召开了由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城建环资委委员、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咨询委员会委员参加的征求意见会,开展专题问计活动。市规划局以及参与起草设计的中规院专家介绍了本次修编的总体情况以及修编后石家庄市城市总体规划设想。与会的委员和代表们结合我市发展实际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大家表示,编制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非常必要,对于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大家建议,编制城市总体规划要明确城市定位,体现时代特征,要与我市的经济基础、社会发展、地理环境等相适应,既要有超前性、引领性,又要突出以人为本、宜居宜业、生态保护的理念。要充分运用大数据等调研成果,科学编制,增强规划的刚性,发挥规划的作用。

(市人大城建环资委)

市人大“双问计”推动“人大代表之家”深化提升

“双问计”活动开展伊始,市人大常委会就出台了活动实施方案,对活动提出具体要求,明确要求着重在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人事监督、代表工作以及自身建设等六个方面问计寻智、争取支持,破解“瓶颈”、改进工作。

为推动“双问计”活动扎实开展,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集体到省人大常委会登门拜访,各位副主任分别带领分管部门负责人到省人大常委会对口拜访,召开市人大代表座谈会诚恳征求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在去省人大常委会问计过程中,每位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都向省人大常委会领导介绍我市开展“双问计”活动的情况,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我市人大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征询了意见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各位领导对我市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石家庄开展“双问计”活动,体现了很强的省会意识和责任感,符合中央广开言路、大兴调研之风的要求,符合中央对河北的要求,是推动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率先发展的具体举措,是一项独具特色、富有创造、切实可行的生动实践。

828,河北省“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我市的“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经验在全省得到推广。这是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双问计”活动的重要成果之一。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特别指出,我市“人大代表之家”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将于今后在全省推广。近期,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又多次莅临我市,对我市“人大代表之家”建设这项工作给予现场指导,要求打造石家庄人大工作亮点,树立全省人大工作标杆,并最终决定在我市召开现场推进会,将我市的经验推向全省。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还分别召开座谈会,就“人大代表之家”建设问计基层、问计代表,征求意见和建议,进而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掀起了新一轮的建设提升热潮。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依托“人大代表之家”,联系选民,听取意见,加强监督,共同推动我市各项工作。与此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了问计咨询委员座谈会,27名咨询委员就借势雄安创新发展、城市规划建设、建立京津石法制一体化等23个方面问题作了发言,共提出54条颇具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市委主要领导对此高度重视,批转各部门要求办理落实。

市人大常委会着力打造机关法治文化

今年换届后,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机关法治文化建设,司存喜主任亲自谋划、提出要求,楚行宇、李志宏两位副主任牵头负责、积极推动,机关党委和办公厅迅速行动、具体实施。经过近一个月的精心设计、紧张施工,目前各项工程均已完工。机关大院宪法主体雕塑制作完毕,增强了大院法治氛围;两块电子显示屏正式投用,定期滚动播放工作信息和宣传标语;16块办公楼楼道法治文化主题宣传展牌和33块委员休息室牌匾均安装到位。这些措施的顺利实施,对于进一步增强人大机关的文化氛围,提振人大干部职工的精神状态,促进人大依法高效履职,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市人大办公厅)

井陉县人大视察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近日,井陉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对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进行了视察,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一要因地制宜搞规划,结合村情村貌搞规划,杜绝“千村一面”的现象。二要与村史文化相结合,充分挖掘各村历史文化,结合各村古韵内涵搞建设,防止破坏文物古迹事件发生。三要与旅游开发相结合,促进旅游产业的升级扩面,增加经济效益。四要加强长效管理。引导农民转变观念,摒弃陋习,倡导新风, 逐步实现由建设美丽向经营美丽转变。

                      (井陉县人大)

晋州市人大出台授予个人荣誉称号办法

为了弘扬正能量,激励先进,日前,晋州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出台《晋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个人荣誉称号办法》。该办法共计18条,明确规定该办法授予的荣誉称号为晋州市地方最高荣誉称号,并对授予个人荣誉称号的范围、条件、名称、程序、表彰以及荣誉称号的撤销等内容作出了具体规定。

 (晋州市人大)

△近日,矿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集中收看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要求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并结合各自工作落实岗位职责,发挥主观能动性,大胆创新,推动全区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

                     矿区人大

来源: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