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元氏县人大:人大代表“监督员”
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12-07 08:40:11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开展以来,元氏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县1100多名四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围绕全县重点工作主动担当作为,深入企业一线、进“家”入“站”,提出了一系列高质量的代表建议,以“监督员”身份助推元氏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扎实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元氏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调研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调研活动安排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活动安排和有关要求。下设四个调研组,围绕全县重点工作、主题教育活动及联动监督三大类20项内容,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人大代表近距离地体验县域经济的新发展和乡村振兴新成就,并通过综合运用座谈交流、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双联双评等形式收集意见建议。

  县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寓支持于监督的理念,活动中邀请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同时参加,充分吸纳民意,为决策作参考,促进代表、选民和职能部门的“多向奔赴”。在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活动中,县农商行为参会企业带来了“金融惠企大礼包”,并在调研组的指导下形成了金融特派员“一对一”助企制度,全方位全流程服务企业,提供精准金融服务。

  各调研组下沉到各乡镇和各工业园区,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收集民声民意。期间在元氏人大微信公众号开辟了“代表风采录”栏目,通过图片、文字和视频结合的方式对市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进行展播,以线下遍访代表,线上宣传报道的形式,激活代表工作“一池春水”。收集到的261条意见建议经过梳理总结,整理出有关民生保障、教育卫生、道路交通、文化旅游、农业农村等九个方面的68条高质量意见建议,均已形成完整调研报告在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并统一转交政府相关部门办理,元氏县人大常委会将加强跟踪督办。

  随着“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持续开展,各级人大代表走遍全县15个乡镇,参与的广度和深度也在不断拓展。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助推重点工作落实,为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来源:石家庄人大