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大工作简报2018年第5期

日期:2018-03-16 09:20:59研究室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楚行宇、韩保来带队旁听

被评议法官庭审情况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4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将对市中级人民法院部分法官的履职情况进行评议。为使常委会组成人员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被评议法官的履职情况,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楚行宇、韩保来带领常委会委员赴市中院对被评议的5名法官庭审情况进行了旁听。通过庭审活动,使大家比较直观地了解了法官庭审的能力和水平。旁听庭审活动是本次履职评议工作的第一个环节,接下来还将进行案件查阅、征求案件当事人和第三方意见建议等环节,以便为常委会更好地开展履职评议提供参考依据。

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开展问计活动

日前,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召开专门委员会暨市政府对口联系部门工作会议,就做好城建环资工作开展问计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保来,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委员,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市规划局等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各对口联系部门今年的主要工作安排,通报了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工作计划,就进一步加强和推动我市城建环资工作进行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韩保来副主任指出,城建环资工作是我市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总体布局中的重要一环,省、市委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期盼多,也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市政府及各对口联系部门,要认识到人大监督不是对政府工作的干扰和掣肘,而是帮助政府发现工作中的短板与不足,共同推动我市城建环资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城建环资委各位专委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提高站位,善于通过视察、调研、检查等监督方式,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把人大监督工作做深、做实。

市人大城建环资委

市人大机关纠正“四风”

作风纪律整治再掀新高潮

  日前,为推动机关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活动深入开展,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向各党支部下发了《关于在各党支部中召开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专题支部会的通知》,对专题支部会的时间安排、主要内容、方法步骤和基本要求作出了明确规定;为聚焦“四风”问题,搞好检查整改,专门组织编印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专题支部会学习资料》;对《党支部工作手册》统一进行编码,规范了领取、使用、管理工作;加强督导检查和工作指导,及时了解和掌握各支部专题会进展情况;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组与机关党委对机关干部作风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并将明查暗访情况报告上报主要领导。机关各党支部按照要求,在规定的时限内全部召开了专题支部会,机关党组成员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活动,各支部书记还围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等内容为党员上了生动的党课。

藁城区人大督办交管类代表建议举一反三

在日前召开的重点代表建议交办推进会上,藁城区人大常委会围绕“人民群众出行安全”这一主题,进一步创新思路,灵活运用“加减法”,深入挖掘各类代表建议的内涵,触类旁通、举一反三,不断拓展代表建议的广度和深度。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更顺要求各有关部门,要主动适应办理代表建议由“件”改“类”的新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深入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做到高效落实,既逐“件”解决代表提出的具体问题,又分“类”抓住代表建议关注的核心问题,真正实现“通过办理一件建议,解决一个类型的问题,推进一个方面的工作”。

(藁城区人大  彭 辉)

长安区人大在代表中

开展“双创双服”主题活动 

为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在全力推进创新创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聚焦“4+4”产业格局中的积极作用,近日,长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在市、区两级人大代表中开展“深化‘双创双服’ 构建‘4+4’现代产业格局,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此项活动,以各镇人民代表大会、街道工作室为单位,充分发挥各街镇“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平台作用,广泛采用研讨学习、调研献策、视察监督、参与贡献等多种形式,组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广泛参与。为使主题活动取得实效,区人大常委会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各街镇要把主题活动作为今年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周密部署,制定详细活动方案;二要注重宣传。各街镇要定期报送有关活动成果,特别是对表现突出的人大代表要加强宣传报道;三要突出实效。各街镇要把开展活动情况作为代表履职重要内容记录在册,并以此次主题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

               长安 区人大

晋州市人大视察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近日,晋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对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视察。视察组实地察看了三家企业,并进行了座谈交流。视察组建议;一是认真落实省市“双创双服”活动要求,尽快制定完善切合本市实际的配套政策和产业发展规划;二是抓好企业家队伍建设,提高驾驭现代企业的能力水平;三是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加大政策、资金、技术扶持力度,让企业真正得到有感服务,加强园区硬件建设,提高承载企业能力和对企业的吸引力。

 (晋州市人大  卢振平)

 

 

分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市人大常委会领导。

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法院,市检察院,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

 

电子邮箱:sjzrdxx511@163.com

来源: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