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石家庄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26次主任会议

日期:2022-10-20 16:14:49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221018李雪荣同志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五楼会议厅,主持召开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6次主任会议。

一、研究了关于召开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的安排意见

王占峰同志汇报了关于召开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的安排意见,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要求,要充分借鉴以往常委会会议组织的经验做法,按照“精致细致极致、周密周到周全”的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会议筹备组织工作,确保程序正规、严谨有序。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安排意见由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委办室密切配合,共同做好会议组织服务等工作

    二、研究了《石家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                                                                                                      

赵建林同志《石家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营商环境的好坏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集中体现。今年是我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支撑之年、关键之年,市委明确提出要打赢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整治等三场硬仗。研究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既是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推动省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会议强调,要突出本地特色,在充分学习借鉴全国先进城市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情况,着眼解决我市实际问题,努力打造亲商、重商、安商的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为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提供坚强法律保障。要找准政策依据,充分考虑与上位法的一致性,做好上下法规条例的有效衔接,确保条例制定出台后切实可行。要加快工作进度,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主动向省人大请示汇报,加紧进行修改完善,确保市委交办的工作任务高质高效完成。

会议议定:由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将议案、说明和条例(草案)一并提请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将市人大财经委的初审意见提交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

三、听取了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赵利剑同志就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大气污染防治不仅是环境问题、民生问题,更是政治任务、底线工作。2021年,我市通过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统筹大气污染防治和经济社会发展,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历史性退出全国“后十”。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但总体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要进一步强化法律约束,将污染治理制度化、常态化、法治化,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用法治武器打赢防治大气污染这场硬仗。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城建环资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

四、研究了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侯洪彬同志就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林业在全市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中承担着“为全省增资源、为全市保水源、为省会阻沙源、为农民拓财源”的历史重任。要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落实有关法律法规,抓住机遇,植树造林,恢复和发展植被,保护水土资源,改善生态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农业农村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

五、研究了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视察报告

解立芳同志就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视察报告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是建立在大量走访调研基础上的,反映着群众呼声和民生关切。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方式。要高度重视,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督促各承办单位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接受人大监督,高质量办理好每一件代表建议,积极回应人民关切,助力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选任代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

六、研究了关于2021年度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视察报告

赵永利同志就关于2021年度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视察报告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属于全体人民和后代共同拥有的宝贵财富。听取和审议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是推进人大依法监督、政府规范管理、社会有序参与、全民共建共享的现代治理格局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对于提高我市国有自然资源使用效益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财经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交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

七、研究了关于乡村振兴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

侯洪彬同志就关于乡村振兴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首要问题就是城乡之间发展的不平衡、农业农村发展的不充分问题。这份报告从产业、人居环境、治理能力、乡风文明、收入五个方面总结了我市乡村振兴取得的成效,指出的存在问题也符合实际,要持续跟进,督导政府相关部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农业农村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交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

八、研究了关于开展防范和处置涉众型非法集资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

赵文生同志就关于开展防范和处置涉众型非法集资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非法集资严重干扰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容易引发社会不稳定和大量社会治安问题,涉众型非法集资的金额巨大、范围更广,给人民群众的财产和社会稳定带来难以估计的危害。涉众非法集资处置是市委要求必须打赢的“三场硬仗”之一,要紧紧围绕市委部署的重点工作,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视察检查,为维护好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贡献人大力量。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监察司法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交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

九、研究了关于调整2022年第三批新增政府债券预算的有关事项

赵明欣同志就2022第三批新增政府债券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强调,要切实发挥好人大监督检查作用,督促市政府相关部门按照市委决策部署要求,落实好国内稳经济政策要求,将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用于具体项目建设上,切实发挥好债券资金在拉动投资、稳定经济方面的重要作用。

会议议定:由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将议案、说明和调整方案(草案)一并提请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审议。由财经工委负责,将决定(草案)提请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审议,将审查结果报告提交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

十、研究了关于对市教育局局长赵立芬、市住建局局长付庆文进行履职评议的视察报告

蒲月英、赵利剑同志分别就关于对市教育局局长赵立芬、市住建局局长付庆文进行履职评议的视察报告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开展履职评议,依法加强对人大任命人员的监督,既是落实宪法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对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工作,进一步提升被评议人员履职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两项报告,教科文卫工委和城建环资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

十一、研究了关于暂缓审议常委会会议有关议题的事项

赵利剑同志就关于暂缓审议常委会会议有关议题的情况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议定同意暂缓审议《石家庄市国土空间规划(2035)》情况的报告

十二、研究了关于我市奶业发展情况的视察报告

侯洪彬同志就关于我市奶业发展情况的视察报告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我市在奶业发展方面有着雄厚的基础和独特的优势,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奶业作为现代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作为优化农村经济结构、加快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突出重点、加大投入、强化措施,取得了优异成绩。要加大监督力度,切实解决好制约奶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强力推动现代食品产业向千亿级产业集群“进军”。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农业农村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转市政府相关部门研究办理

十三、研究了关于我市县域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情况的视察报告

蒲月英同志就关于我市县域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情况的视察报告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基础在县域,活力在县域,难点也在县域。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立足区域特色,不断完善政策,强化推动措施,县域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较大发展,为创新型省会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要针对我市县域经济不强、发展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督促各项措施落地落实,推动我市县域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发展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教科文卫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转市政府相关部门研究办理

十四、研究了人事任免事项

会议议定:由市人大、市法院、市检察院负责,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审议。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