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大工作简报2017年第29期

日期:2017-09-21 15:31:00研究室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司存喜主任调研湾里庙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建设

    920,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司存喜,副主任楚行宇、安树国,秘书长张院生就湾里庙现代服务业产业园提质工程进行专项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到东购银座、新华集贸市场、苏宁电器广场等地进行调研,听取了新华区关于湾里庙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建设方案的汇报,并就建设方案进行座谈。司存喜强调,湾里庙区域的提质工程对提升我市城市建设水准和城市品位有着重要意义。市委明确要求市人大常委会牵头做好调研工作。因此,要站在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高度,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快行动步伐,努力做好调研工作。司存喜指出,要在把握好增量和存量、近期和长远、局部和整体、现实和可能四个关系的同时,以规范市场秩序,促进业态发展、方便百姓生活、提升城市形象为目标,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湾里庙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建设方案。要坚持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广泛调研,进一步摸清底数,综合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实现可能性与可行性的有机结合,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途径和办法,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努力向市委提供一个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楚行宇副主任带队视察“两院”深化司法

体制改革情况并开展问计活动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楚行宇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司委委员、市人大代表和市人大常委会咨询委员会委员,对市法院、市检察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情况进行视察。视察组先后深入元氏县法院、桥西区检察院、市法院和市检察院,听取了相关部门情况汇报,实地查看了法庭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情况,并与部分法官、检察官进行了座谈交流,就改革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把脉问计。楚行宇副主任强调:要坚定改革的信念,用创新精神、创新理念、创新思维准确把握和落实中央司法体制改革的意图,努力彰显改革成效;要加强管理和监督,正确处理好质量与效率、权力与制约、奖惩与考核之间的关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解决好案多人少等突出矛盾,使工作和改革两不误、两促进;要加强对改革中存在问题的研究和探索,实事求是的向上级反映情况,为决策提供借鉴和参考。

           (市人大内司委)

韩保来副主任问计平山胡家咀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保来带队到平山县岗南镇胡家咀村就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问计于民。韩保来副主任到胡家咀村大街小巷、施工现场、农户庭院进行了仔细察看走访,了解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视察了胡家咀村美丽乡村建设合作单位泓润生态园区,分别听取平山县有关部门情况汇报,与部分村民代表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韩保来副主任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要深入村民群众,更深更细地做好思想工作,充分调动农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自觉做到投资、投工、投劳、出智。二是要树立信心。要根据乡村建设规划、泓润产业与村庄的合作项目,村两委班子要带领全体村民,排除一切干扰,树立建必建成,建必建好的信心和勇气。三是要扎实推进。胡家咀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要按照规划要求,在不破坏村自然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努力做好改造提升工程,力争把胡家咀村打造成浓情绿野、滨水田园、特色突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李志宏副主任带队对《石家庄市教育设施

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开展执法检查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志宏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和市人大常委会咨询委员会委员,对《石家庄市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管理条例》落实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检查组成员首先对《石家庄市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出台背景、制定过程和主要内容等有关知识进行了集中学习,为执法检查夯实了基础。然后分层分级听取了相关部门汇报并进行座谈,实地视察了12个幼儿园和部分中小学的配建情况。李志宏副主任指出,在贯彻落实《条例》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要通过执法检查进一步理顺关系,明确责任,推动《条例》的全面落实。要把工作重点放到落实 “把执法检查变成监督、促进、推进各项事业发展”这个要求上来,把检查作为服从大局、服务民生的重要抓手,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办实事、办好事;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直面不足,列好《条例》在出台前、落实中、落实后的各时间节点的问题清单,进一步查漏补缺,逐一加以解决;要创新思维,善于用新理念、新方法解决问题,着重把需要市政府统筹解决的共性问题找准摸透,为下一步有效解决问题提供精准数据支撑。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

新华社记者到我市采访“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情况

918,新华社河北分社记者闫起磊来到我市,就全市“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情况进行专题采访。闫起磊实地考察了裕华区裕东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和桥西区百年巧匠“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听取了市、区两级及相关“家”“站”关于“人大代表之家(站)”建设提升及工作开展情况介绍,并就做好今后工作与基层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闫起磊对我市创建并深化提升“人大代表之家(站)”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对把“家”“站”建设成为“民主法制建设的阵地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抓手”的职能定位表现出浓厚兴趣。  市人大办公厅

栾城区人大制定代表辞职暂行意见

为进一步提高代表履职意识,日前,栾城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了《栾城区人大代表辞职暂行意见》。《意见》规定,区人大代表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建议辞去代表职务: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不能与区委保持高度一致的;不认真履行代表职责,闭会期间一年内连续两次不参加代表活动的;因健康原因不能继续执行代表职务的;犯有严重错误,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的;因工作需要职务调整或工作变动的等。意见还对代表辞职的有关程序进行了规定。

                 (栾城区人大  褚晓雅 赵永义)

晋州市各乡镇依法召开年中人代会

根据《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一般每年举行2次”的有关规定,为保证乡镇人大依法行使职权,日前,晋州市各乡镇人大年中人代会已全部完成。各乡镇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先后听取和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人大工作报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报告及其它重大事项报告,表决通过了有关决议,依法选举镇长1名。

     (晋州市人大)

藁城区人大开展人大代表百题测试活动

为进一步激发代表学习热情,近日,藁城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区1284名各级人大代表中广泛开展了百题测试活动。测试内容涵盖宪法、代表法、组织法、监督法、预算法等代表履职须知须会知识及代表履职技巧等内容。为进一步提高学习效果,各乡镇人大依托“人大代表之家(站)”开展测试预热学习交流活动,并将测试结果记入代表履职档案,做为代表评先选优、连选连任的重要依据。广大代表普遍反映,在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区人大组织开展的百题测试活动时机好、内容好、形式好、效果好,通过以赛促学、学中提高,增强了代表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了代表履职为民的能动性和自觉性。

   (藁城区人大)

赵县人大调研重大疾病防控工作 

 近日,赵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到疾控中心调研重大疾病防控工作。在听取相关部门汇报、进行座谈交流后调研组对重大疾病防控工作提出以下意见建议:一要强化宣传教育,提升疾病防控意识和能力。二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三要强化管理,拓宽领域,开展职业卫生监测和公共卫生服务。四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疾控队伍素质。

 (赵县人大)

元氏县人大调研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工作

日前,元氏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食品安全专题调研活动。为确保活动效果,调研组改进调研方式,采取随机抽查、重点走访、组织座谈等方式,深入部分危化企业、饭店、食品加工厂、集贸市场等地进行重点检查。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调研组建议县政府及有关部门:一要进一步完善监管工作机制,强化日常监督;二要抓重点、难点,全面提升监管水平;三要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强化执法队伍建设,确保监管工作真正发挥作用;四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安全意识。

(元氏县人大)

 

分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市人大常委会领导。

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法院,市检察院,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

 

电子邮箱:sjzrdxx511@163.co

来源: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