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石家庄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27次主任会议

日期:2022-11-20 16:15:30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221118李雪荣同志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五楼会议厅,主持召开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7次主任会议。因参加市委常委会,李雪荣同志委托李志宏同志主持部分议题

一、研究关于召开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的安排意见

王占峰同志汇报了关于召开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的安排意见,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志宏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这次常委会会议是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云视频会议方式召开。要按照精致细致极致、周密周到周全的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会议筹备组织工作,确保会议文件发放、会场布置、设备调试、议程衔接等各项工作准备充分、考虑周到,确保会议有序顺利开展。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安排意见,由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委办室密切配合,共同做好会议组织服务等工作。

    二、研究《石家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                                                                                                      

时洪斌同志就《石家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志宏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研究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既是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提升我市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的必然要求和破解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的迫切需要,对于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提高政府政务服务水平,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法工委负责,将这项报告连同条例(草案)报市委审定后,一并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

三、研究《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第七个五年(2023-2027)立法规划(草案)》和《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计划(草案)

时洪斌同志就《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第七个五年(2023-2027)立法规划(草案)》和《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计划(草案)》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志宏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立法权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科学做好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编制工作,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保障宪法和法律、法规有效实施,推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石家庄实践场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规划(草案)和计划(草案),由法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规划(草案)和计划(草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并报市委审定后,连同说明一并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

四、研究关于2022年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洪斌同志就关于2022年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志宏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是监督法赋予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法律监督职责,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能够有效确保国家法制的统一。要严格落实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工作要求,用好备案审查信息化平台,积极探索创新,推动备案审查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法治石家庄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法工委负责,将这项报告提交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

五、研究《石家庄市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草案)》

李惠林同志就《石家庄市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草案)》作了说明,编制单位中规院讲解展示了《石家庄市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草案)》,赵利剑同志就《石家庄市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草案)》审议意见的报告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志宏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建立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不仅是全面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新发展理念,推进

国土空间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也可以从根本上解决我市多年来的发展瓶颈,使发展所需的基本要素保障得到大幅度提升,能够为全面建成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重要支撑。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规划(草案),由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将说明和条例(草案)一并提请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将城建环资工委的审议意见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

六、研究《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草案)》

赵英涛同志就《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草案)》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党和国家开展各项事业的根本遵循和根本指南。出台这个决定,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部署,也为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决定(草案),由研究室负责,将这项决定(草案)向市委报告后,连同说明一并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

七、研究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和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决定(草案)

赵文生同志分别就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和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决定(草案)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知识产权保护是国家高层部署、部门高效协同、社会高度关注的一项战略性、系统性工程。我市两级法院在完善司法保护机制,统一司法保护标准,提高知识产权案件审判质量和效率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依法保护了科技创新主体的合法权益,有效提升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作出相应决定,对于以高水平司法保护推动全市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视察报告和决定(草案),由监察司法工委负责,将决定(草案)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同时,根据讨论意见,视察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

八、研究《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的暂行办法(修改稿)》

赵文生同志就《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的暂行办法(修改稿)》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开展履职评议,依法加强对人大任命人员的监督,是落实宪法精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实践。要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和程序开展履职评议,做到依法、依规开展工作真正评出水平、评出成效,切实通过履职评议达到改进工作、推动工作的目的。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暂行办法(修改稿),由监察司法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暂行办法(修改稿)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印发实施

九、研究关于我市太行山区域旅游业发展情况的视察报告

马兆芹同志就关于我市太行山区域旅游业发展情况的视察报告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我市太行山区域自然生态环境好、区位条件优越、旅游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这份视察报告提出的统筹我市太行山区域规划设计,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全市旅游业复苏等相关措施,很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扎实做好相关工作,督促市政府相关部门把相关措施落地落实,为推动太行山区域旅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人大贡献。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视察报告,由民侨外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视察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转市政府相关部门研究办理。

十、研究关于接受两名委员辞去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的有关事项

会议议定:由选任代工委负责,将有关议案和决定(草案)一并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

十一、研究人事任免事项

会议议定:由市政府负责,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