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大工作简报2018年第14期

日期:2018-05-24 16:23:17研究室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楚行宇副主任带队

视察我市基层法院信息化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楚行宇带领视察组,就我市基层法院信息化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视察组先后听取了市中院和部分基层法院相关情况汇报,实地查看了基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诉调对接中心、数字化法院和基层法庭建设情况,召开由人民陪审员、律师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全面了解我市基层法院信息化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目前,我市法院系统信息化建设迈上了新台阶,但信息化人才培养相对滞后、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均衡的问题仍然存在。楚行宇副主任要求:一是继续加强相关人员的培训,尽快适应信息化建设的新要求。二是完善基层基础设施规划和标准。三是各级政府要积极支持法院基础设施建设。
                                   (内司委)
安树国副主任带队检查
《石家庄市肉品管理条例》贯彻落实情况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树国带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我市贯彻落实《石家庄市肉品管理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分别听取了市政府及晋州市、正定县政府贯彻落实条例情况汇报,深入实地查看肉品屠宰、加工、储藏、检疫及销售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安树国副主任指出,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在坚持广泛宣传的同时,加大对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的宣传。二是要切实做好验检疫、定点屠宰管理等重点工作,确保肉品安全。三是要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强化监管,确保屠宰、加工、检疫、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不出纰漏。四是要建立现代化的肉品质量追溯体系。部门之间要通力合作,搞好资源共享,推广二维码等先进技术,实现肉品质量全程可追溯。
   (农经委)
 韩保来副主任带队调研园林绿化重点项目建设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保来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咨询委员会委员组成的视察组,对省会水系生态景观、公园游园、道路绿化、立体绿化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情况,以及市政府年初公开承诺的利民惠民十件实事中涉及园林绿化的两项工作进行督导视察。视察组深入实地查看项目建设情况,了解项目管理和维护机制,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市园林局有关工作情况汇报。韩保来副主任强调,做好园林绿化项目建设管理工作,要树立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好规划关;要持续完善景区功能定位,优化开放综合服务配套设施,打造智慧园林;要理顺景区服务管理体制机制,成立园林科研机构,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园艺绿化水平,不断提高城市品位。
李志宏副主任就医养结合工作进行调研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志宏带领教科文卫委有关人员,赴平山县、鹿泉区、桥西区等地,就医养结合工作进行调研。召开了由市人社局、市卫计委、市医保中心、平安医院等部门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相关部门情况汇报,就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李志宏副主任指出,做好医养结合工作是人文精神和家庭美德的直接体现,要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切实把好政策关,严格审批标准,遵守相关制度要求;用创新思维要抓好资源配置,加快推进长期护理险落地。
王丽君副主任督导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丽君深入灵寿县岔头镇杜家沟村,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督导调研。王丽君副主任走访了部分贫困户、老党员,实地察看了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太阳能路灯,以及村内五保户、低保户集中供养修建的房屋等项目建设情况。在听取情况汇报后,王丽君副主任指出,要按照市委要求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同时要谋求今后大发展;要组织有投资意向的企业、人大代表等,针对村域特点确定产业项目,特别是要在养殖业上深入调研,多出主意想办法;要积极支持农村书屋建设,提高村民文化素质,激发农村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
晋州市人大开展“代表联系选民月”活动
    晋州市人大常委会把5月作为“代表联系选民月”,积极开展了灵活多样的活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副主任每人联系常委会委员2人、代表3人、选民10人;每位委员联系代表5人,选民15人;每位代表联系选民20人。活动内容包括:传达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和全省县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反馈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征集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代表问计”为题问计于民。同时,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头到所分包乡镇开展人大代表之家集中活动,组织观看人大专题片,进行视察及履职交流,督导各乡镇代表联系选民工作。
 (晋州市人大 冯增勇)
长安区人大召开扶贫工作专题会 
    近日,长安区人大常委会召开扶贫工作专题会,传达学习扶贫帮扶的有关文件,对下一步扶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意识。区人大机关和派驻工作组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省市区召开的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措施落实,切实增强贯彻落实脱贫工作各项要求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二是要拓展工作思路。坚持产业扶贫,继续做好贫困户入股专业合作社、光伏发电等项目,切实增加村集体和贫困户的收入;三是要加强结对帮扶工作。坚持做好主动对接、精准对接、常态化对接,认真开展“六个一”活动,加强与分包贫困户联系,增强扶贫工作实效。
(长安区人大)
矿区人大视察环保综合治理工作
    日前,矿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驻区的省、市人大代表及区人大城建环保委委员、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对环保综合治理工作进行了视察。针对问题,视察组建议:要充分认识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的艰巨性和长期性,强化源头治理;做好污染源解析工作,在精准治理上下功夫,要科学制定治理措施,做好各类天气条件下的应急预案,切忌“一刀切”,提高环保治理可持续发展水平。
                                        (矿区人大)
井陉县人大调研宗教管理工作 
    近日,井陉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县人大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对宗教管理工作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实地察看了赵西岭宝林禅寺和西柏山灵岩寺,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委员们建议,要认真落实宗教事务条例,加强宗教活动场所的科学规划,加大宗教用地的审批管理力度;加强协调联系和资源共享,切实加大对教职人员及信教群众登记管理;加强消防检查,强化消防安全管理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  
        (井陉县人大)
 
 

 

来源: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