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石家庄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22次主任会议

日期:2022-09-26 11:37:02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22818李雪荣同志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五楼会议厅,主持召开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2次主任会议。

一、研究了关于召开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的安排意见

王占峰同志汇报了关于召开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的安排意见,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要求,要充分借鉴以往常委会会议组织的经验做法,精心谋划、认真筹备,用心用情、高效服务,拓宽渠道、深度宣传,确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要对会议材料进行严格审核,分管领导要高度重视、亲自审阅,会务组要统一把关、规范格式。要高标准、高质量布置会场,考虑周全、注重细节,确保会场秩序庄重严肃。要严格会议请假流程,与会人员非必要一律不得请假。要确保会议程序正规、合法有序,向大会报告工作要按规定安排指定人员到会,并按原文正稿报告。会后要及时搞好归纳总结,按照“精致细致极致、周密周到周全”的要求,不断提高会议组织筹备能力。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安排意见由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委办室密切配合,共同做好组织服务等工作

二、研究了《石家庄市供热用热条例(修订草案)》

时洪斌同志就《石家庄市供热用热条例(修订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供热用热是民生大事,要以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通过对条例的修订,使其更加规范、更具操作性,更符合当前社会需要。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法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连同条例(修订草案)一并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

三、研究了《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国有土地使用权依法收回工作的决定(草案)》

时洪斌同志就《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国有土地使用权依法收回工作的决定(草案)》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依法收回未按时开发建设国有土地使用权工作,既是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顺应我市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同时,出台这项决定,在全国设区市人大常委会中尚属首次,是我市人大探索加强决定工作的一次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决定(草案),由法工委负责,将说明连同决定(草案)一并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

四、研究了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黄超同志就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依法实施劳动合同法,既是从源头上规范用人单位劳动用工行为、有效预防劳动争议的必要条件,也是稳固就业市场、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这项报告与当前的社会发展形势结合紧密,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很强,要督促政府相关部门抓好整改落实。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社会建设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

五、研究了关于2022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审查结果报告

赵永利同志就关于2022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审查结果报告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是《监督法》规定的一项法定议题。全市1-6月计划执行情况较好,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全省领先,经济运行保持稳快增长、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圆满完成了年初市人代会确定的各项计划目标,人大的相关决议得到了有效落实。这项报告内容全面具体,作出的审查意见实事求是,提出的意见建议符合我市实际,要持续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督工作,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财经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交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

六、研究了关于石家庄市2021年市本级决算和市总决算以及202216月份预算执行情况的审查结果报告及相应的决议(草案)

赵永利同志就关于石家庄市2021年市本级决算和市总决算以及202216月份预算执行情况的审查结果报告作了说明,汇报了相应的决议(草案),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市本级决算和全市总决算反映的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为全年预算任务完成打下扎实基础。这项报告肯定了成绩,指出了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要督促政府相关部门抓好落实。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财经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交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相关决议(草案)提请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审议。

七、研究了关于2021年全市政府债务管理情况的审查报告

赵永利同志就关于2021年全市政府债务管理情况的审查报告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把人大对政府债务风险管控的监督作为一项重要政治责任落实好、实施好。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财经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交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

八、研究了关于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目标推进情况的视察报告

赵永利同志就关于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目标推进情况的视察报告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我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经济总量过万亿,质量效益大跃升”的奋斗目标。通过一年多的实践和努力,我市在实现这一奋斗目标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实践证明,市委的决策是正确的,市政府的落实是有力的。要积极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履行人大职责,充分发挥人大法定职能,按照市委安排部署,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助力助推我市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财经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交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

九、研究了关于城市更新项目实施情况的视察报告

赵利剑同志就关于城市更新项目实施情况的视察报告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城市更新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涉及百姓民生福祉,市委、市政度高度重视,全市人民非常关注。围绕城市更新项目开展监督检查,既是落实市委安排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紧盯全市中心工作、发挥代表作用、履行监督职责的应有之义。要切实发挥好人大监督作用,提出针对性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城建环资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交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

十、研究了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及专题询问安排意见

刘趁通同志就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及专题询问安排意见作了说明,汇报了专题询问准备情况,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教育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是解决“有学上”之后,逐步解决“上好学”的一项重大民生任务,是一项长期工程。这项视察报告围绕我市当前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和教师队伍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要发挥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优势,督促政府相关部门积极稳妥推进,防止出现矛盾和纠纷。

会议强调,对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询问,是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一项重要监督手段。要统筹安排、严密组织,择优选定好询问题目和询问人,精细设计询问环节,努力营造民主、互动、精彩的现场氛围,切实通过组织专题询问,达到促进工作,推动问题解决的目的。同时,借助媒体记者、网络大V、人大代表的宣传力量,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的良好氛围。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和专题询问安排意见,由教科文卫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视察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交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

十一、研究了各执法检查组关于五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

赵永利、侯洪彬、赵利剑同志分别就关于五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情况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开展重点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五项联动监督,既是省委部署的一项年度重要工作,也是人大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具体行动。要做好与省人大执法检查组的配合,着手起草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五项联动监督工作情况的全面汇报。同时,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紧盯不放,属于长期性的工作要纳入下一年度工作计划,切实通过持续监督,推动相关领域问题解决。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五项报告,由财经工委、农业农村工委和城建环资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分别将这五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

十二、研究了关于我市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的视察报告

赵永利同志就关于我市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的视察报告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我市新一代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产业基础较好、优势明显、前景光明,推动这两大产业率先突破,是市委从全局、长远、战略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要紧紧围绕两大产业率先突破和五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组织代表多频次视察监督、研讨交流,深入了解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宣传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园区建设等方面好的经验做法,推动相关重点工作开展,为“支撑之年、关键之年”贡献人大力量。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财经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转市政府相关部门研究办理

十三、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2021年度综合考核和绩效考核评价结果的汇报

李杰同志汇报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2021年度综合考核和绩效考核评价结果,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强调,考核的目的是对工作绩效进行检验、评估和总结,也是促进今后工作提质增效的必要手段。要充分肯定取得的成绩,更要正视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各部门要认真对照自身职责,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对于考核中得分高的,要继续保持,得分中等和偏下的,要整改提升,为下一年度考核取得优异成绩提供有力支撑。同时,要进一步细化完善市人大机关考核办法,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以实绩论英雄”,真正体现干与不干不一样、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

十四、研究了关于加强和规范视察工作的实施办法(草案)

王占峰同志就关于加强和规范视察工作的实施办法(草案)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视察是人大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监督工作。其根本目的是督促党委确定的中心工作有效落实,帮助“一府一委两院”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促进提升工作,更好地服务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制定出台这项实施办法,就是进一步明确标准、提出要求,从工作方案、会议文件、组织实施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以制度的完善提高工作实效。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办法(草案),由办公室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办法(草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尽快印发实施

十五、研究了人事任免事项

会议议定:由市人大、市法院、市检察院负责,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审议。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